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华文学路向

马华文学路向

马夫之著



 

书名:马华文学路向

作者:马夫之

出版:东方企业有限公司

封面题字:黄金炳

封面设计:叶玉佩

承印:United Selangor press Sdn. Bhd.

NO. 8-10. Jln Lengkongan Brunel.

Pudu. 55100 Kuala Lumpur.

发行:东方企业有限公司

ORIENG ROUP SDN BHD

No. 20(Mezz.Fl.)Jalan Manis.

Taman Segar, Cheras.

56100 Kuala Lumpur.

Tel03-9305422.9305433

Fax03-9305466

出版日期:19947

第一次印刷:1,000

定价:西马RM10.00

东马RM10.50

版权所有•翻印必究

若有缺页、倒装或损坏,请寄回更换。

 

作者简介

 

马夫之原名吴瑞祥,其他惯用的笔名还有赵林、范调,陈兰、贾道等。原籍广东东莞,马来西亚公民。1937826日出生于雪兰莪州加影,曾在当地华侨中学附小肄业,后在育华中学初中三毕业。因家境贫穷无法继续升学。踏进社会,当过杂货店学徒、书记,后来进报馆做校对、编辑。

 

五十年代末开始学习写作,除写评论外,也写小说、散文、杂文、政论等文体,着有《新马作家论》。

 

 

自序

 

原本是不想写序或什么后记的,但校完了最后一页的样稿,似乎有些话要说,也似乎觉得让读者方便在书坊翻阅时了解书中内容的一些梗概。因此,便写下了以下的一些文字。

 

我搞文艺从五十年代末开始,迄今有好几十年了,但是始终是在学习的阶段,所以,一点儿成绩也没有,这不是如某些作家说不满意自己过去所写的作品的谦虚话。对我的确是毫无成绩可言,虽说在马华文艺的园圃里虚掷了几十年,也留下了过百万言的字,但结集出版的只是那么可怜的薄薄一小本《新马作家论》,而且是在千辛万苦几经挫折的情形下,才能与读者见面。

 

到今天,我对文艺还是那么地执着,主要的是一种热爱。当然,在起初的时候,读了一些文艺书、,也涉及一些文学理论,尤其在我那个年代,民族民主运动震荡环宇,我心中的热血也随着当时的青年热血奔流。我没有革命细胞的种籽,也没有领导群纶的社会工作者的素质,更没有冲锋陷阵的胆识,但我却从一些文艺书里的理论、哲学的一些概述中,理解文学的功用,社会的价值,加上一些世界各国作家的生平事略,更令我深信文学可以改变社会,可以使腐朽的事物变成新生。像我天生素质这么差的人,但自信有颗求进向上的心,我以为我要改变社会或是不枉在这世间虚度岁月,最好的选择莫过于文学了。在当时并不是什么理想抱负,只觉得这么做是对的,是能跟着时代的步伐前进,最起码也不会被同侪指为一个落伍者。

 

当然,这“并不是什么理想抱负”是无法实现了,反而换来了与外界完全隔絶的四年多的扣留营生涯,但我从来没有后悔过,我并不觉得我过去所言所行是错误的。我认为有颗求进向上的心,要改变不合理不公平的社会有什么不对,爱好读书,爱好文艺又有什么罪过,难道为社会制造问题就是好青年么?即使理想没有实现,却是在长期的读阅中而养成我对书籍的爱好,甚至成了一种固执,我也不知道这是不是一种坏的习惯还是好的品性。因为由这种的执着使我失去了一些朋友,也错过了一些娱乐的欣赏,但我还是不会因为这些而感到些许的悔意。

 

我的人生过程并不是很惬意的,可以说是在沉闷忧郁中渡过的,即使那灿烂纯洁无邪的童年,也是在巅簸战乱的年代里流逝。所以,我是没有童年的。可是,我心中却有满腔的愤慨,有着难以名状的叛逆性格,对一些事物的不满往往积压在心头,当无法抑制时只好发泄在笔端下,但也不管是文字的不通还是思想的幼稚,每当将积闷形诸于笔墨后,心中就感到无比的畅快舒服,如热天喝了冰淇淋那么地凉爽。

 

所以,我的文章就是在这种情景下写出来的,但还是不能尽情地将内心的词语表达出来,这实在令自己烦恼,令自己苦闷,这只有怪自己的笔拙,怪自己没有文学的才华,或自己修练不到家。不过自信这些文字还有些言之有物,不至于误害了读者,荼毒读者的心灵。可是,这不是什么成绩,这根本谈不上成绩,这可说是与成绩扯不上关系,这只是将当时的某些现象反映出来形诸文字,将自己的看法与不成熟的意见记录下来,方便自己在日后作检讨或是反思的档案,以警惕自己而已。

 

这本小文集,也就是我对当时文艺界的某些现象的不满而提出我当时幼稚的看法与意见,虽然由此也引起了一些问题和得罪了一些文友。但,到今天我并不会后悔,我以为对马华文艺问题提出我的看法,我的意见并不是犯罪的事,而且一个热爱书本,对马华文艺动态表示关心的一种自然现象,是正常心理。至少比怕得罪人不敢说出而闷在心里那么的难受。

 

我在马大演讲时,我提出了一些社团设立出版基金让写作人申请,我质疑这样的出版基金是否能提高马华文学作品的素质,但我是赞扬社团的热心,这只是认为这种形式做法对与不对的问题。当时,提出这样的质疑是相当尖鋭而敏感的,因为写作人正在呼吁,正在批评华裔社团不关心写作人,要求资助写作人的当儿,现在有社团出来响应了而却提出这么的论调,这无疑是在泼冷水,是使社团难堪。我之所以有这么的看法,是我在担任一些审评工作时,发现一些作品的素质一届比一届低落,他们并不是因为有了这个奖或基金受到鼓励而努力要求提高作品的水平。这是与设立这个奖或基金的团体的原旨有所违背。

 

还有一位文友在八十年代提出爱国主义文学的问题,我认为是不恰当的,它可能误导了读者,使马华文艺界陷入混乱的局面,甚至它会严重的使友族误解。爱国主义的文学早在五十年代甚至在三四十年代就已经确定下来了,而在这个时候还提出这么一个敏感问题,尤其在当我国的社会与各族群都不是很融洽的时刻,提出这样的问题不是很不恰当的么?它可能被别有居心者利用来大做文章,大事讨伐马华文学的国家主义。这是有着极坏的负面影响。其实,这个问题早就不存在了。马华作家早已确定了马来西亚是我们的国家,以本地为创作的题材对象,马华文学应该是国家文学的一环,这是不容质疑且无需提出讨论的。

 

还有诸如每年的文艺界出现的某些令人沮丧的现象,我也发发牢騒,纡解心中的闷气,其间也不会令人有多管闲事之嫌。但这些都是当年当时的一般现象,虽说是没有明显的事迹叙述,但如关心马华文学的动向的文艺界朋友,都可从这些文字的蛛丝马迹中找到或悟出当年文艺界出现某些问题。读者可以从中回味,可以理解我当时的苦闷,也可以看出我的文艺动向,我的某些文学观,更确实的说我在马华文艺这个圈子里所走过的路子。

 

虽然我写评论的文章比较多,但是,小说我也涉及,而杂文的耕耘也留下不少的剪稿,只是没有机会整理出版而已。至于政论的文章,是由于当年自己在报界服务,在不得已的情况下也写了不少。不过,这些应当时局势需要的东西,现在已是明日黄花了,如果经过筛滤而还未失去时效的也许所剩无几,但这些都不足为论,除非当我被批判或是被指为异议份子时,那是一批作为很好证据的价值数据。我在学习写文章时,开始也是学写诗的,但投给当时杏影主编的副刊都被退回来了,从而知道我血液中流不出浪漫细胞种籽,我不是写诗的料子,但我从来也没有遗憾过,我从来也不勉强我自己做不来的事。虽是如此,都无法阻止或令我失去欣赏诗的兴趣,我对诗还是与对其他文体那样的执着。

 

在此,我应该感谢芳与珍两位小姐在百忙中,偷闲为我这本小集子打字,如果不是她俩,要我在未找到出版商替我出书之前打好字并校对好,那是很困难的。

 

我也得感谢陈雪风兄,他在疗养与工作繁忙中,为我接洽奔跑出版事宜,他的热心,激发了我出书的愿望,不然这本小集子也是难于面市的。

 

12/4/94

 

 

目录

 

自序

马华诗坛动态——谈现实主义创作道路的倾向

关于爱国主义文学的问题

马华作家写些什么?

现阶段的马华文艺创作方向

略谈小说题材

向整理资料的文艺工作者进一言

对待马华文学史的态度

并没有忽略马华文学批评——谈田玮的《填补文艺批评的空白》

附录:田玮/填补文艺批评的空白

关于马华文学的几个间题——1985111日马大中文系〈文学双周〉讲稿

一厢情愿——文艺琐谈之一

文人相轻——文艺琐谈之二

说真心话——文艺琐谈之三

怪事连篇——文艺琐谈之四

笔名文责——文艺琐谈之五

从年刊没有文艺总结性文章说开去

迈向另一个里程——为〈狂飙〉复刊而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