峇株华侨中学前日举行落成礼

总汇报1940.08.29
峇株华侨中学前日举行落成礼
高总领详论侨教及思想问题 峇株顾问官对侨教备加赞扬

(驻峇株记者廿八日稿)峇株巴辖华侨,昨廿七日下午二时,隆重举行落成大典,恭请我驻星高总领事主持开幕,参与盛会者,有高总领事,曾领事,林领事,各界侨领,该校校董及全体员生,共达五六百人,礼成后,复举行盛大茶会,当地政府英藉顾问官,及各机关高级官员,俱躬临参加,冠盖云集,盛极一时,爰前诸般情形,详述于后,以告读者:
嘉宾云集之后,时间既届,即由校董事长粘东生氏 恭请高总领事亲启校门,来宾鱼贯进座,仪式循序举行,粘主席致词略谓,『本校原受孕与去年今日,当去年之今日,此间曾举行一次峇侨教育大会,鄙人适任该会主席,该会举行历时竟日,议决各案最令人话意者,厥为筹办华侨中学,该会闭幕后,旋于九月十三日举行发起人大会,产生筹备委员会,鄙人不才,被选为筹委会主席,获各委员叶庆顺、李文及、董怡全、陈礽唐、赵丽生、陈子和、王季銮诸君之热烈匡助,使本校在此短促时间,即已宣告落成,于峇属教育史上增加一页光荣重大之事迹。惟是来日方长,兼之本校筹备尚未十分完善,鄙人极盼峇侨,本筹备时热烈之精神,继续赞助本校,使本校得能与时并进云,词毕,随由校长黎君达民报告一月来校务概况,及今后施政方针,报告极为详尽。
继即请高总领训词略谓,峇株巴辖市开辟到现在,只有三十年的时间,在过去,由我侨之惨淡经营,将一片荒地建筑成为一个新世界,我侨建设力量之伟大,诚是以自豪,同时在祖国抗战期中,峇地虽非大都市,惟有贤明之领袖,领导侨众于三年来的贡献,质与量方面,◇本◇总是觉得愉快,与钦佩,当此竭力匡助祖国抗战期中,复能在此新世界来创造了另一新世界,这个世界是要来供应华侨子弟,创造大志,将来为国家社会效劳的地方。本席今天于百忙中亦很欢喜来参加这个新世界的落成的典礼,今天我看到峇侨如此热烈来参加这个盛典,就是见峇侨对侨教事业之注意,及将来子弟应如何造人之关怀,在座诸君料皆知,贵校校址是林有谅氏昆仲所献出者,有了校地,复经过一般热心侨胞之赞助与经营,今天在一空地上,此堂皇伟烈之建造,说到此,要代表将来被创造之国家社会人才表示万二分之感谢,今天贵校已经成立,刚才主席与校长都说过,将来校务希望能获无量之进展,在此机会我要向贵校诸君说几句话:贵校校董诸君,想都知道有许多毛病,我刚才听过主席与校长的报告,贵校开始跑路之方向殊极适合,若一切施政方针,皆遵照我国府教育部所规定者,为此我相信绝对没有错误。我希望诸校董能认清校董的责任,尽力负责维持学校经费,对校政勿檀加干预,在教职员方面,我人在此办理教育,受了许多家长的托付,希望尔等能教好他的子弟,使将来能造个真正的国民,我人在此担任教师,就要负起教育的责任,我人要将来对得住学生的脑根,我人要时时刻刻记着国家与学生家长托付之责任。我知道教育是极清苦的事业,但我人为了和国家与社会之服务,虽然清苦。也要切实负起责任,要注意充实学生的脑根,因为将来他好或坏,皆在我人的身上,同时,为教师者,尤须注意思想问题。成人为要求有益国家民族的知识,来教育学生,是能发扬光大,就要有好的思想,好的思想就是我们孙总理创造的三民主义,我们皆是中华民族,皆是炎黄子孙,切要懂得三民主义,懂得三民主义,我们的地位,就可以增高,中华民族便可达到富强的境地,除了三民主义之外,其他主义可不必领教,因为三民主义是我中央政府规定,每个人民皆应遵守的主义。
关于学生方面,诸位同学,贵校有山明水秀的优异环境,你们在此求学多么愉快。但是你们要知道国内学现在环境如何,我实无法来形容,他们的苦况,总而言之,国内同学与你们来比较,真有天渊之别。因为敌机常来往惨炸,无人道的轰炸,时常于功课时间,警报数响,便带着书包走去几里路程,避入防空壕,来避敌人的轰炸,可是国内同学每个都毫不戒惧地,经常走去入学,以求学业的上进,你们有此优良的环境,你们该要格外努力求学,否则,真对不起国家及热心教育人士,与国内环境艰苦中的同学,今天诸君如此热烈参加,在此机会,我要把国事来谈谈。重庆月来敌被人惨无人道的轰炸,侨胞爱国心切,对重庆被难同胞,当有无限的同情与愤怒,同时侨胞中或许有怀疑到何时才能把敌人驅出国境。当此时我人应明白敌人轰炸重庆的目的,敌人以为如此的轰炸,我政府当不会不低头屈服,可是事实我政府的抗战国策,绝非如此轰炸便要动摇,不将政府如是,而民众亦如是也,观乎前天报载重庆市民众团体,在敌机不断轰炸之下,还向我最高领袖重申,坚决拥护我国抗战到底,而◇◇句,敌人轰炸,只有加强我抗战国策,促其自己早日崩溃而已。我人殊不足以怀念,当此抗战已进入胜利阶段之时,本席亟谢同胞出钱出力云,词毕。
随由赵丽生氏致词,礼成摄影后,举行茶会,席间由林有谅氏以巫语致词,对当地政府显要之躬临参加表示谢意,继由顾问官致词。顾问官谓,市峇之有华中创立于峇市建筑事业,增加一页◇光荣历史,对华人之致力侨教,则赞扬备至,顾问官与工程司参观校中各部建设,◇称满意,至五时许◇尽欢而散云。
注:◇号为模糊不清,无法辨识之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