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国思索

 

家国思索

潘俭伟 著


 

 

这本书献给

我的爸爸潘六弟

我的妈妈袁秀琼

我亲爱的姚丁凤

以及两个可爱的小冬瓜

欣颖和以哲

 

 

家国思索

潘俭伟着

Copyright (c) 潘俭伟2010

http://tonypua.com

初版:20106

20108月第二次印刷

201010月第三次印刷

20116月第四次印刷

出版:民主行动党

Jalan Yew, Off Jalan Pudu,

55100 Kuala Lumpur.

Malaysia.

电话:+603-92005000

传真:+603-92007000

电邮:dap@dapmalaysia.org

网址:http://dapmalaysia.org

封面与内页排版设计:PM Wang彪民

印刷:Graphic Tech (M) Sdn Bhd

Jalan Tanming 5

Taman Tanming Jaya

43300 Balakong

Selangor

ISBN 978-983-9820-355

 

版权所有,翻印必究.本书内容在未获得出版者与/或作者的许可下,不得翻印、存档于供截取系统或任何形式的转传:包括电子、影印、录影、录音或其他复制形式。

 

 

 

目录

 

前言

 

从政

尽责

拒绝软骨头政客

2008新年愿望

新任政府的挑战

是谁的问题?

我的国会议员生活

让行动党走向全民

被扣留的一夜

被逮捕了!

勿遗留在恐龙时代

恭祝大家308海啸日快乐!

先照照镜子吧!

逐出国会

控上法庭

 

时事课题:巴生港口自由贸易区

要再付出多少代价?

这种生意能投资吗?

勇气跑到那里去?

逃避

孤独

讲到做不到

当家不当权

反贪污委员会的无能

马华还有谁没受益?

 

时事课题:霹雳政权

人民权力最民主

你对得起人民吗?

哭笑不得

法官带来了额外惊喜

武吉干当非胜不可

国阵,您听到人民心声了吗?

 

时事课题:赵明福

丧尽天良的国阵

谁说是种族问题?

没诚意

 

时事课题:大道强盗

公平大道政策

收购大道

伤口上撒盐

RM640亿补偿南北大道

马华也支持收购南北大道

 

大马经济

全球经济风暴在恶化

国阵的否认症侯群(Denial Syndrome)

如何应对通货膨胀?

2009年财政预算案:先甜后苦?

国家没钱了吗?

经济否认症侯群(Denial Syndrome)

被忽视的中小型与制造业

知识经济开空头支票

 

大马经济:案例研究  

注资ValueCap的疑问

政府得向菜市场阿嫂学习

我喜欢亚航

公共交通计划再度延误

收回私营权无需付费

水供私营化失败,人民再一次受骗?

不鼓励政府从商

 

大马经济:石油与补贴

能源的意外收获:恩赐或诅咒?

补贴减低,钱何去何从?

油价增长,政府迷航?

问题不在石油涨价

烹饪的风波

我的炼乳在哪里?

 

教育  

披着羊皮的狼

英语如何?

追逐心中的梦想

大马高等教育:素质对数量

否认症候群

“流氓”学士

大专法令换汤不换药(I)

大专法令换汤不换药(II)

干训局一一洗脑机构?

哈佛不够棒!

要求公平的奖学金制度

 

政治:国阵

Pak Lah时代结束了

印裔同胞的热情

坏苹果

继续嚣张吧!

谁奢侈、谁节俭?

你一个,我两个

无效的部长

 

政治:马华民政

举起联邦宪法

新健康政治环境

合法借贷

可爱的马华

寄居论

马华民政何必再忍

马华民政形势不讨好

发文告别让情绪主宰

自家门前失火

民政在国阵有何作为?

“吠错树”

 

纳吉与一个马来西亚

种族主权还存在吗?

“全民马来西亚”或马来人主权"

新首相有什么新花招?

关键绩效指标

一个马来西亚还存在吗?

这个就是一个马来西亚?

做反对党真的很容易

金钱买团结

 

警察国家

蝙蝠侠在哪里?

太空司法

警界不务正业

压制人民嗓音

当局诳语

狼来了!

政治马戏笑死国际

煽动法令:该不该用?

甘纳巴迪劳

释放郭素沁

达摩克利斯之剑

回教徒的看法

改还是不改内安法令?

为什么不可以?

吃饱没事做!

警察国家

 

宗教

无事生非

改教论坛的合理性

国阵与改教论坛

艾薇儿太性感吗?

虚伪神庙政治

巫统回教化

宗教自由

 

马来西亚希望

聪明反被聪明误

改变的挑战 282

独立52年,走回头路?

一位全民领袖

 

谢谢

 

 

前言

 

我的第一本书终于出版了!

 

这本书可说是逾期蛮久了,除因时间上的问题,加上我同时出版英文书,以致延迟了出版日期。

坦白说,我出版这本书感到特别骄傲,因为它不只是我正式的第一本书,它还是一本中文书。可能连我受中文教育的父母亲与我亲爱的妻子,都没想到我会有出版中文书的一天。

 

很多人都知道虽然我在家从小就讲华语,但是我从来没有上中文课程。我是读国小,以马来文为主,在学校不是讲英语就是讲方言。

 

我还记得,家里只有一份中文报,当时最熟悉的字眼,除了自己的名字与一些简单代词,例如“我等,我最注意的就是电视节目表上的卡通片

 

在中学,我拿了亚西安奖学金去新加坡莱佛士学院。课程都是以英文为主。我当时拿的第二语文科目也是马来文。

 

6年后的1991年,我飞到英国牛津大学深造,也从此没有读中文的正规教育机会了。3年在英国,手上一本汉语拼音字典加上一本英中字典就开始使用中文写信给我父母亲。我不是说写得很多,但偶尔是会抽出一点时间写信回家。

 

1994年,我毕业回大马了。当时就认识了我未来老婆——丁凤。很“可惜”的,她在两、三个月后就飞过去牛津大学深造了。所以当我一个人在吉隆坡孤独地发展我的事业时,我就会每一个月写了67封信给她。也就因为她是受中文教育的,我趁机会试用我的中文。当然,信是应该写得非常,常常使用错字,让丁凤笑脱大牙。

 

她回信时,我也会很勤力地阅读每一个字,不认识的字可很多,但就使用笔划来查字典。现在回想起来真的挺辛苦的,但应该是爱的魔力吧!

 

20042005年期间,我的公司开始向中国发展。虽然在中国开发市场的计划不怎么成功,但是为了跟当地商家有更深入的对话,我请了一位补习老师教我生意上使用的中文字,例如利润营业额电子资讯顾问,“企业流程再造电子采购系统”等。

 

直到2006年,当林冠英邀请我参与一个中文预算案的讲座时,我才发现对政治和经济上所使用的一些普通词字,我都不熟悉,连贪污”我都不认识,我只会吃钱

 

所以,当东方日报在大选前即2007年中,给我一个机会写自己的专栏,我就即刻接受了。这一个机会不只是让我这个政治新鲜人在报章上为自己作宣传,它也让我有一个“强制性的纪律,每一个礼拜都得作“功课交上文章。

 

幸好,有了新科技,我能够在相当有效率的情况下使用南极星软件的汉语拼音输入法来“打文章;加上特别方便的在线中英字典,我认识的字也不断地增加。

 

虽然我还是时常有要求党同志与助理帮我编辑文章或者作一些翻译,尤其是我刚起步时,这些文章都是我自己写的。

 

在整理这本书的过程中,我还特别要求帮我编辑的朋友们不要修改到太完美,要不然读了不像是潘俭伟写的了。

 

所以,如果大家发现了一些语言方面的差错,我在这里请大家多多包涵,也同时多多指教。

 

这本书就是我这两年多以来,在东方日报及在中国报所写的一些精选专栏。我重温了几百张稿,选出那些比较贴题及有趣的,然后我把它们重组为几个大课题,让读者跟踪每一个相关课题的发展。

 

我希望这本书能够让读者更了解我的政治理念及立场。我也希望读者能够更深入地了解我们国家的重要政治,经济以及社会课题,以引起关心和作出改变。

 

在准备这本书的五、六个月的期间,我们也看到国家的许多进展。我希望在这本书出版不久后,在公众的支持之下,我能够在最短的时间内出下一本续篇,继续跟大家分析国家大事。

 

潘俭伟

民主行动党全国宣传秘书

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

民主行动党雪州署理主席

6-3-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