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为林连玉冤案平反


当代马华文存8~教育卷(90年代)

应为林连玉冤案平反
欧阳文风

    今年华教节,回首180年,又追思华教一代斗士林连玉,在网络读及陆庭谕代表宣读追思林连玉的公祭文,其中——句:“民族尚未平等,同胞仍须努力”,叫我内心热血澎湃,久久不能自己。身在异乡。呼吸着自由的空气,念及祖国许许多多人义无反顾地为人权与民主政治无怨无悔的献身受苦,我的内心充满羞愧与不安,多么渴望早日学成归国,也能尽上一份力。

    华教180年的沧桑,令人闻之心酸。环顾东亚各国,我们有傲人的华教,但若非先贤披荆斩棘,披星戴月的努力,并一代又一代人以青春以血泪换取,我们岂有值得骄傲之处?华教一直面临教师不足,经费不足,与种种不公干政策等问题,内忧外患,不是局外人可明白,与其说我们骄傲今日成就,不如说我们骄傲民族中有不畏强权不怕牺牲的华教斗士!

    林连玉为了华教,以建设对付破坏,以血肉之躯对抗威权政治,将整个生命献给国家,但国家却不认他为公民,公民权被褫夺,至今依然未得平反。这是多么大的讽刺与不平!面对如此不公不义的事,我们如何可能视若无睹?我们如何可能真正的为身为马来西亚人感到骄傲与光荣?自诩爱国的人士岂能在大选后就从此缄默,以为功德圆满?

    独立四十余载,有些政治人物大声宣布原来华校师生亦爱国,我心里又是欣慰又是难过又是忿怒。欣慰从此不再被人误会,难过与忿怒我们过去到底在那一点做得不足,以至别人需要40多年去明白一个简单的道理,我们在执政党内的华裔同胞到底一直都在做些甚么?

    但,我在欣慰、难过、忿怒之余,我不得不怀疑、到底这种宣布是否口惠而实不至。华教人士对建国的贡献如果真被肯定与认定,林连玉的冤案就必须马上干反。当局必须勇敢的承认当年褫夺林连玉的公民权、否定其爱国心与行为,是十分不人道与错误的决定。如果连历史的错误都不愿承认,我如何可能不怀疑说话者的诚意?

    士布爹的国会议员郭素沁说得好,“平反林连玉是国阵告别过去压制华教、歧视华教的黑暗历史,最具象征意义的做法。“如果执政者真相信华校师生爱国,真肯定华教对国家的贡献,真骄傲于我国多元的文化特色,为林连玉平反,不只理所当然,更是轻而易举,为何还要迟疑?

    爱护华教的从政者,不论在朝在野,都应力促当局为林连王平反。华社更当在这个事件上站稳立场,但遗憾的是,一些华人一天到晚瞎囔民族主义,满口人道精神,但对族魂林连玉缺乏公民的身分,却是不敢仗义执言。

    族魂林连玉被冤枉啦,这些人的民族主义去了哪里?人道精神在哪里?道貌岸然底下掩饰的竟是见利忘义的本性,如此虚伪嘴脸,令人痛心啊!痛心!

    华教道路崎岖,岂是事出无因?民族尚未平等,同胞仍须努力!

    (22-12-1999《星洲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