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结则存分裂必亡

马华文学六十年集 胡愈之作品选

团结则存分裂必亡

胡愈之

 

 

关于新四军移防一事,自去年十二月二十一日路透社重庆电传出消息之后,海外爱国之士,深惧内部自起分裂,将召亡国之祸,无不忧形于色。但据以后各方所得消息,新四军已于十二月间遵令开始北移,中央允予展缓限期,至一月底,全部移至黄河以北。后据十二月二十六日,本报香港专电称,政府当局以第十八集团总司令朱德,副司令彭德怀,新四军军长叶挺约束部下有功,明令予以嘉奖。到了最后,蒋委员长向上海大美晚报美籍记者发表谈话,声明中国内部团结抗日,决不至自起分裂。因此我们认为在蒋委员长的贤明领导之下,国共两党当不至再起分裂,而关于团结问题的种种忧虑,是应该烟消云散了。

 

但是前电传,军事事委员会发言人,宣布新四军因『抗命叛变,袭击友军,已由军事当局紧急处置,将该军全部解散编遣。』该军军长叶挺则以抗拒命令,已被捕交付军法审判。日昨外交部致新嘉坡总领事馆电,将此项电讯予以证实。这一个消息突然传来,直如晴天薜雳,想我海外侨胞闻讯,当无不为之震惊,因为三年来在大江南北担任敌后游击战的新四军,现在竟遭全部解散。而在半个月前因约束部下有功经中央明令嘉奖的叶挺,忽以抗命被捕闻,实在是足以使人惊诧叹息不止的。

 

据军委会发言人所称,这次对新四军的紧急措置,乃是为了整饬军纪,似乎与党派的冲突无关。但是我们都知道,新四军与第十八集团相同,是由原来的红军改编的。当抗战开始时中共宣布取消苏维埃,取消红军,改编为国民革命军,声明拥护国民政府,拥护三民主义。这一件事表示国共重行携手合作,是近十年来中国政治统一团结的一大进步,现在新四军竟以『抗命叛变,袭击友军』而被解散。是否不至影响到国共两党的团结合作,实在是大可殷忧的,要是国共团结竟因而破裂,甚至于引起内战,则不但抗战力量互相抵销,士气民心发生动摇,而收渔人之利的,唯有是我们的敌人而已。不但我全国同胞不忍再见此惨痛的分裂现象,即现在正竭全力援华的各民主友邦,亦断不愿见我内部发生裂痕,以使敌人易于达到其征服中国的目的。因为中国团结成问题,则抗战受影响,抗战受影响,则太平洋的和平是难以保障的。

 

至于我海外侨胞,其中最大多数,一向是无党无派的,我们心中只有国家民族,我们决不存党派偏私之见。现值大敌当前,失地未复,我们所要求的是抗战建国,是民主团结,我们所反对的是和平妥协,是内战分裂。我们时时刻刻不会忘记蒋委员长再次三番耳提面命的训示。我们记得在二十六年国庆日蒋委员长的演说辞中曾说过:『我们不但要始终保持统一,且要继续的巩固团结。我们已经在抗战开始时证明民族团结国家统一的力量的伟大,我们更要在抗战中间表现我们的统一,加强我们的团结。』

 

我们更记得蒋委员长曾经指示我们:『我们一般同志,领导救国救民的革命大业,更应该用最大的毅力克制自己,鞭策自己,做到绝对精诚团结。过去一年间,我们获得友邦的同情,全国军民受世界的重视,是由于我们将士的英勇,也由于我们的统一和团结,敌人最害怕的,千方百计要想破坏的也就是我们的团结。所以我们必须象抒精诚,做到钢铁一般坚固的团结。』蒋委员长又说:『我们同是黄帝的子孙,当前的命运只有一个,不奋斗即灭亡,能团结即有前途,生死利害既是绝对共同的,还有什么不可以牲?以我们事实上的团结,对敌人作有力的答复,于抗战前途是异常重要的。所以我要求全国军民无有例外的做到协同和团结』。(均见抗战第一周年纪念日告全国军民书)。

 

我们还记得蒋委员长在二十七年八一三告沦陷区民众书中说:『我特别关念东南战场以及在敌人后方的同胞,我知道长江下游无数英勇的同胞正在进行游击战,与日寇作殊死的斗争。我知道京一带爱国志士挺身而出,到处破坏敌人后方,制裁无耻汉奸。可见中国人心不死,革命精神枕存。他们这种效忠国家和政府的精神,政府是决不会辜负他们,也决不辜负我们全体同胞的。』

 

总之到了团结则存,分裂必亡的最后重要关头,我们只有谨记着蒋委员长给予我们的这些伟大指示。蒋委员长是我全国同胞所拥护的唯一最高领袖。纵然祖国在风雨飘摇之中,我海外同胞始终拥护蒋委员长,相信他一定能够领导全民族,走上民主团结的道路,而这也就是达到抗战胜利,建国成功的唯一的道路。

 

(一九四一年一月廿日南洋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