铿锵吉祥

铿锵吉祥

黄基明著

 

随书附送 最新的林吉祥纪录片 《马来西亚人的梦想》DVD

 

 

铿锵吉祥

作者/黄基明

编译/ Genta Media编译小组

封面摄影/黄隆汉

封面设计/ Lim Kah Wai

排版设计/众意媒体美编组

出版/ 义腾研究中心(Research for Social Advancement)

Block A, 2nd Floor,

Wenworth Building,

Jalan Yew, off Jalan Pudu,

55100 Kuala Lumpur, Malaysia.

印刷/ Vinlin Press Sdn Bhd (25680-X)

No. 2, Jalan Meranti Permai,

Meranti Permai Industrial Park,

Batu 15, Jalan Puchong,

47100 Puchong, Selangor Darul Ehsan.

版次/初版第一刷20121

 

Perpustakaan Negara Malaysia Cataloguing-in-Publication Data

Ooi, Kee Beng, 1955-

[Keng qiang ji xiang]

铿锵吉祥/黄基明著

ISBN 978-967-5942-11-2

1. Lim, Kit Siang, 1941-. 2. Politicians—Malaysia—Biography.

3. Malaysia—Politics and government. I. Title. 923.2595

Copyright © REFSA, 2012

 

版权所有,翻印必究。本书内容在未获得出版者与/或作者的许可下,不得翻印、存档于供载取或任何形式的转传:包括电子、影印、录影、录音或其他复制形势。本书内容不代表出版者与发行商立场。

 

本书若有破损、缺页或装订错误,请寄回本出版社更换。

 

 

目録

作者序

导言

 

第一章:1969年以前

附录

1林吉祥的第一篇署名报导〈十一岁儿童离家出走,却发现中国是那么遥远〉

(刊于《海峡时报》,1963813日)

2林吉祥见证全国职工总会与新加坡公共雇员联合会签署协约(19651015日)(协约内容刊于《海峡时报》,19651018日,第20版,第1栏广告)

3民主行动党组织秘书林吉祥在民主行动党与民政党文化辩论的演词摘录(19681124日上午十时,人民信托局礼堂)

 

第二章:内安法令扣留岁月

附录

4民主行动党组织秘书林吉祥在马大第二届学生领袖培训营学生与政治论坛的演词(196842日晚上八时,马大学生会主办)

5民主行动党组织秘书林吉祥文告(1969512日)

6林吉祥启程前往沙巴州前夕,在梳邦国际机场发表声明(1969513日早上九时十五分)

7槟州首席部长林冠英(林吉祥长子)2011年访谈纪录片的摘要编辑(陈湘

菁录制)

8林吉祥在麻坡扣留营写给首相的一封信(196985日)

9林吉祥在扣留营内写给民主行动党全国主席曾敏兴医生的一封信(196912310

10民主行动党秘书长兼马六甲市国会议员林吉祥在槟州民主行动党晚宴的演词(19701122日,槟城新和平饭店)

11民主行动党马六甲市区国会议员林吉祥在国会复会的第一次会议参与辩论1971年宪法修正法案的演词(1971223日)

12民主行动党秘书长兼马六甲市区国会议员林吉祥在马大学生会主办的第六届学生领袖训练营演词(1972427日)

13反对党领袖兼马六甲市区国会议员林吉祥新闻发布会声明(1973822日,马六甲)

 

第三章:新策略

附录

14国会反对党领袖兼民主行动党秘书长兼丹绒区国会议员林吉祥的文告(19998100,星期二)7

15林吉祥在澳洲国立大学南方华裔研究中心(CSCSD)的演词(200051日,坎贝拉)

16怡保东区国会议员兼民主行动党中央政策与策略策划委员会主席林吉祥新闻文告(20083250,星期二,八打灵再也)

17林吉祥部落格文告:评纳吉敦拉萨的政策转型不足(20101226日)

 

作者简介

 

 

 

作者序

 

由于时机的关系,《铿锵吉祥》(以下简称《铿》)得十万火急赶出来。

 

既然我和我的好朋友刘镇东——槟州升旗山区国会议员(译按:刘镇东为义腾研究中心前总执行长,现为理事会成员),以及林吉祥幼女林慧英都同意《铿》书必须早日面世,我实在无法想象有负所托的后果。

 

我向来对马来西亚的政治有浓厚兴趣,更渴望撰写一本有关林吉祥的书,所以,当机会来到面前时,兴奋莫名自不在话下。我为此感激镇东和慧英。

 

自从我撰写关于已故前副首相敦依斯迈医生生平的著作The Reluctant Politician2006年付梓(由新加坡东南亚研究院(ISEAS)出版)后,我便想象,如果我能再勤于笔耕,为国内一位从1970年代起活跃政坛至今的政治家著书,那么这两本书便能在某些形式上贯穿1950年代至今的整个马来西亚历史了,而如果第二位写作对象是反对党中人,那会更好。

 

我想,要是这个人是林吉祥,就更加圆满。没料到,为林吉祥著书的机会竟然不期而至,我为此心怀感激。

 

我最感激的还是林吉祥本人。他拨出一整天的宝贵时间接受我的访问,不厌其烦地回答那些他不止听了千万遍、也必定回答了千万遍的问题。他日理万机,但当他得知我在约访的时间前一个傍晚就抵达时,仍然热情地邀请我与他们一家一起享用丰富的晚餐。

 

他的家人款待殷勤;他和气、富有耐性,并对此访谈计划准备就绪,拨岀宁静的居家空间分享他的政治历程,这一切安排都令我心存感激。

 

慧英特别安排一间偏房让我和她父亲单独会谈,不受打扰。

 

这一天是201012200,刚好是民联在槟城召开大会之后的一天,也是国会下议院驱逐四位民联国会议员、颁布六个月禁足令之后的第四天。

 

我也要感谢Image Farm Productions的陈湘菁小姐和卢顺铭小姐,她们无私惠借林吉祥访谈纪录片《马来西亚人的梦想》。

 

我无法想象任何对马来西亚政治和历史感兴趣的人——即不论是马来人、华人、印度人、卡达山人、伊班人、马兰诺族、葡萄牙人、欧亚人、峇峇、娘惹、武吉斯人、米南加保人、淡米尔族、泰裔、吉兰丹人、吉打人、斯里兰卡人,或是原住民……(恕我不能一一列出所有民族,但我想您会明白我举出这些例子的用意,是要突显这是马来西亚该引以为傲,但却不以为然的多元族群资产),会不渴望一读林吉祥的生平。他的生平,有助于我们理解马来西亚的国家建构过程,有此机会为他撰文著书,我深表感激。

 

我竭尽所能详尽地补充有关他的参考资料,更选择以附录的形式引领读者进入各种不同的时空和相关课题的语境,希望能让他们身历其境。

 

我没有依照惯例把附录编排在书末,而是把它们分别置入本书三个章节的末尾,并按时序排列呈献,方便读者参阅。

 

我衷诚希望一本详尽和深入展示林吉祥及其政治生涯的书能在近期内面世,好让国人和世人阅读及反思。

 

 

导言

 

本书原定的一天访谈计划,是要涵盖林吉祥对以下课题的广泛看法:生命、哲学、东南亚地区、东亚、全球权力政治、中国与印度崛起和其他对马来西亚有意义的课题,以及本区域的新社会力量等等。

 

但是,我很快就明白,像林吉祥的处境,即便从政已逾四十年,他依然得谨言慎行,因为他的政敌从不停歇地寻找他的痛脚,企图从他的种种言行中挑毛病、加以歪曲并以此作为攻击他的武器。自1971年以来,林吉祥因对国会讨论的一切重大课题秉持一贯立场而闻名,如同马来西亚历史上的其他反对党领袖以及不允许被讨论的领袖,他的谨慎情有可原,也是明智之举。

 

林吉祥比任何人都有千百个理由要格外谨言慎行,尽管过于偏执,但始终站在正确的一方。

 

谨言慎行是一回事,但身处政治斗争最前线,他同时也必须深谙随机应变之道,并加强自己的辨别能力,以利个人行动。林吉祥的政治嗅觉可说是传奇。

 

林吉祥在看了我的访题后,一时不能决定要如何处理我的访问。原因有二。对于比较发人深思的问题,以他的性格而言,他希望有时间慢慢思考,但每天却有无数战场等待他,他无法这么奢侈。再者,目前正值联邦政府可能在近期内宣布提早举行全国大选的关头,他担心他在特别情况下以不严谨方式所说的一言一语一旦公诸天下,恐怕会被有心人用以攻击。

 

过后我们决定只论述他的政治生涯,以及他这一生中的几个重要里程碑。即使只是撰写他的简传,我也感到满足,这已足以全面地反映1960年代末期以来的马来西亚政治历史状况。

 

只有深入地研究林吉祥的生平,才能公允评述他。不过,这倒是其次。我们的长时间访谈,是要确定林吉祥的传记赶得及他在2011220日七十岁大寿之前面世。其余的就需要全职的学者花上几年的时光来玉成了。

 

长久以来,马来西亚不仅缺乏有关林吉祥的系统性评述,就连简传也阙如。这正是我想填补的小缺口。

 

如今年届七十,他的角色已转换。历经数十载前线的风风雨雨,他已成为令人瞩目的人物和制度的象征。他协助创立的政党依然屹立,且不断壮大。他的政治遗产之所以重要,端视他如何持续启发年轻一辈。他经受了时代的政治考验,择定做人的原则,就此度过一生。尽管历经令人痛心的波折,目睹议会程序持续崩坏,他依然坚持宪制斗争手段,不容不公不义横行。

 

尽管一些人非议他的宪制斗争手段,无视议会程序已被执政党滥用而沦为笑话,宛若合理化程序的崩坏。他的坚持仍然启发了马来西亚新生代,相信只要有足够决心以及众志成城,便能通过宪制斗争手段促进改变,同时也改变宪制。

 

依循宪制途径斗争、行使异议权利和公开表达意见,林吉祥的一举一动向我们揭示,如果没有行使这些基本权利,个人的气节和发自内心的正义感将会枯萎和灭亡。

 

访问途中,有个念头油然而生:像林吉祥这样的政治人物,其家人必然承受极大压力。他们是被遗忘的受害者,所承受的煎熬必定不少。

 

林吉祥本身就是马来西亚政治历史的一部分,忽视他所经历的考验和磨难,对我们有害无益。不管是指涉自己还是他的同僚范俊登等人,他一再提及考验和磨难,提醒我们像他这样的人物所遭遇的辛酸和牺牲。他们大可走一条安逸的路。其实他们受尽威胁、监禁、盘问,或在国会被欺侮、被当众羞唇、遭黑函抹黑和暴力对待之时,有无数次的机会退出,让自己免受这种委屈。

 

但是,他们没有退缩。这四十年来,林吉祥也没有退缩。无论我们信守何种政治信念,单是这点,林吉祥足以让我们对他肃然起敬。

 

我们都有表达异议的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