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Q、EQ、ME都比IQ重要


教育部长吴清基:
AQ、EQ、ME都比IQ重要

    「龟兔赛跑不一定都在陆上比赛,也可以在水中,」
    即使孩子输在起跑点,三级贫户家庭出身的教育部长吴清基相信,
    透过生命教育,可以给孩子更高的终身附加价值,终有赢回来的时候。

    教育部在二00一年一月二日宣布这一年为生命教育年。我当时在国立教育研究院任职,一直对生命教育很支持,在台北市任教育局长时就提出三个教育重点,全人教育、生命教育和终身教育,到教育部后,又增加完全学习和健康校园。

    生命教育一直是我的核心教育理念,建立在三个向度,对自己、对别人和对自然。对自己强调积极面,要认识兴趣、性向,了解自己能力所在,做好生涯规划,肯定并超越提升自我。对别人要懂得感恩,和人互动能给予尊重,存在校园的霸凌问题自然就会解决。

    对自然,则是对周遭环境和有生命的动植物都会爱护,不随便破坏环境,达到永续社会的理想。

    我会关心生命教育,是因为我出身三级贫户家庭,过程虽然艰辛,但有老师关心,让我当班长学会为别人服务,有更多成长机会,贫穷孩子唯有透过教育才可向上流动,对生命成长历程和意义的思考洗炼许多,也因此造成我日后每天用感恩的心面对生命,从不会忧愁、生气,坚持面向阳光把阴影抛在身后。

生命教育的边际价值

    我认为唯有从生命教育中,养成正确的人我和人他的关系,孩子才拥有真正具竞争力的软实力。

    受过公私立大学教育的人,一般专业能力相差并不大,但从生命教育体验培养出来的愿意分享、付出和奉献,不计较酬劳,并具牺牲服务精神,才是企业和机关需要的,品格和生命教育的边际价值此时就会显现。

    也许很多家长会质疑,高科技企业用人从台大、成大、清大、交大这些名校,挤不进名校,连被挑选的机会都没有,但我认为龙头企业不是每个台成清交毕
业生都收,拿到好的「入场券」,不表示在职场上就永远一路比人好,如果态度不好,有能力却不愿意付出,公司用你也没用。但是,念的虽然不是排行前面的学校,如果在业界学习、工作态度好,仍会有成就。

成就终身的软实力

    我一直很反对「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点」这句话,这是幼教和补教业者给孩子和家长的压力和诱惑。起跑点赢之后也-路赢,那很好,但即使在起跑点输,透过终身学习仍有赢回来的时候。龟兔赛跑不一定都在陆上比赛,也可以在水中,国中毕业不一定要升高中,现在价值观已经改变,只要把职校系统打通,仍会有很好的发展。

    过去的五院院长中就有很多技职毕业生,前行政院长谢长廷和监察院长王建煊都是北市商、考试院长姚嘉文是彰化高商、司法院长赖英照是宜兰农工,前财政部长林振国是育达商职,现任财政部长李述德也是彰化高商,还有很多院长、部长级官员都是出身技职体系,最后有很杰出的成就。

    我希望以他们的例子来改变社会价值观念,念高中和大学名校不是很重要,终身回流教育才重要。

    现在家长迷失,以为读名校才有前途的观念值得商榷,培养生命教育的正确认知和人际互动关系,培养良好道德、品格素养才可长可久,文凭不代表学历和学力,更不代表实力,崇拜名校是一时的满足,但保证终身成就的是终身学习和生命教育的软实力。

    父母与其在孩子中小学就给他压力,不如多关心他、培养他具有好的人际关系和生命价值理念,提早拥有免疫力,未来在社会竞争才有更多附加价值,而生命教育就是成功的附加价值。同样的学历,但他的附加价值比别人高,因为他关心别人、照顾部属、把组织带领好,无形中就脱颖而出。

    台湾的教育,最应该培养二十一世纪世代哪些能力?英国作家狄更斯说,这是最黑暗的时代也是最光明的时代,对环境的诠释是一念之间,黑暗之后必有光明。现在的大环境虽然不那么好,但也有人可以逆转胜,AQ(挫折复原力)、EQ(情绪管理)、MQ((品格)都很重要,我希望台湾教育养出来的未来世代,既有AQ挫折复原力,也具有EQ懂得情绪管理,更有MQ道德修养,这样的人才有竞争力,毕竟环境再坏,未来要掌握在自己手中。

天下杂志2009年教育特刊2009.11.18 pg.55 & 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