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经验的剪贴

南洋商报丛书

社会科学系列1

 

历史经验的剪贴

郭洙镇 著



 

 

总序

李树藩(《南洋商报》总编辑)

 

秉承本报创办人陈嘉庚先生“取诸社会,用诸社会”的精神,我们在办报之余,一向积极参与推动华族文教事业和襄助公益团体的工作。早年出版《南洋商报丛书》,近年举办十大义演,便是这一方针指引下的两大创举。

 

《南洋商报丛书》的出现,是当年出版界的空前盛事。这开了中国大陆以外华文报社出版丛书的风气之先。从一九四八年起到马新分家的一九六五年止,单以这一丛书名义出版的书,就有五十六部之多,如果连同《南洋文库》和《南方晚报〉副刊选集等也计算在内的话,总数便超过一百五十本。这一百多部书主要是文艺作品,作者多为马新文坛的名家,如杏影、连士升、苗秀、姚紫(黄槐)、文怀朗、絮絮、山东佬等。将近四分之一世纪过去了,许多文教界人士和广大读者一提起这套丛书,还是津津乐道,赞誉有加,并殷切期待我们能够继续出版下去。

 

正是在各方面殷切的期待和勖勉下,我们决定恢复丛书的出版,不过,范围更广泛,内容更丰富,形式也更多姿多采。

 

新的《南洋商报丛书》,共分为四大类。

 

第一类是“社会科学系列”,内容主要为评析我国乃至本地区的政治、经济、社会、文化、教育等现状,并对未来进行探索性的展望。除了挑选本报副刊和新闻版上的精采文章汇集成书外,我们也会邀请专人就特定课题著书立说,并欢迎各方的专家学者把他们用马来西亚文或英文写成的专着交由我们编译出版。

 

第二类是“文艺系列”,选入的作品以发表在本报的创作为主。除每年特请国内外的名家品评审定,而出版小说诗歌散文等选集之外,也另为马华文艺工作者出版别集。

 

第三类是“新生代系列”,对象以还在求学的广大青少年为主,宗旨乃在于健全他们的身心,开阔他们的视野,丰富他们的智力,改善他们的自我。

 

第四类是“情趣系列”,范围包括保健养生、风土人情、美食、珍藏等等。形式不拘一格,或以画册出现,或以文字为主,惟内容都在提升生活品质。

 

除此之外,我们也约请名闻遐迩的新马文史家方修先生,从旧的丛书中,挑出内容较佳或有参考价值的,总数十来册,编成一辑《南洋丛书选粹〉。

 

新丛书的出版,和旧丛书一样,恰逢上我国处于历史转折的关头。一九四八年,那是风云剧变的年代,马新即将摆脱殖民统治而取得独立,百废待兴;今天,建国事业卓然有成,各民族人民在首相二。二。年宏愿的指引下,正阔步前进,致力于把我国建设成一个既有高度物质文明又有高度精神文明的工业先进国。作为一份前瞻性的华文日报,我们对缔造一个高度精神文明的社会是责无旁贷。我们愿意全力以赴,通过出版这一套丛书,来为这一宏伟社会工程的圆满完成作出我们更多更大的贡献。

 

在这一过程中,我们主张“百家争鸣”、“多元共生”。我们深信,多元化与民主化是相辅相成的,多元发展的社会才是平衡的社会。因此,《南洋商报丛书》决兼容并蓄,容纳各家各派的见解,允许各种各样的艺术探索。

 

愿这一套丛书能得到您的支持,与您共同把握现在,并携手共创美好的将来!

 

 

 

自序

郭洙镇

 

从少年进入诗的世界开,我就尝试以至洁至纯的心灵,去探索世界、社会及个人的米源变化和发展的真理。我周遭许多朋友,都为他们信奉的真理而献出青春和生色。但是,经历了四十年左右的奋斗,有的已经合上了眼晴,永远不会再打开,有的在时代风霜的催化下带着永不消失的皱纹和灰白的发;有的在壮年之后才为子女的学业前途而焦虑,当年信仰的真理却随着时间空间人事的变化而改变了模样。这个历程中藏着几许辛酸痛苦,只有局中人才能领会,不足为外人道!

 

我体内流着热血,心怀着激情。在复杂与多变的客观现实前,却不能不保持一个冰冷宁静的头脑,理性地去观察与思考世间的一切。

 

从文艺界和教育界逬入经济与政治的圈子里;从农村到小城;从首都到国外;从春秋战国到现在;从苏格拉底到邓小平……;我点点滴滴地把亲身的经历和读书的体会都杂揉在脑海里,得到了一个粗浅的结论:世事不可用“简单化、绝对化、概念化、情绪化的唯心与机械的方法去取得成功!但是,事物虽然是客观地随着时空人等条件复杂而辩证的发展,世人却多喜割断历史而单独与绝对地考虑问题;历史长河中具体事物必须具体地解决而后随着长河发展,世人却多喜概念化的空谈原则;论事本须具备事实和数据,世人却喜主观的发表蒙胧的意见;真理必须经过活生生的实践效果去加以检查,世人却多喜“只谈动机,不问效果;处世本应以科学与理性去设计有效的策略,世人多喜作情绪化的呐喊,并把呐喊声浪的大小作为衡量真理的标准……。我在热血与激情中设法保持冷静的头脑,一度陷入了痛苦的深渊之中。

 

当精神上的痛苦发展到极点,身体也承受不了,一九八四年一场凶险的急病险些结束了年青的生命。从死亡边缘挣扎出来,在洁白的病床上作了几个星期的深思,我决定改变逆来顺受的态度,把自己的看法说出来,让大家去评说。

 

我从心里佩服一批思想深远,态度宁静,策略灵活,操守高洁,心口与行为一致的实干人士。我不能忍受一些摆出英雄姿态鼓动年轻人去送死,自己却在火热的严峻时刻溜到后面的人!

 

我主张那批高喊社会主义造福人群的人,必须花些精神把一些经典著作看个透澈;那批高喊资本主义民主人权的人,必须澈底了解它的发展条件;那批忽左忽右的人,必须清楚交代这个变化的思想历程。我主张在鼓动人们勇往直前的人,除了自己要站在最前方,也必须考虑一场大运动过后,人们和自己又将如何收拾局面,重整队伍去面对下一场的挑战!

 

人类历史充满了正确与错误的经验,古今中西的历史经验车载斗量,对未釆发展的分析汗牛充栋。廿世纪末页已逬入了一个资讯的年代,入们应该逐步地抛奔唯心与情绪的烂包袱,以科学与理性去造福个人、家庭、民族、国家,乃至于世界!

 

《历史经验的剪贴》一书内收集的多为短文。附录中有两篇长文和一篇评论式的诗。这是我近年来在〈南洋商报〉、〈星洲日报〉……等断断续续发表的文字。我重看一遍,发觉有一条主线从头贯穿到尾,那就是本文前几段所阐述的那些思想与看法。

 

世界之大,历史之不断发展,我的文字受了自己的学识、经历及时代和社会的局限,如果其中有些篇章已经有些差错,我衷心希望高明人士,能以科学与理性的态度有以教我!

 

最后,谢谢〈南洋商报〉的朋友们的厚爱,为本书逬行收集、编辑、打字、校对、设计及出版!没有他们的努力,本书是没法面世的。

(一九九四年十一月一日)

 

目录

内外失调的悲剧

审时度势、细心实践的诸葛亮

提倡精干,不要玺干!

从法治角度看巫统问题

历史经验的剪贴

各国提倡经济建设,促逬世界和平

以书橱代酒橱,建立一个书香社会

台湾应变的方法

远方的客人请您留下来

中国潜龙何时成为飞龙?

中国可成为大马重要贸易伙伴

两地冰山融化中

创业乎?投机乎?

戈尔巴乔夫的PERESTRIOKA

经济价值提高语文地位

美国优惠制的风波

春到枝头已三分

锁国和开放

走向和平与改革的时代

科技改变世界面貌

“隆中对策”的评价

缅甸!缅甸!

缅甸的明天

计划经济和自由经济

建立有活力的社会

重视亚太区的大小

“求同存异,共赴时艰的内容和策略

乘着科技的翅膀飞翔

消除种族主义的危险性

世界民主化趋势

回教国和世俗国

中国外交丰收年

教育现代化

理想者与实践者——序祝家华〈寻找凤围城〉

从“无法无天到“有法有天

民主的条件

高成长低通膨

马中合作,共登高峰

 

附录:

马华文学•国家文学•马来西亚人民文学

中国儒学传统及其对东南亚的影响

如何又要自我又要祖国一为顾城之死而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