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菜芭

走出菜芭

巫汉明

 

绿菜、靑草、野花、柔柳、矮丛……就包围着疏疏落落的亚答屋,水塘、小沟、河道……就包围着四四方方的田亩。波东巴西,这古老的村庄,这肥沃的土地,这低洼的区域,因盛产西洋菜而驰,因屡遭水患而家喩户晓。 

我在波东巴西居住,一幌,九个年头。九个年头,我默默守住一隅,眼看这里的变迁,目睹这里的兴替。的确,这里的转变太快了。 

是的,波东巴西,这古老的菜芭,这纯朴的村庄,在不久的日子里,将会成为一个新的市鎭,将会成为一个住宅区。它必然以一种新的姿态、新的面貌出现。 

思前想后,不免敎人感慨一番呵。 

村庄是寜静的,却常常有鸟语嘤嘤,静中有动,动中有静,十分雅趣。尤其是晨间的鸡啼,催人早起;夜间犬吠,声声震耳,增添气氛。住户,绝少聴说有人相吵,都是过着「日出而作,日入而息」的生活;只是近几年来,附近组屋出现,工厂兴建,于是,有不少靑年男女转入工业界做事。耕耘的人家就少了;而村庄依然是那么的朴素,依然是那么的安祥。 

村庄是和平的,很久以来,农户就守住各自的田地,自耕自食,从不掠夺,从不侵犯。彼此互惠互利,彼此和睦相处,所以,村庄永远是相安无事。那水患的日子,就表现村民守望相助的一幕幕。 

种香蕉的人家,把干茎砍伐下来,搭成木筏;让它飘流在水中,撑到各家各户去,扶老携幼,送到安全地带去。 

受水患影轻微的人家,多煮些钣,多煮些菜,多烧点茶,送到患难之家,济人一时之困,救人一时之危。

 村庄是富有人情味的,遇到男女婚嫁的日子,左邻右舍,无论老的少的,都前来凑热闹,都前来庆贺。遇到父老丧亡的日子,村人就纷纷前来协助,洋溢一片眞挚,表现一片同情心。 

村庄,令人回味的事,说个不完,写个不尽。…… 

建屋局在一番详细考虑和观察后,认为波东巴西有发展的必要;于是,农户逐个接到移殖通知书,准备搬迁。从此,这村庄的故事,将深埋在我们记的匣子里。 

是的,这村庄的农民形象一一那么忠朴,那么勤恳。 

是的,这村庄的庙宇,学校;尽管是一点一滴的史迹,都敎人回味呵。 

忘不了,忘不了我生活的土地。 

九月一日,我离开了陪我、孕育我九年的生活的土地,正式迁入建屋局兴建的组屋居住。 

建屋局的发展,有其辉煌的成绩表现。建得广千万间,这里,那里,触目都是,新加坡人民的住屋问题获得解决了。 

第一次,我搬进组屋居住,那是一座高楼,座南向北。 

打开窗囗,凉风习习。这,跟村庄没有两样。只有午后,偏西的阳光,斜斜地照在窗口的边缘。住在组屋里,没有闷熟的感觉。屋外,游戏场上,儿童奔着,跳着,追逐着。…… 

充满着欢乐的气氛。 

在组屋里,给我一最好的印象:这里,生活的环境卫生,一切设备齐全,巴剎、店铺、小贩中心近在咫尺。水电的供应,令人满意。无论去厕所好,在冲凉房洗澡也好,都是十分方便的。 

最敎我拍手称好的是我的房间再也不须挂起蚊帐,再也不须点起蚊香,因为住在这里,跟蚊虫攀不上关系了。

 我的住家,也申请了一个电话。九年的心愿,如今得偿了。 

住在组屋里,唯一的缺憾,还是嫌空间小了一点。当然,这是我的主观。造成我的这种感受,是可想而知的。我毕竟是在村庄长大的。那空矌,那宽敞,长久活动其间,养成习性;组屋与村庄的亚答屋,两相比较,自然就有大小的区别。 

迄今,在组屋里住上了两周,尚没有跟邻居打交道呢!倒有一种孤单的感觉。 

这几个晚上,躺在床上,闭目遐思,却有这一番感暵:

 一一组屋区,有村庄的人情味,该是多么好呀! 

一一组屋区,有村庄的和平,寜静,该是多么妙呀! 

一一组屋区的人民呀,发扬我的公德心吧!保持我们住的地方淸洁,维持我生活的环境安寜。 

一一组屋区的人民呀,伸出我们友谊的手。让我们互相来往,让我们互相点点头,微微笑。 

我想:这不只我的愿望也是人人的愿望,要达到这个愿望,就得先靠自己的努力。

 明天,我将设法和邻居打交道。

 明天,我会和更多的朋友来往。

 明天,我会以自己的心去发现别人的心,以自己的火去点燃别人的火。

 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