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律河的早晨

望尘集

文律河的早晨

艾芸

 

回故乡绅省亲,我不会忘记去探望文律河。

 

在那个晴朗的早晨,我又踏上那个有半世历史的文律码头。码头的栏杆残缺,但却仍旧雄伟地屹立在河边,犹如守护文律河的卫士。

 

码头上空寂无人,码头下没有停泊船只,此情此景,标志着被人遗忘了的凄凉。不禁缅怀水上交通频繁的年代!曾几何时,乡村的道路开发了,沿河流域的村民,来往鎭上,再也不走水路了,文律河便寂寞了,码头变成了历史的陈急!

 

河潮涨满了,平静的河面,无风无浪,水面氤氲着淡淡的水气。分布在水中的垃圾,破坏了如镜的画面,我再也看不到戏水的游鱼。

 

河岸旁边,与码头一样古老的巴刹,渐渐地活跃起来了,人们慢条斯理地来往,却没有喧哗的声浪。巴刹旁边,有一座起卸海鲜的木架通往河岸,岸边系着几艘小舢舨,几个渔民正在装载一桶一桶的食水,准备遅回河口的水上住家。另一膄舢舨上,一个年靑的渔夫,斜倚在船缘打瞌睡,也许他凌晨才由海上操作归来,太辛苦了,歇会儿吧!

 

对岸的渔村,停泊着一排机动渔船,寂无人影,与小舢舨形成强烈对照。回首十多年前,多数渔夫使用小型的舷外摩多船,而今随着时代进步了。我终于看到故乡的进展面,内心喜慰!

 

北望文律河上游,夹岸的大片丛林,掩蔽了河面,望不见旧日通往乡村的支流。回忆少年时代,常划着独木舟从乡村来往鎭上,那情景历历如昨。如今重临旧地,目睹狭窄了的河面,景物巳非的情景,一切都日渐显得生疏,前尘往事,也恍惚被抛离到湮远的年代。我沉思,我默想,不禁惘然若失……

 

建立在河滨的火锯板厂,已开动了机器,噪声震碎了原有的静謚。呜,呜……,开工的讯号长呜,阵阵的浓湮,由厂顶的烟卤,冒向天空,又慢慢扩散,笼罩在小鎭的空际。望着那股污烟,我不禁向往恬静的气氛,内心感到怏怏然。小鎭上有工厂的设立,不也是进展的象征么?然而,我对环境污染的恐怖不能释怀!

 

太阳升起来了,照射在文律河上,暴露了河水的浑浊面目,记忆中的诗情画意美景,消失无踪了。

 

河潮开始消退,水流渐流渐急,微风吹来,抚皱了河面。水流奔回大海去,能否流尽河中的污秽?

 

嘟,嘟……从河口的方向驶来一艘汽船,激起翻腾的波浪,滚滚地扩向两岸的丛林。汽船过处,留下水面两行长长的泡沬,瞬卽被流水冲走,消失,正如我在文律河畔的那段岁月,消逝得不留一丝痕迹!

 

悄悄重临文律河畔,我没有衣锦荣归的欢乐,有的只是怀旧之情。故乡事物难忘怀,尤其是那浑浊的文律河面,还有那守护它的苍老的码头!

 

(五日四月一九七八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