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防日敌汉奸破坏我金融 胡愈之

马华文学六十年集 胡愈之作品选

严防日敌汉奸破坏我金融

胡愈之

 

 

松冈今天奔到了柏林。他为的是要向希特勒求救兵,好让日寇建立起所谓r大东亚新秩序J。但是柏林的轴心会议能够做什么呢?怕结果只落得一场空。松冈一定要对德意失望的。因为日目前唯一的目的是要结束中日战争,鹿中国成为它的独占殖民地,但是对这件事希特勒或慕索里尼都不能替松冈想出什么好主意。而希特勒也一定要对松冈失望的。因为日寇太不中用了,打了四年仗,反而在中国的泥沼中愈陷愈深,要希望日寇能分出力量,替德意扯英美的后腿是不可能的。

 

但这不是说,日就会从此悔祸,缓和对中国的侵略-相反地,松冈去柏林以后,日寇将要更加紧对中国的军事政治经济进攻;企图用一切方法,把整个中国并入所谓「新秩序」一「强盗秩序」之中,这样才能恢复日寇已失的威信。不然,松冈就没有脸孔再见希特勒的面。

 

所以,我们仍然要谨慎提防着。这倒不是怕日寇能用武力征服中国。从最近晋南赣北苏南粤南的敌军蠢动屡遭挫败的情形看来,以大规模军事行动对我进攻,不但日没有这能力,而且也丧失这意志了。日寇目前侵华比较可能的手段,只是政治的诱降与经济的掠夺,而最近敌人主要的经济侵略,是集中在破坏我金融这一点。

 

日寇承认汪逆伪组织以后,经周逆佛海亲赴东京叩头的结果,才于一月六日成立了伪『中央储备银行』,发行新伪币。这新伪币名义上是以正金银行所存关税统税盐税收入作为备金,而实际上是毫无备的。伪『中央储备银行』的成立与新伪币的发行,主要的有两个作用,第1是吸收上海及沦陷区的庞大游资,以供敌换取外汇。;第二是破坏我法币信用。但是伪行成立已经三个月了,不能起破坏我金融的。丝毫作用。为了保持『联银券』的独立地位,新伪币是规定不能在华北行使的又为了避免和敌军用手票冲突,发行额有严格的限制。因此新伪币事实上只在江浙两省的狭小的占领区内,享有所谓『合法』地位,而且江浙人民抗日情形非常高涨,日寇汉奸虽然用武力强迫行使伪币,亦仍然无法使之流通市面。因此连日寇经济界也不得不承认伪『中央储备银行』的「手纸」是未足月的早生儿。(见东南亚经济新报一月十一日评论)。

 

由于伪行毫无信用,伪币不能行使,于是到了最近日寇汉奸不得不揭破假面具,而公然用强盗手来破坏上海我金融机关了。这几天日竟向上海中央中国两银行行施高度的恐怖手段。在中央银行沪分行,埋置炸弹,爆发的结果,炸死十三人,受伤多人;对中国银行分行,则由汪逆的『政治警察局』绑去行员一百九十馀人(路透电则称六十三人)。抛炸弹,绑肉票,这在目前的上海是司空见惯的,但对我金融机关采取大规模的恐怖行动,这还是第一次。这证明了罗斯福总统所说的,『新秩序』是既不新,'而又非秩序,如可称为秩序,则应该是『强盗秩序』罢。

 

强盗的行为是断不能成大事的。日寇汉奸虽然用尽一切恐怖手段,以图破坏我金融,但是我金融机关的重心早已内迁,法币最近因有英美借款的支持,信用已益见巩固,这几天法币汇价的跌落,只是一时现象而已,决不成为悲观的理由。现在所足顾虑者,上海游资拥塞,数达三十万万元以上。这就是说,比抗食以来各属华侨汇款的总数还多。尤其是因南太平洋风云紧急,华侨汇款多寄至上海,这也增加了上海游资积存的款额。这大量的游资集中沦陷区,迟早不免被日本强盗所劫夺,此其一。日寇的经济侵略是配合着政治攻势的,江浙一带,沦陷日久,易受日寇汉奸的麻醉欺骗分化离间政策的毒害,此其二。所以为了严防日寇汉奸破坏我金融,应该加强反汪肃奸工作,同时也必须由政府与人民共同努力,使上海游资内移,以加强后方金融基础。政府最近特准内地买卖外汇,是为避免法币继续流往上海,我们希望能发生实际的效果。

 

(一九四一年三月廿六日南洋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