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美禄”你喝了吗? 商家业者不知情

星洲日报2015.03.19

“假美禄”你喝了吗? 商家业者不知情

    (芙蓉18日讯)森州贸消局首次揭发民宅生产“假美禄”事件,消息传开后,引起坊间和消费者哗然,更引起热烈讨论,更多人比较担忧的是,他们每天享用的热腾腾美禄,会不会是假的?

    本报走访商家和茶餐室业者们,大部分业者皆表示对“假美禄”一事毫不知情。

    不过,也有业者告诉本报,他们曾听说过“假美禄”的存在,惟事实上,这些所谓的”假美禄”,就是普通的可可粉渗入所制造。

    为甚么会出现“假美禄”呢?业者们这么解释,由于美禄的价钱偏高,因此会有一些商家用可可粉来当成“美禄”来泡,以图瞒骗顾客。

    森州贸消局是于日前接获民众投诉,指芙蓉文丁一户民宅辟作小型工厂,贸消局于是上门突击,赫然发现这是一家生产“假美禄”的厂房,大出预料之外,当局更充公价值约25万令吉的生产器材和原料。

    当局已把这些“假美禄”的原料送往化验,以鉴定“假美禄”的成份,惟化验结果暂求出炉。

    受访的商家和茶室业者们表示,他们没听说过有”假美禄”在市场上流通,而且,他们通常都是向厂家或大型的超级市场拿货,以免买到假货。

网民热议官网留言 雀巢公司教你辨真伪

    “美禄”事件被揭破后,在网上引起大批网民讨论,各自都担心所买的美禄是假的,并纷纷到美禄官方网站留言,希望雀巢公司可以给予明确的解释。

    雀巢公司也在第一时间作出澄清,通过其官网及脸书专页公布如何分辨美禄的真假及分辨的方法,并呼吁消费者及顾客认清包装。

    美禄厂方正社交网也公布了一张照片显示真假美禄的分别,真美禄的包装及切割是采用机器进行,而“假美禄”的包装则没有那么工整,包装的上方会出现波纹的形状。

    不少网民之后陆续在其专页上上载自家美禄的照片,希望山雀巢公司查询美禄的真伪。

茶室业者怎么说

“假美禄”是可可粉

    我通常都是从99超级市场购货,不过我在10多年前已经有听说过假美禄,但当时假美禄其实就是可可粉,使用透明的袋子包装的。

    现在的科技发达,不法分子或已可仿造出相似度高的包装了,不过我相信里面其实只是普通的可可粉。

    一包3公斤的美禄约55令古,相信假美禄的可可粉非常便宜,利润很高,所以才有市场。

    美禄与可可粉在味道及颜色上都不一样,很多顾客都能喝出美禄的味道,而且纯正的美禄,泡水及放凉后,颜色也不会改变,但是可可粉饮料就会变成深巧克力色。

不法分子不道德

    我那天从报章上看到假美禄的新闻,我感到很惊讶,这么久以来,从来都没有听说过“假美禄”事件,不过我认为制造假美禄的不法分子很不道德。

    很多父母都会购买美禄给孩子们喝,小朋友可能无法分辨美禄的味道,而且假美禄不知道会不会对人体健康造成影响。

    我通常都会与雀巢的代理商拿货,至今都没有遇到问题,我希望执法单位能防止假美禄流入市场。

南珍茶水档业者李女士:通常大型超市购买


    我没有听说过有假美禄的事件,我从报章上获知假美禄,但是单凭照片也难以分辨真假美禄。我通常会去大型超级市场购买,以免买到假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