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领袖

 当官必看 升官必读

 

我的领袖

邓章钦

  

当他面对逆境的时候,那就是整个族群的困境,是整个族群的危机,族里每一份子都有责任为他分分忧,唯有他能享有这样的荣耀。

当他赢得战役的时候,那是他个人的英明神武,族群里的力量微不足道,算得了什么?荣耀永远归于我的领袖,耻辱永远是追随者的。

 

作者■邓章钦

1963年生于柔佛峇株巴辖

◎祖籍海南文昌

◎伦敦大学法律荣誉学士

面子书:facebook.com/tengchangkhimpage

推特:@tengchangkhim

电邮:tengchangkhim@yahoo.com

 

 

 

献给

我的妻子素勤

我的液子大维、大任、大乐、大肯

 

 

学者专家热诚推荐:

 

作者浸淫政坛有年,对领袖生态有入木三分的观察,他有文艺青年的细腻、律师的锋锐,再加政治的历练,令文章饱满人生智慧和政治敏达。民主转型期间,社会需要区别领导与官吏,领导者掌握航向,激励人心,承担责任;官吏则谨小慎微,钻营谋存,瞻前顾后。本书可让现代公民认清官场陈腐习性,协助众人对政治革新提出清醒要求。

——潘永强博士(政治评论作者,吉隆坡尊孔独立中学校长)

 

拜读章钦君的大作,心中戚戚之感油然而生!其尖锐的思维,带着批判性左右开弓的字里行间,道尽政治人物与社团领袖百态。阅毕全书,吞下最后一口香浓的咖啡直呼过瘾!德不孤,必有邻,期待其将能延续独特风格!

——姚迪刚(马来西亚留台学生总会会长)

 

夸夸其谈不难,但若要谈“做人、做官、做事”,许多领袖只能红着脸吹嘘,当不如邓章钦有资格以此著书立说。年前和他一席话,后来成诗一首,对比他作为行动党人和马华为官者的差异,尽显他做人、做官和做事的正直与智慧。

《礼篮》马华

荣升部长之后

新年到访的礼篮

打扮的比往年更花枝招展

也挤的更车水马龙

一个发展商

还派遣了一只劳力士,来叩门

(他的面子书,荣华富贵)

 

行动党

执掌州政权后

朋友都保持彬彬有礼的距离

以往十个礼篮

今年剩下孤单的两个

他对调,当成回礼

送还给热情的发展商

(他的面子书,神采飞扬)

——郑云城(政治诗人)

 

章钦非彼章钦乃邓章钦

集文艺政治法学于一身

持才傲物颇似战国杨修

敢怒敢言也敢为人之先

任议长剑及履及口碑佳

慧眼独具识辨英雄草包

讲到做到一时人人称颂

古今中外学之习之贯之

改变现实乃一生座右铭

白纸黑字成一册请验证

——廖金华(杰伦)(前任国会议员,资深华文作家)

 

国内从政者有读书的不多。噢,具医生律师会计师资格什么的是接受髙等教育,不等同有读书。梁实秋说过,有些书非读不可的,但与行业无关,要读一些中国文化传统的书,除了经书,也要读史。邓章钦是属于有读书的。他的文章,是局外人看热闹,酣畅淋漓痛快;局内人看门道,掩卷扼腕长叹。

——许国伟(《南洋商报》副新闻编辑,时事评论员)

 

在贪污腐败和滥权残酷的政权底下,政商勾结攫夺国家财富的同时,控制媒体掩盖真相,假扮正义愚弄人民以保护执政权力和个人利益。面对这些,政治领袖或者屈服于媒体垄断集团的淫威,假装看不见,或者挺身拆穿这些恶势力的虚情假义。邓章钦选择了后者,单单这一点,这位不识时务的议长先生的专栏文章,就值得所有追求真相真理和社会改革的朋友们一读。

——杨白杨(知名时事评论员)

 

身为读者,我庆幸文字在邓章钦的专栏里,没有沦为博掌声、讨喝彩、贏选票的手段。当下华社或崇拜即兴率众高呼兴啊!发啊!的领袖,我倒认为,敢于逆流而上批判迂腐传统观念者,必要时不惜开罪贪污校长、华团大佬,甚至无惧大报封杀--虽百万读者吾往矣,才真正称得上领袖

——林宏祥(《独立新闻在线》马来版主编,时事评论员)

 

读章钦的文章,需要read between the lines;文字浅白,情理并茂,字里行间传授慧眼识草包、清醒看人间的功夫,让读者穿透社会歪风、政坛怪现象、虚伪领袖的惺惺作态。此书探讨的重心其实在于,心有灵犀者叫好,对号入座者不快。而择善固执,成了章钦的风格和特色。

——陈亚才(雪隆中华大会堂总执行长,时事评论员)

 

政治人物做了官,做事就怕得罪人。邓章钦多次犯忌,起因于他坚持正确的立场,坚持正确的事;这就难得了。公众人物的言行举止,本身就是一种社会示范;其实也就是一种领导。《我的领袖》一书流露邓章钦从政抱负,「做人」、「做官」、「做事」启发思考。我欣赏政治领袖写文章,这是一种摊开心胸面对公众的态度。  

——潘友来(《东方日报》总编辑)

 

邓章钦是职业律师,又是政治工作者与民联阵营的领袖。但他议论社会现象,品评人生百态、人伦理念或文化哲理,解析阐扬的过程,却不见开口闭口式的一定的调调。他在表现与演绎的,全是一个知书识礼有修养者的思考、理解领会,以及融会贯通下的道理,是非常中和(不是中庸)的释疑解惑与启迪。然而,意下的训谕,却是深情与醒省的期待。

 

若说他是老师,但不是布道者。虽然他的文章多是理性的智言,感性思考的阐释,却一样很有感染力与启迪。他的《我的领袖》,就是好的领袖,值得跟随的领袖。读《我的领袖》,就是读有教益的好书。读着读着,您当能领会到文学书写的魅力,以及它带给你思维方面,认知得失的警示,避开误会与歧途、设限与困惑。

 

我引介你与《我的领袖》为友,一道唱和或风骚。如果从文学批评的角度来评介《我的领袖》,我要说书内对的文稿,很有文釆、词汇丰富,文句清晰,简洁生动,可读性很高,而且,可享受到在温和的情况下获知许多事宜道理,扩展提升知识,思维与视野。

——陈雪风(马来西亚资深作家)

 

章钦笔锋老练犀利,风格酷似鲁迅杂文,同样篇章短小精悍,锐利如匕首投枪。《我的领袖》一书毫不掩饰,直接道破政坛包装背后的污浊、矫情、虚伪,在其辛辣讽刺的文字风格背后,还有细致的分析与洞见的判断。然而,比批判能力更重要的是铁铮铮的骨头,不因党内外及媒体的盖天铺地围剿而屈膝道歉。最精彩的文章当属差一点就送上纪委会的我的领袖是一条狗,文字的张力可说是到了极点。《做人》,《做官》及《做事》三辑文章,俨然是现代版的官场现形记,值得所有想要涉足政坛及正在当中奋斗者再三细嚼、反省及警惕。章钦虽然身居庙堂高位,但是不改批判初衷,敢言他人所不敢言,在知识分子从政模式式微之际,他犹如最后的一盏明灯。

——杨凯斌(《当今大马》中文版主编)

 

邓章钦先生这本集子,笔尖所向,大都刻划和鞭挞政治生态衍生的各类政客嘴脸与把戏。他们似人却是狗性十足--时而是小人伎俩,时而是哈叭狗文化的弘扬者。写法多变。作者有时也去看看流水,从而体悟出某些哲思;凝成的篇章,就颇有思辩散文的味道了。  

——甄供(马华作家)

 

相识章钦兄于文艺青年的青涩年华,他展现了正直的读书人气质,辩才文风刚中带柔。如今展读《我的领袖》,正气浩然游走全书,鞭挞贪官污吏,痛骂霸官小人,讽刺庸才乡愿,扶持正人君子,宏扬清官好人,形塑英雄领袖正面风范,读来深深感受章钦文如其人,丝毫不矫饰造作,有股海南(可读海端)正气迎面而来,读者有福气,大马政坛有正气,人民有好领袖!

——祝家华博士(南方学院院长)

 

章钦是我从政圈子里极少数勤于笔耕的朋友之一。彼此虽然党籍各异,甚至是朝野对立,却无损我们之间的乡谊。在时评政论乃至偶而同台演讲的论述交锋中,虽不时会擦出火花,可也不乏彼此所见略同的议题见解。

 

他的新书《我的领袖》里的三辑,即:《做人》、《做官》与《做事》所收集的150篇文章,对社团、政党乃至官场的人性习气,做了相当深刻的批判。虽然对章钦这号政界公众人物来说,为文针破时弊,尤其是意有所指的,向来并不讨好,然而他对国家、社会的求新、求变、求好的诚意,却是跃然纸上,道出了多少民众心中的期待。

——翁诗杰(国会议员,作家,前任交通部长)

 

邓章钦是马来西亚少见的“官场才子”。他的才,不在于舞文弄墨,而在于建立典章制度。在半个世纪的行政权独大之后,议长一职本是花瓶与鸡肋,他却借本身法学识见,力振纲,整顿吏治,让嚣张的前朝大臣、本朝新贵、万年劣吏,——SELCAT听证会里低头。他大胆批判中文报,被中文报围剿后依然站稳立场。邓章钦不是林书豪,虽然一样曾经怀才不遇,却不是突然冒起的彗星。本书收录他自海啸前到海啸后150篇文章,让你一窥他一路走来的识见、信念与格局。

——黄进发博士(政治学者,公民社会运动工作者)

 

章钦论述的文道,和他演说的台风,一样流畅;犹如一卷行云,犹如一池秋水。草包,都被他用来练箭,一射穿心,海啸退了,靠山倒了,随之露岀奇蠢的笨蛋本相。人品与官品,慧心及狗眼,一等良民兼世界公民,章钦一写,我们都明确感受了那些年和这些年一个马来西亚国邦的題魅翘應,州府的佶屈聱牙,宏愿的2020,还有旧有政权的风雨凋零。读章钦笔下的文章,和听他台上的演讲,一样痛快;如喝一碗巴生的肉骨茶,如沐一阵吉胆的春风,如赏一轮港口的明月。

——杨善勇(资深评论人,城市规划工程师)

 

 

目录

 

学者专家热诚推荐

作者序

陈友信

觉诚法师

 

第一部 做人

请员外高抬贵手

拒绝草包

慧眼识草包

恃财傲物

学习诚实

清高

自知者明

宁愿说流

分寸

终身撒谎

必有邻乎?

为何不洒脱一点呢?

不要自欺

是智慧还是牙慧?

人民英雄

你有没有料?

好话与真话

做领袖要担当

不要把历史读歪了

从政不须扭扭捏捏

政坛活宝

我会讲华语

华盛顿的故事

看好好才学

阿斗精神

双面人

我的领袖

庸人当道

你心里有鬼

观水观心

谢谢小人

读书小人

一场补选一场梦

莲花随想

天生我才

爱脸赔命

看流水

您活得有尊严吗?

来来回回

水在迷悟之间

改革靠决心

色彩

马塞与巴黎

做好表率就是修福

总会长的必备

我有靠山

我也可以

换了脑袋才上推特

马来西亚的总会长

搞政治要选对边

草包政客生存法则

大内高手

有钱真好

我想风流

大家来捉贼

不要脸

狗性不改

请相信命运吧!

新年洗心革面 

 

第二部 做官

现代好官

莫等祸国殃民时

当官真好

哀告孔老

分辨青红皂白

莫怪小拿破仑

做官好

做官不要假惺惺

不要选错跟班

好官怎么做?

前朝今朝比一比

不要选出窝囊废来当官

穿起龙袍不像太子

又是智慧的问题

先学做人后做官

当官之苦

做官苦也!

做官不是做秀

新官语无伦次

做官一时

做官用脑

做别怕,怕别做

谁叫你要做官

说皇帝

该不该知恩图报

官位使人狂

做官与做事

大官怎么做?

权力与能力

官场把戏

官爷的脸皮

 

第三部 做事

真相

梦想未必成真

社会契约乎?

未审先判

颜面与典范

为老李父子喝彩

做不好就辞职

让文明提升

说句良心话

人人都清白

莫让自家孩子饿肚子

结婚冲喜解国事?

又是什么社会契约?

淡水鱼不入咸水港

欣慰

哈叭狗文化

没有月亮的中秋

猪狗不如

霸着茅坑乱拉屎

毛骨悚然的事实

马来西亚太空人

不用问神也知道

无语问苍天

嘩弃草包成客

狼来了

草包大人

党内党外不一样

不用调査啦! 

放大与缩小

卑鄙的政客

该要怎么样的代议士?

等良民

哈!苦乐

专业距离

没什么了不起

没有文化的文化街

怪力乱神文化街

我爱透明装

先做好文化人

奇怪不分,来日不长

呼之欲出的答案

莫投情绪票

五一三又来啰!

换公司做做看

不要被文化迷惑

Bullshit

老百姓不是透明的

大选众生相

权力当头

学做反对党

 

 

作者序

 

这本书收集了我四年多来在《东方日报》、《南洋商报》、《光华日报》以及佛光文化中心出版的月刊《普门》所撰写及挑选出来的专栏文章,其中以刊登在《东方日报》的《春风秋水》专栏的文章为主。这并不是因为我对《东方日报》情有独钟,或者有任何成分的偏爱,若没有《东方日报》黄金城与吴彦华的游说,我以江郎才尽、文思枯竭的借口停笔几个月后,就不可能重开专栏,这本书内也有超过一半的文章都没写出来,更遑论结集岀书了。

 

我把这四年多来的文章,分成〈做人〉、〈做官〉、〈做事〉三辑;写的是做人的道理、官场的百态以及人世间纷纷扰扰的景象。早期的写法比较直接及严肃,特别是收集在〈做事〉辑里较早期的文章。后来因为要让文章能超脱人物、时间与事件的羁绊,让文章更加耐读,所以就改变风格,以夸张、幽默、嘲讽、暗喻、形象化的手法,期望把文章文学化、哲理化,让文章更加耐读,更能慢慢咀嚼品味。从读者与朋友的回馈来看,这样的风格似乎还相当受欢迎,也就因此让我两年多每周按期交稿,几乎没有中断。

 

虽然文章受到一些读者与朋友的喜欢,但是也招致了许多烦恼。许多人读了我的文章,就按图索骥,百般臆度,想在字里行间找出蛛丝马迹,来判断我是否在写着某一个特定的人物。当然更有人对号入座,还恼羞成怒,我想若是我生在宋朝,肯定早就陷入文字狱了。虽然如此,庆幸这些困扰都没有酿成我继续笔耕的障碍。

 

我始终认为,读者对我的文章的理解与诠释,都是超越我的控制范围,我没法控制读者的理解力与想象力,所以我坚持不能因为顾及读者的感受而改变我的文章风格。有人说我是成功的,因为我把他们的心思看穿了,才会引起他们的共鸣。我不敢认同,因为一旦表示认同,岂不等于我的心思也被读者看透了吗?那我就是失败了。一幅画、一篇文章,一眼就看穿,就没什么好品味了。

 

我由衷的感谢黄金城与吴彦华的知遇之情,感谢赖昭光费心尽力为这本书做设计及出版,感谢觉诚法师与陈友信拨冗写序,感谢廖金华、陈雪风、甄供、杨白杨、翁诗杰、潘友来、潘永强、姚迪刚、祝家华、陈亚才、郑云城、黄进发、杨善勇、杨凯斌、许国伟及林宏祥的美言推荐,也必须要感谢我的妻子与孩子们,一直以来给予我默默的谅解与支持。

 

 

 

 

陈友信

(隆雪中华大会堂会长)

 

有人说邓章钦是政坛的独行侠,虽身在政党内却行事为文往往不拘一格,让其支持者常为他挥洒自如的专栏文章捏一把冷汗,怕他得罪了朝野要人断了前程或抨击华社华商闻人而惹祸上身,但又难以自禁追读其文,无非想看清一些人的真面目。

 

章钦自我期许的行文风格是要超越政党的纠结,执着于其理想,纵观其文集,却也做到了针廷时弊,就事论事,下笔不留情的评论风格。

 

政治人物受党纲纪律所牵绊,要超越党性对朝野歪风一视同仁左批右评而面不改色,本就不易。但也因此在众多政治人物都在报章上露脸执笔中,章钦的文章更显其见解独到,且极具可读性。

 

他抒发民意,无论是“无语问苍天”中的抨击贪污到“不用问神也知道的揶揄公务官无能,从拒绝草包中的嘲讽华团中的草包领袖到请员外高抬贵手的揭露社团奉承财大气粗者的闹剧,都令人深有同感。

 

他文中提到“一些唯利是图的商人,表面要慷慨为民族教育贡献,但暗地里却进行着只能做不能讲官商勾结的勾当,民族大义只不过是敛财的幌子”,更是大快人心。

 

至于一些短文,他笔锋辛辣,立场中立的对朝野政客都大笔一扫,有人对号入座后对其怀恨在心也是在所难免。

 

身任议长又得兼顾政务党务,同时又要扮演时事评论家的角色,本就不易,知名作家龙应台被公认为公共知识份子,早期她一担起官职也得暂时褪下评论家的光圏,一心为公务,至到退任后才再重新执健笔,重新投身公民社会运动。

 

以章钦长期笔耕后能出版这评论文集,且皆言之有物,文釆洋溢,确是值得向关心华社前途及国家发展趋势的人士慎重推荐之。

 

 

 

序②

觉诚法师

(马来西亚、新加坡佛光山总住持)

 

回顾过去,父母先辈走过的艰苦日子;日本人入侵马来亚佔领时期,还有更早冒险飘洋过海来南洋的迁徙岁月。历经百年,而今居住大马的华人已是第三代甚至第四代的子孙了。我们安居乐业于马来西亚,我们也自然的把根留下来,这块国土也成了我们的故乡。生于斯、长于斯、也爱于斯。对这块国土,有们有太多美好的感情。

 

三大民族和谐共处,交织出无数美丽的文化色彩、动人的民族音乐,有印度鼓、马来贡邦鼓、有二十四节令鼓,实在令人激励。不同的民族文化节庆、语言,丰富了这个国土、有kampong,有新村,有园坂;有高楼,有排屋,有高脚屋,有商店,有学校,有殿宇;有不同的好朋友。如同百花齐放于花园中。希望大家,无论政治家、商人、农民、教育、文化各行各业都能看到这其中,是先贤们努力付出,让这块土地,増加法喜快乐,増加安定尊重,增加富贵荣华,增加国际名声。

 

马来西亚人,尤其是华人,很爱国,很爱这片土地,这个祖国。当政者应当看到人民的心,当家作主的要如同父母,平等、公平、无私分别、疼惜着每个孩子,给于同样因缘机会,让他们发挥所长。争气的人民必定能将马来西亚带上另一个光辉,让世界每一个角落因有大马人的成就而喝采说赞!让马来西亚成为高素养文化之世界典范。大家所努力的一切,希望留给历史一个交代,留给后人缅怀,留给自己一个因果未来。

 

邓章钦议长是一位杰出的政治家,为人恭谦有礼、温文儒雅、三语兼通、理念光明、为人正派,是华人中的精英政治家。在百忙公务,身担雪州议长重任,尚能投稿书文,思路清楚,醒世觉人。这次结集付梓,嘱学人写序,为表达对邓议长的敬意,学人不揣浅陋,吐露一二,希望能与大众共勉。也为邓议长之付梓新书贺喜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