恭贺50状元

星洲日报2010.09.02

恭贺50状元
植建成
 
    恭喜你们!这真是一个好消息,我国独立半个世纪以来,终于看到独中生获得政府的奖励金,不,正确来说,应该是政府相关公司的奖励金,但无论是谁的钱,反正都是奖励金嘛!
 
    你看,总会长、两位部长、四位副部长都来了,可说官员鼎盛啊!美中不足的是,如果教育部其它官员也能共襄盛举,那这场“一个大马”的颁奖典礼,气氛肯定更不一样了。
 
    当然,你们是真正的人才,每年独中有五、六千人毕业,最顶尖1%的精英,非你们莫属了。在场的高官都很高兴,笑着说这可以留住人才;一位副部长还说,无巧不成书,你们50人都没获得其它的奖学金,仿佛回报祖国是迟早的事。
 
    我原本很纳闷,心想求才若渴的新加坡,怎么会放过你们呢?后来听王超群说,你们当中有27人已获得新加坡亚细安奖学金了,我才放心。看看了你们的升学动向,有19人去新大,7人去南大,另两人也在新加坡深造,28人中有27人得亚细安奖学金,可见邻国猎人才的眼光依然犀利啊!
 
    亚细安奖学金的优惠可多了,不仅学费免了,据说每年还有新币五、六千元的生活津贴、另外2千元的住宿津贴、来回机票和零用钱,一年下来,新国政府在你们身上每人至少都花了八、九万令吉了,当然,条件是你必须在当地服务3年。一位朋友说,那我国每年给你们1万5千令吉的奖励金,只算是锦上添花哕?至于那些贫穷但成绩也不错的学生,该怎么办呢?
 
    我就笑他了,2006年有5.6%的独中毕业生到新国深造,到2008年增加到9.9%,每年约有两三百人进入新大、南大,为什么?除了彼岸的学术地位比我国高之外,新国政府还提供贷学金给所有录取者(当然,条件还是在该国服务),雪中送炭的事,他们在做啊!
 
    至于你们毕业后心属哪一国,已不太重要了。就像当年在柔佛峇株有一名穷学生,他也得到亚细安奖学金到新加坡念中学,生命从此转变;牛津大学毕业后,他自组公司,29岁便成了新加坡挂牌公司最年轻的总裁。最后时机到了,才回来大马,并选上了国会议员,喔,你们应该已经猜到我是在说潘俭伟了。
 
    我不是鼓励大家从政,说真的,我宁可看你们收新币,好过收子弹。如果你们真的要回来,记得也要赚够了才回来。
 
    祝:鹏程万里
 
    (作者为媒体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