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延庆口述

柔佛华侨殉难义烈史全辑

吴延庆口述

民国35810日记

 

吴延庆,男姓,年15,永春达埔乡人,现住张港,通讯可由林振泰转交,父吴居,母名对娘,弟吴南益等4人,于1942年古历正月十三日,被日军清乡队(闻系松井)到巴力士隆,惨杀同侨数百人延庆之父母及弟,与诸人同殉。兹将吴延庆口述录下:

 

我(延庆自称)记得日军于1942年古历正月十二日将被捕之妇孺,同禁于巴力士隆戏院后之沙厘屋,次日朝阳初上未久,日军数十人,押驱妇孺至硕园内,与从他处拘来之人,计分数队用枪尾装刀,一一向被拘之男妇老少/刺杀,那时只闻哭声与哀呼,震天动地,我与母弟,同在一处,日军先以布条缚各人两眼,母弟被杀时,母伤胸,弟伤腹,惨呼而亡,我继被刺十一刀,倒地晕死。至次晨,我忽苏醒,十闻鸡鸣,天明时我见母弟已在血泊中,我忍痛强起,步行约一英里,被刘菊、梁丑,救入树胶园内,以所拾得英军退去时所遗弃之药布,代为包扎,经数月始得痊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