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职教育、工艺教育、生活技能科讲习会开幕词

大马华文独中与技职教育


技职教育、工艺教育、生活技能科讲习会开幕词
黄复生

    随着我国政府拟定长远的目标要使国家在2020年成为先进国,我国的教育制度已全面地受到调整和规划,目的是希望在新的教育制度下培训出来的人力资源能够符合工农商业迅速现代化所需要的管理人才和工艺技术的高级和中级人才。教育部已经朝向这个目标展开了所实施的工作。

    作为华社所公认和支持的华教民间教育部的董教总全国华文独中工委会,责无旁贷地必须时刻配合时代的进步和资讯科技发达所带来环境的变迁,而自动自发地调整对全国六十间独中的领导策略。我们必须确保独中的学制能够经得起时代的考验。同时必须保持它的灵活性和优越性,这样才能够对我国的整体教育起着竞争和激励的作用。因此独中工委会于1986年成立了技职教育局。工委会不像官方的教育部,一纸命令便可以令所有的政府学校遵行所要实施的策略。技职局的工作是必须双管齐下地进行。首先必须作好文宣工作,向华社、各校董教以及家长宣传技职教育的重要性,以引起共鸣,然后取得他们的共识和合作。第二就是我们必须也已经实践内部规划和向外取经,以证明技职教育的可行性。1987年、去年和今年我荣幸地三次带领技职教育访问团拜会了台湾教育界的先进们,包括师大工教系研究所所长饶达钦教授一一今天的主讲者之一。

    饶教授今天将以他丰富的经验,亲自讲解“廿一世纪的工业职业教育与工艺教育”这个热门的课题,让我们很幸运地能够和他分享他数十年来不辞劳苦研究的心得。我谨代表技职局向饶教授历年来的协助本局以及今天到来主讲,致以崇高的谢意和敬意。

    我也非常感激林炳桑先生于百忙之中抽空前来为我们主讲这个最新的课题:“生活技能科面面谈”。

    我同时也感谢刘泳才博士、刘运林先生和周吉邻先生三位主持人和来自各地独中的诸位董事、校长和老师们,热烈出席今天的讲习会。

    我希望经过今天的讲习会后,我们大家都能够更清楚地了解这些教育工作上很重要的课题,让我们能够更有效的为华教服务。

    最後,我以愉快的心情,宣布讲习会开幕。

 (见1991年8月23日中国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