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全强的气度

郭全强的气度
安焕然
 
海南郭氏家族当中,1925年被选为国民会议华侨代表的郭巨川,其关注时事之心不逊于弟弟郭新。
 
郭巨川还非常关心海南发展。1929年琼崖倡议改革,他身为代表进京请愿。1933年郭巨川受委为琼崖实业专员,并于是年与新马海南精英倡组“南洋英属琼州会馆联合会”(即今海南联会前身),亦在香港创办香港琼侨总会。1937年在琼联会的倡议下,郭巨川等组织琼崖实业有限公司,集资购买海南数万亩地从事橡胶、木薯等热带作物种植。在文教方面,郭巨川捐资巨款予文昌中学、南阳小学。郭氏对海南岛有许多贡献,被誉为“海南岛的老人”。
 
郭巨川三公子郭开基也是一位社会贤达。他是昔加末琼州会馆的筹办人,亦曾在1939年担任居銮琼侨公会总理,在任期间广招会员,是琼侨公所会务之最高峰期。
 
郭开基之子郭全强继承父业,经营巨昌公司,其后还向锡矿、树桐、餐馆和建筑业发展,而且亦继承其祖父辈热心社会公益之情,在80至90年代担任居銮海南会馆的会长,并先后担任海南联青主任、海南联会总会长、居銮中华商会会长、居銮中华中学董事长、柔佛州华校董联会主席以及董总主席,为华教事业奔波忙碌,任劳任怨。
 
郭全强在担任董总主席后期阶段,有人对他的领导作为及其华教认知颇有意见。然而,华社领导之事,各有作风,见仁见智。倒是在一件事情上,我对郭主席还是尊敬的。事缘七、八年前,郭主席和同好举办陶瓷展。郭主席是古文物收藏爱好者,据说他家里收有不少的陶瓷精品,陶瓷展的新闻发布后,我在报章上看到郭主席列举的陶瓷器在鉴定上有点问题。虽和郭主席不相熟,却心有不安,不知哪来的勇气,跟学院主管查找了郭主席的电话号码,冒昧的致电给他,说出我的意见。
 
当时,从电话另一端的语气,感觉郭主席是生气的,一直强调他收藏古文物的经验,还在新加坡修得鉴定古陶瓷器的证书文凭。他说,如果要证明那些文物的鉴定是有问题的,就拿出证据来。
 
糟糕,我这次真是多管闲事了,惹恼“华教领导”。骑虎难下,硬头皮,回家翻查大学时代修读中国陶瓷史的参考书,一篇一篇,一段一段的圈引出来,传真给郭主席。传发之后,心里还是忐忑不安。
 
没想到,郭主席来电了,语气与之前完全不同,态度恭谦地认可了我的看法。我当时很惊讶郭主席态度的转变,由衷佩服他的气度。看来,以理服人,郭主席是能够接纳别人意见的。
 
数年前,搜集柔佛州海南人史料,带南方学院中文系学生访问居銮海南会馆。当天来了不少居銮的海南同乡,郭主席也来了,脚不好,拿拐杖。我们心存感激,也很敬重他老人家。
 
星洲日报/边缘评论.安焕然.2010.0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