女性从政是否受到公平对待?

  当代马华文存2~政治卷• 90年代

女性从政是否受到公平对待?

詹运豪

 

(拿督斯里拉菲达竞选巫统妇女组主席的失败,令人把注意力重新集中在我国女性从政的状况。作者讨论这项课题,并提出女性在我国政治上是否受到不公平对待的疑问。)

 

出席巫统妇女组大会的人士都知道,大会一路来所讨论的其中一项主题,就是女性在我国政治上所受到的囿限。在其他主流政党的女性政治人物,也对这项观点作出回应。通常的埋怨是女性没有机会攀上巅峰。

 

因此,女性在政治上是否受到不公平的对待?

 

让我们先讨论统计数字。如果我们把主流政党,即巫统、马华及国大党的最高理事会成员的人数合计的话,女性只占10%以下。在大多数的州政府中,只有1位女州部长及1位副部长。在联邦内阁中只有5个女性,其中只有2位担任部长职位。

 

然而,女性却占了我国人口的一半,并且在选民中略略超过半数。在政治上,女性的代表权严重不足的现象,也在商界反映出来,如果我没有记错,在吉隆坡股票交易所挂牌的公司中,只有3家公司是由女性管理的。

 

虽然女性在较高层次的代表权不足,然而她们在较低及中层却有良好的代表权,尤其是在商界。有消息说,在城市与乡村地区进行沿户拉票活动时,没有人能胜过女性的网络。在巫统的许多竞选运动中,妇女组扮演了一个主要的角色。

 

“女性的网络”

 

我曾亲身体验过女性从政的精明头脑。如果我想知道选民的情绪,我通常会询问菜市的女菜贩。这些妇女的情绪通常都反映出政治的风向。女性在住宅区拉票,自然有较隹的表现。我想,部份原因是女性不坚持己见。男人谈政治时,坚持己见,这可能是他们在住宅区进行拉票活动时不能有良好表现的原因。

 

然而,这并非意味着在政治方面,女性会较软弱,事实上,女性对党职的争夺,有时会比男性凶得多及肮脏得多。我曾列席一个选举一名妇女组新主席的妇女组大会。

 

2个竞选的派系互相公开诬蔑对方的声望,竞争是那么的剧烈,以致党领导人(男性)也要离场。党领导人曾尝试提出折衷的解决方案,但却徒劳无功。她们的指责及反指责是那么的凶猛,其中一名党领导人(男性)过后告诉我,如果他是在妇女组开始其政治生涯的话,他老早就已退出政治了。

 

当其中1个派系预料她们会失去选票时,她们就企图阻拦出席大会的中央代表投票。一些中央代表甚至准备打斗。当她们的行动失败时,她们就恫言采取法律行动,一些则开始大声叫喊和放声大哭。我看到这么多的大女人在葬礼外的场所号啕痛哭,的确吃了一惊。结果,失势的派系就半途退席,拒绝参与竞选。据我了解,该党的妇女组今日仍然四分五裂!

 

文化的因素

 

因此,我们要怎样来解释政治巅峰缺乏女性的原因呢?第一个原因是文化上的原因。在传统上,女性并不参与家庭以外的事务,男性要参与政治,这是他们的天性,我们的亚洲人文化是女性不受鼓励参与大众事务。

 

第二、在旧时代,女性没有获得与男性同样的受教育机会。然而,由本世纪60年代开始,情况已大为改观,今日,女性占了我国大学毕业生的半数。女性现在可发出更大的声音,要求有更隹的代表权,教育也是其中一个原因。

 

女性不能攀上政治巅峰的第三个原因是男性倾向于贬低女性,我耻于承认这一点。男性在女性面前谈论政治时,感到不自在。再者,男人在集体谈论政治时,不喜欢女性介人。这也有点关系到文化:亚洲男人认为他们占支配的地位,女性只能扮演辅助的角色(这种以性别来区分角色的现象,也可在西方社会中发现)。

 

常被引用的其他论点是宗教所扮演的抑制性角色。极端的情形可在回教党中见到。该党的最高决策机关没有女性在内,并且表明女性必须屈从男性。在沙地阿拉伯等国家,女性甚至不许驾车,并且在公共场所必须蒙脸。阿富汗的新回教统治者达利班(Taleban)甚至禁止女性受教育及出外工作。女性不许上学,只许在家中工作。

 

女性难攀上政治巅峰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她们本身在政治上的分裂。由于让女性攀上巅峰的机会是那么的少,因此,有野心的女性政治人物就必须除掉她的所有劲敌,以便往上爬。因此,是没有妥协的余地或结盟的机会的。

 

那么,我们又能做些什么呢?

 

据女权主义的作家说,我们能够做的并不多,因为我们的政治制度都是由男性建立的,因此以男性为导向。男性建立社会结构,以持续扮演作为支配女性的角色。男性必须时时都高高在上的这种信念,在男性思想中是那么的根深蒂固,因此在整个社会结构起了变化及重建之前,我们是无能为力的。

 

女性主义的展望

 

第二类的女权主义者则争论说,虽然社会结构对女性不利,但这并非意味着女性无力量去改变它。据这些女权主义的作家说,改变的关键在于我们使用语文的方法。例如,日常的用语是倾向于男性而创造的,如主席(Chairman)、人类(Mankind)等。女权主义者争论说,这类以男性为中心的语文向女性发出一项讯息,间接地告诉她们女性是永远在男性之下的。

 

这一点又使我们产生了另一个重要的问题:我们能够采取什么政治步骤去改善女性的政治代表权呢?

 

我不会要求男性改变他们的想法及态度。我想,当我国工业化时,改变就会到来了。现在的年轻人较少有区分性别的意识。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只要静观其变就行了。

 

我想,第一个步骤是要政党积极地特别优待女性。马华在这方面已有非常好的表现:党主席拿督斯里林良实医生已宣布他将在马华的各层次定下一个分配额给女性。我认为这是给予女性获取政治经验的唯一途径。

 

分配额的制度也将容许政党立即增加女性的代表权。然而,只有对分配额制度实施一项时限,这项制度才能产生效果。切勿使它成为永久性的。这项分配额是不可或缺的,以纠正过往的错误。将来,女性必须像所有党员那样,公开地公平竞争党职。

 

女性本身也必须对党领导人增施压力。通常占了党员半数的女性,却不能选出更多的女性担任党职,这真是一项讽刺。如果女性投票给女性的话,我相信女性在政党较高层次的代表权会增加。我刚才曾说过,女性本身在政治上的分裂,正是其原因。

 

招募有才干的女性从政

 

女性所能做到的另一件事,就是召募更多有才干的女性从政。迄今,有许多能干及专业的女性尚未参与政治。这些女性通常都把注意力集中在她们的专业或商场上。她们把政治视为无益的游戏,没有任何的报酬。

 

这些有才干的女性也不愿牺牲大部分时间来攀登政治的阶梯,她们也对政治过程冷嘲热讽。这些女性大多数也因为女性政治人物之间的恶斗及互相暗算的情形,而对政治退避三舍。一名非常成功的企业女士曾说,她只参加政治1年而已。我问她原因何在,她回答说:我不介意被暗算及被谣言中伤,但我就是不能忍受那些琐事。有一件令人激怒的事是,许多积极参与政治的女性没有自尊心或缺乏自信心。例如,我常被攻击穿短裙、化妆、涂口红或头发梳理漂亮等。许多的女性政治人物期望我看来呆板、穿着裤子,以证明我不比任何男性逊色。尽管她们声称支持女性独立及女权,但是这些女性有许多却不能忍受比她们年轻、漂亮或聪明的人。我为何要忍受这些,而我又没有获得什么好处?我曾听过仍在该党妇女组内的友人说,情况还没有什么改变。

 

所以,女士们,情形就是如此的。女性在政治上的最大绊脚石可能就是女性本身。

 

03-11-1996《南洋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