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的自传~元章博士

小小的自传
严元章博士
 
 
    中国,四会县人。一九0九年出生。未婚。
 
    金陵大学文学土(一九三一);中山大学教育硕士(一九三九);伦敦大学哲学博土(一九五一)。
 
 
    四会中学校长(一九三一--三二)。广州国光中学教务主任(一九三二--三六)。中山大学教育研究所研究员,同校研究院办公室主任,师范学院副教授兼管训部主任(一九三九--四七)。南宁师范学院教授兼教务主任(一九四八)。
 
 
    一九四八年九月,接受英国文化会奖学金,前往英国留学三年。一九五一年底东归,在星马再次投入教育工作,计共十五年。至一九六五年转赴香港,在中文大学教育学院任讲师。一九七0年退休。
 
 
    在星马期间,曾任槟城韩江中学教务主任(一九五二),麻坡中化中学副校长(一九五三--五四),芭都华侨中学校长(一九五五--五九),星洲南洋大学教授兼文学院院长、学生福利委员会主席、教育学系主任(一九六0--六五)。此外、曾任教总教育顾问多年;及后且因维护教总,而被马来亚政府禁止再入境(一九六二)。
 
 
 
    在星马十五年的教育工作,虽无建树,幸无大过。态度始终坚定,无愧于心者有二:决心为教育而教育,绝不与任何政党打交道,亦绝不参与任何反叛当地政府的行动--此其一。决心留在华校工作,为华文教育以至民族文化的生存发展,乐效犬马之劳;虽时势多艰,待遇低微,在所不计--此其二。其间开导学生,沉着求学;他日人才辈出,对所在地社会当有贡献。同时,提倡教师福利,提高教育效果。
 
 
    退休以来,定居香港,自在又自由。学术方面,坚持独立思想。一九七五年起,曾先后发表以『新中国的思想问题』为主题的论文四篇,分为文化篇、经济篇、政治篇及社会篇。一九八二年起,把几十年来自己在教育文献的参考,教育工作的领悟,与教育理论的探索,整理出一套教育思想;于去年(一九八四)九月出版一本小书,题为《教育论》。这是『要言不烦,深入浅出,而富有新意』的作品。今后的学术工作,短期的打算是写一本《教育家的孔子》;长期的打算是要完成《中国思想论》--『总论』早巳在退休前发表于一九六九年,法儒墨道四大家的『分论』有待写作,至于『结论』自然要等『分论』写成之后,方能下判断。
 
 
    由于内地教育改革的需要,自一九八0年起,我曾经应邀到肇庆市与四会县,多次参加工作。在当地教育工作者诚恳邀请之下,我认为没有理由不回去帮忙。可是、主动要来自他们,我只是被动的。所以,真的需要我帮忙,就要来邀请;那怕是破落的乡村学校,我也乐意去。动机完全不是求名利,而只是出于一种使命感。当年在南洋留下来,参加华校工作,动机相同。至于『申请』回国讲学之类,我就绝对不要做;以免被误认为奔走钻营,乃至阴谋反动,而惹祸上身。今后被邀请帮忙内地教育工作的可能性更大,这跟我的学术工作不很协调,难于做到两种工作的平衡兼顾。
 
 
    好在我老而未衰,身体健康,精神饱满;没有沾染任何反卫生的嗜好,也没有患上任何文明病。几年前我写过一首『七十自寿』的小诗,开头两句便是:『人生七十古来稀,七十如今少壮时』;直到现在,我还是在安享人生第二度的少壮年华,星马所有的朋友、同事、同学,请你们放心吧!
 
(一九八五年,于香港)
一九五三年二月二十四日严元章(左二)和其它改编华校教科书委员会委员郑一峰(左一),沈慕羽(左三),许钟祜(左四)合摄于吉隆坡公园。


严元章博士近照(一九八八年七月)


严元章博士(中)与已故林连玉(右)(教总档案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