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慕羽先生给我的印象

沈慕羽先生给我的印象
峇株华仁中学校长白纯瑜
 
    沈慕羽先生,我在五十年代和他相识,以后为了民族教育问题,好几次在一起座谈。沈先生一生为民族教育鞠躬尽瘁,令找生起敬意。
 
    沈先生出身书香之家,有个好父亲,在良好的家教和儒家文化的熏陶下,发扬了华裔书生的优良特质,年青时期,安贫乐道,教导学生,诲人不倦,主持校政,不辞劳苦。且自强进修,拥有广博之学识,能与现代之脉膊相呼应。门下之学生,受其感化提携,潜能得以发展者,大有人在。五十年代,华文教育逐渐进入困境,沈先生身处其中,深具感受。良知使他不能不挺身而出,为民族生命之延续而群策群力。三十年来,锲而不舍。遇到挫折,绝不沮丧不起,这就是中华文化孕育下的儿女所表现的优秀气节。
 
    沈先生不但有良好的气节,也有良好的天赋。上天对他是偏爱了些:给予一架经得起磨炼的筋骨,一个能储存数据运用思想的头脑,一副热爱民族国家的心肠,一张能说明事理的嘴吧,一双能文擅书的手掌,而沈先生也不辜负上天的原意,刻苦自励,培养根基,为民族教育文化而奔波奋斗。仰不愧于天,俯不怍于地,自可为中华文化增添好些色彩。
 
    以上所述,是我对沈先生的印象。沈先生热爱民族所出的心血,令我钦敬。我谨趁编印沈先生七十荣寿纪念册之时,草此短文,以示敬意。并祝沈先生身体健康,继续为民族教育文化而努力。
 
资料来源:《晚节飘香--沈慕羽先生七十荣寿贺文集》马来西亚华校教师会总会出版 1991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