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种族政治及其他

评论系列

十方文库•评论系列①

 

多元种族政治及其他

朱自存

 

 

自序

 

三十多年来写过不少文章,各种各式的,但没有出版过一本书。也许我有自卑感:「有人会把我的东西再看一次吗?」

 

曾有一位学者对刊印自己文章的看法是:「空自苦,恐后人用覆酱瓿!」(记得是清代龚自珍语)

 

他怕别人瞧不起自己的书,用来盖酱瓿;正如我怕别人将自己的书包「加章布爷」(炒豆)一样。而今,塑胶袋被惯用了,连卖炒豆、炒花生的印度朋友,也知道用书纸包吃的东西不卫生,更可能没资格包炒豆。出版没价值的书是多么可怕!

 

但我的一些朋友却有不同的看法:「写文章发表自己的观感,别人不会看一次便同意你的说法,而且,任何理论要时间去证明它的价值。你让自己的文章只露面一次,让人看过便忘掉,不浪费心血吗?」

 

自己的想法和人家的看法,那一种对呢?应该有个证明:把发表过的文章收集起来付印,看看有没有人买。

 

恰好十方出版社要出版评论丛书,正好把我在南洋商报言论版写过的专栏文章,作为丛书的第一本集子。有此机会,就让它去做个证明吧。

 

此时此地,我已无心名利(也许有自知之明无法求得名利)。肯定不会因志在扬名而出书;利吗?在本地市场销售书籍不容易的情况下,出书能否获利,大家心照。

 

一九九0年一月

 

 

目录

 

踏上多元种族政治之路

三份之二三份之一

多元种族政治的胜利

政党与华社的关系

谁在1937预见我国独立

让人民作出抉择

人民批判的时刻已到

政治对仗尘埃落定之后

从另一些角度看八六年大选结果

回教国及其他受关注的问题

回华咨委会何去何从

要求政治力量均衡的努力

为多元种族政治定向

新村问题的政治化

独立为我们带来了多少团结?

种族政治造成人民不安

走出单元种族政治界限

政客与论者

官僚干部读书人

政治不是政客的玩物

读书人参政面对的问题

政党不能由几个人去改革——谈基层党员的力量

不要制造「饭桶」议员

成功的个人失败的社会

「救星论」危害华社

对国家文化意见分歧

华团的新发展趋向

经济堡垒岂能自毁

冲出「唐人街」的界限

那令人作呕的笑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