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福建人兴学办教史料集~昨日播下的种子,今日鲜花开满树

马来西亚福建人兴学办教史料集

献词
 
昨日播下的种子,今日鲜花开满树
 

工委会联合主席
陈征雁J.S.M.
 
    华教像一棵百年大树,历尽风雨,但却屹立不倒。
    先贤的毁家兴学,自强不息的精神,像土壤和阳光,赐予它坚强的生命力,前辈们前仆后继,苦撑硬顶的毅力,像水份和肥料,使它不断地成长。
    虽然是北风凛烈,当我们抖落了满头的霜雪,抬头遥望时,却逐渐听到了春的消息!
    在我们的邻邦,那些已经水乳交融般地被同化了的族群,现在开始复办华校。
    在长堤以外,华文大学经被除名有年。现在,他们在五十家大工厂中想找一些能用华文来写投资报告书给中国或台湾当局,却只有两三名写得来。
    这说明了『我会讲华语』,虽然是一种荣誉,『我会写华文』才更重要!
    于是他们急起直追,向多方面寻求补救,有些学校已把华文列为第一语文。
    在马来西亚,万余名的马来学生,进入了华小。
    教长安华鼓励马来人多多学习华语华文。
    他的呼吁是高瞻远瞩的。国语政策在我国已受全民认同。华裔子弟的马来文,考得比马来人更好的,已多得不可计数。在这种情况下,让马来人多读一科华语华文,是百利而无一弊的!
    尤有进者,许多政府部门都在举办华文进修班。听说有些警官还要考取华语,才能升级呢,
    台湾的投资访问团来到我国,对我们的官员说,既然是您们邀请我来投资的,你所用的语文,应该是我听得懂,读得懂的,这样才不致于迭床架屋,而且可以加速投资的步伐!
    为什么华文的处境曾经是『山穷水尽疑无路』,现在却变成『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呢?
    这是大势所趋,现实使然!
    曾经有过一个座谈会,专家们认为,到了二OO三年,西方世界将逐渐失去它的经济领导优势,代之而起的将是亚洲国家!
    亚洲有四小龙,一大龙,一巨龙。
    人们现在都乐于向小龙致敬,喜于向大龙学习,当然,他们更希望从巨龙的袋子里掏出一些银子来。毕竟十一亿的人口是个庞大的市场。
    你想动龙的念头,你语得通晓龙的语文!
    为此,在可以预见的将来,华文将是全世界最热门的语文。
    我要感谢我的经已作古的父母,他俩把我送进华校,使到我在此时此地,能以『我会讲华语』,『我会写华文』为荣。
    我们实在该感谢那些为华文教育披荆斩棘的兴学办教的人士。他们的坚忍、执着,使到昨日播下的种子,已在今日鲜花开满树。
    “大马闽人兴学办教史料集”于兹展开工作。缅怀过去,展望将来,先贤与前辈们对华文教育饱涵的热情,义无反顾地所付出的力量,将形成万丈光芒,照耀着这本史集的每一页,每一版,每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