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天,我见到的李先生

星洲日报2015.03.25


那一天,我见到的李先生
郑丁贤

    对于李光耀,谈的人很多,写的人也很多;他的事迹和成就,已有定论,不必我再累赘多说。

    然而,却有一段经历,可以和大家分享,那是我真正见到的李光耀先生。

    那是6年前,李先生进行了人生最后一次的马来西亚之行。8天的行程,风尘仆仆,覆盖了中马、北马和东海岸,行程排得满满。

    一天,接到电活,说李光耀邀请媒体代表共进早餐,时间是隔天早上,地点就在吉隆坡他入住的酒店。

    其实,他几天的行程,都有记者守候紧随,为何特别安排一个餐会?而且指定了人选?

    有点猜不透。然而,李光耀如此重要和传奇的人物,能够有机会真正见一面,自然是难能可贵。何况,余生也晚,赶不上那个风起云涌的时代,印象中的李光耀,是几本读过的书,特别是《李光耀回忆录》里头的主角,而不是现实中的李光耀。

    期待中,带有忐忑。

    隔天一早,去到酒店,由最高专员署的官员,带到酒店的厢房;官员也一再交待,这是一项私下的交流会,内容不能公开。

    几个英文报、马来报的同行陆续抵达,大家坐好,中间空着一个位子,等待主角到来。

    未几,厢房门打开,“传说中”的李光耀现身,身体毕挺,步伐稳健的走进来。

    当时85岁的他,脸色还是红润,面带微笑,和人家一一握手。

    坐下之后,他让大家自我介绍,请大家自由用餐。然后开宗明义说:“今天请大家来,不是要你们听我说,而是我要听大家说,希望大家畅所欲言。”

    他一一提出问题,问巫统是否有能力改革,国阵成员党的处境,反对党的潜力,种族关系的情况,伊斯兰主义的趋势……。

    每抛出一个问题,他的炯炯眼神就看着说话者,仔细的聆听,如果觉得含糊,就抛出额外的问题,想要找出确切的答案。

    间中,他也表达自己的看法;对于我们的反问,他也直率的给予回应。

    从旁观察,他对马来西亚的了解,不是20年的遥远距离,而是掌心之内。大马的时势发展,他可说是了若指掌。

    毕竟,马来西亚,曾经是他梦想中的一部分,也是他奋斗的一部分;相信新加坡之外,这是他最有感情的地方。

    (那年,马新一刀切断时,他流下泪,无法言语。)

    而他额外关注大马华人的情况,屡屡问及华人的处境和想法;我也坦率的表达自己的看法。

    (他曾经说过,马新分家,他觉得有愧于大马华人,这是他难以割舍的部分。)

    大约一小时之后,官员进来,告诉他时间已到,还要赶下一个行程。

    他陪着我们走出厢房。在走廊间,突然他搭了我的肩膀,示意我放下脚步,然后,他改用华语,亲切的和我谈起来。

    你的的家乡是哪一州?在哪里受教育?怎样学英文?星洲日报的销路如何?……

    那温和的声音,如今在我耳边回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