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蝎座屠龙计划 马来亚第二次紧急状态马共的叛乱 1970-1990

 

天蝎座龙计划

马来亚第二次紧急状态马共的叛乱 1970-1990

洪祖秋 译

拿督梁炽和博士 著

PMW,JMN,JBS,KMN,AMN,AMP,ABS,PPBKPK,TM (Ph.D)



 

天蝎座屠龙计划

实施第二次马来亚紧急法令状态

SCORPIO ON THE DRAGON'S DEMISE

(THE SECOND MALAYAN EMERGENCY)

1970-1990

原作者:拿督梁炽和博士

译者:洪祖秋

 

天蝎座屠龙计划

原作者:拿督梁炽和博士

Author: Datuk Dr. Leong Chee Woh

译者:洪祖秋

Translator: Ang Chor Chew

出版人:吴永成

Publisher: Goh Eng Seng

印刷:Percetakan Salju Sdn. Bhd., (266610X)

Printer: No. 27, Jalan 20, Taman Sri Kluang,

86000 Kluang, Johor.

初版:

First Edition:    20173

ISBN:978-967-14759-0-4

版权所有,翻印必究  

 

国家图书馆出版品分类:

Perpustakaan Negara Malaysia Cataloguing-in-Publication Data

Leong Chee Woh, Datuk, Dr. 

[Tian xie zuo tu long ji hua: Malaiya di er chi jin ji Zhuang tai Ma Gong de pan luan 1970-1990]

天蝎座屠龙计划:马来亚第二次紧急状态马共的叛乱1970-1990/拿督梁志华博士;洪祖秋译

ISBN 978-967-14759-0-4

1.Leong, Chee Who  -Contributions in counterinsurgency.

2.Counterinsurgency - Malaya.

3.Malaya-History-Malayan Emergency,1948-1960.

4.Malaya-History-20th century.

I.洪祖秋. II.Title.

959.504

Copyright @2017

All right reserved (Printed in Malaysia)

 

《天蝎座屠龙计刻》译者序

-洪祖秋-

 

当学弟吴永成联络我,问我可不可以协助翻译一本英文著作,我毫不犹豫就答应下来。会如此爽快就答应他是我了解吴永成的为人,他豪爽、好客、慷慨,乐于助人。2015年我的一本关于笨珍史实的书,如果不是他的鼓励,可能那些资料早就给我毁掉。他出资印刷然后把书义卖,将义款悉数捐献给笨珍培群独立中学。我虽然分文未得,却能以所写的书协助教育,也感到高兴与自豪。因此,当他开口要我协助翻译,我一定要答应。

 

后来在他的安排下,终于我跟拿督梁博士会面了。87岁的老人家,身体却非常的健硕、风趣及健谈,我们交换了一些意见,我询问了一些专有名词,也征询了他的一些意见,就开始着手翻译。

 

翻译《天蝎座屠龙计划》确实不容易,先决的条件是要用直译还是意译。直译能保留原作者的本意,但会让行文晦涩生硬,意译则可能会乖离原作者的本意,没有原作者想读者理会的意境。拿督梁博士的文章虽然行文流畅,但用了很多英文的谚语及俗语,还有很多我不曾听过的地名与人名,在翻译的过程,我往往被迫停顿下来,到处寻找有关的资料,幸好现在的资讯科技发达,上网找资料都还可以找得到,至于一些人名,除了上网从旧报刊寻找之外,我也参阅了好多本书。虽然如此,还有一些地名、人名及其他名称在遍寻不见的情况下,我只好自己以音译或意译的方式称呼之,当然错误在所难免,希望有识之士不吝指教。

 

我没有接受过正统的翻译训练,翻译只是我在阅读一些文章,感觉到一些好的外文文章是应该跟读者分享,因此就尝试将文章翻译过来。这些年来倒是翻译了不少的英文作品,也翻译了一些马来小说。本书里的翻译,我已经尽力想做到完美,尽管如此,但也自知或有误译,或有差错,希望读者包涵。

 

另一方面,原作者是政府政治部高级官员,从他的角度,可能对于一些事务或人物的称呼与认知会比较深刻,在翻译的过程中,我只是忠于原作者的本意,希望读者会了解。

 

这本书的书名《Scorpio on the Dragon's Demise》,我本来是译成《屠龙天蝎座》,为了尊重原作者的意见,乃改为原作者认为比较适当的《天蝎座屠龙计划》。感谢拿督梁博士邀请了几位政治部高级人员为本书鉴定、修改及订正,相信在他们细心的检阅下,书里的资料会更正确,也更符合原作者的本意与原意。

 

关于原作者

拿督梁炽和高级助理警察总监博士

Datuk Dr Leong Chee Woh,

Senior Assistant Commissioner Of Police 1

 

拿督梁炽和博士于19291111日在霹雳的太平诞生,自小被峇峇籍的养父母抚养。他在太平的King Edward VII中学读书,日本占领时期停学约4年,到了1949年他考获剑桥文凭。他的第一份工作是在市议会里担任文书的工作,由于那不是他的兴趣,所以不久后他就申请到警察局担任文书的工作。基于他的工作经验,他很快就被聘为司南马(Selama)警察局的总文书长。这也是他首次认识到共产党恐怖份子的残暴。到了1950年底,他在上司的说服下,自愿加入了警队。他的申请在1950121日被接受,成为一名在吉隆坡葛尼路警察训练所接受训练的见习警长。从此,开始了他在警队里服务34年的生涯,并在退休前被擢升到高级助理警察总监,以及政治部行动组副总监的职位,这个职位相等于军队里的准将级位。

 

由于是在马来亚紧急状态时期加入警队的,他自然会参加对抗共产党的工作,于是他加入了森林野战部队。他认真的工作态度让他在19544月间被调进政治部,过后他也曾经被调往各州的政治部,更曾在泰国南部的勿洞服务过4年半,担任马来亚情报组主任及马泰边界委员,监控马共的活动。他在彭亨、霹雳、吉兰丹、吉打及砂拉越的反共服务都取得非常辉煌的成绩。

 

拿督梁炽和博士最辉煌的战绩有:

 

19544月,当时隶属关丹政治部的警长,他成功截获的情报导致保安部队成功地击毙了65名共产党恐怖份子,其中有19人是支部委员会(简称支委)或以上者。他本身也曾带领过数次的突击,击毙过17名恐怖份子。他的战绩导致关丹区的马共组织被歼灭,彭亨州成为首个白区。

 

1977510日到516日,他身为马来亚政治部联邦作战行动官员,领导一次称为奎笼的行动,成功地逮捕了马共第6流动暗杀小组的16名成员。

 

1978年身为马来亚政治部总部的联邦行动官员,他执行了Q代号行动郊游行动计划(Projek Kelah),在几乎两年后,成功诱使16名马共在当年的4月被俘虏,3名在加叻(Karak)的马共武装工作队(AWFArmed Work Force)成员被击毙。

 

他在1957年到1971年断断续续在霹雳州服务过,其中辉煌的成果有:

19573月,在得到情报后在一个怡保的公司里,俘虏了2名马共。

19574月,起用一个称为点唱机"(Jukebox)的行动,他亲自进入森林与马共怡保第7支队的领袖谈判,结果导致全部7名的成员都放下了武器投降。

19582月,他与一些政治部人员通过代号姜行动的策略,伪装渗透进入马共组织,这组行动包括了野宴计划(Project Junket)、贾克人计划(Project Jarkman)、枣子计划(Project Jujubes)、点唱机计划(Project Jukebox)、无业计划(Project Jobless)等,结果导致在15个月里,逮捕了52名的马共。在这些森林里的突击作战行动中,他继续收集情报导致保安部队歼灭了143名马共。

1961年的2月至1961年的61日,在一项命名为“杂耍人作战行动”(Project Juggler),为了追踪并歼灭一组中央党干部领导12人的马共,他成功地渗透获得成为一个在霹雳瓜拉古楼园丘的副经理的职位,以副经理的身份来指挥已被派往该区进行秘密行动的政治部人员,导致一名马共中央委员会委员的高级干部被他在196161日击毙及其他在该区活动的马共人员都被诱降活捉。

•在19718月政治部侦察到马共首次入侵霹雳州后,他立刻派人员追踪并执行一个行动,导致10天后在霹雳的丹那依淡(Tanah Hitam)歼灭了5名马共。

 

在吉兰丹方面:

19629月到19643月,在乌鲁吉兰丹(Ulu Kelantan)在他的指挥下,成功的影响超过10,000名之前支持马共的原住民设立一个有效的情报网络,在前述的情报工作中,他本人很多时候都必须亲自在森林里与10个人员步行到设置在森林里的4个政治部哨站。

 

在吉打方面:

19714月,以马来西亚政治部总部特别行动小组E3F的领导,在居林(Kulim)一带,以大约6个月的时间,成功击毙了10名马共中的9人。

 

2次被调派到砂拉越:

196991日,他被调派到砂拉越诗巫(Sibu)县成为政治部县官员时,在6个月的时间内,与当地保安部队一起策划并执行作战行动,而成功地把19名武装马共击毙,另外10名被逮捕。这个行动也导致砂拉越共产党(SCOSarawak Communist Organization)的地下组织全部瓦解及102名成员被捕。

1972415日到1974101日,以砂拉越RASCOM作战计划政治部副主任的身份,积极参与在拉让保护区(RASCOM: Rajang Area Security Command)第三及第四区(3rd and 4th Division)对抗北加里曼共产党(NKCP: North Kalimantan Communist Party)的行动。他主要任务负责策划与瓦解拥有6名成员的诗巫市市委员会(Sibu Town Committee),以及在多次森林里的突击行动担任主要负责人,同时也劝服了246名反马来西亚北加里曼丹人民军(PARAKU: Anti-Malaysi aNorth Kalimantan People's Army成员放下武器重返社会。

 

最后,在吉隆坡时:

197615日到19781231日。成功粉碎了马共在吉隆坡为辅助马共武装部队损失而设的后备地下组织,此地下组织主要提供后勤给部队,并为部队提供后勤服务。1976年成功歼灭了480名马来亚民族解放阵线(MNLFMalayan National Liberation Front)530名马来亚人民解放同盟会(MPLLMalayan People's Liberation League)的成员。双方对抗的行动大大小小约有300次,最特出的作战行动是逮捕了19768月爆破国家英雄纪念碑(National Monument)马来亚民族解放阵线的爆破人。

•同一个月里,在吉隆坡蕉赖花园(Cheras Garden)逮捕了马来亚人民解放同盟会暗杀行动组头号人物。此人在全国各地干下一系列的暴行,包括了暗杀霹雳州总警长丹斯里古传光(Tan Sri Koo Chong Kong)、在吉隆坡十七楼警察野战部队营投放手榴弹导致在操练中16名警察野战部队的死伤(PFFPolice Field Force)、在吉隆坡发射自制火箭破坏军用运输机,马来西亚皇家空军基地(RMAFRoyal Malaysia Air Force)。此人在后经过审讯被定罪,而最终与同党被送上绞台受刑。

•他击毙过10名受过特别训练用来暗杀华裔政治部官员的马共暗杀行动组员。

 

服务警队期间,拿督梁炽和在1950年到1983年间,总共获得了10个奖项及14项荣誉奖,表扬他对国家安全的贡献。他的第一份荣誉奖项是1959年马来亚总警长颁发的联邦奖项Kepujian Perutusan Keberanian(Gallantry)。他最高的荣誉来自2010年的Panglima Mahkota Wilayah(PMW)让他获得拿督的尊衔,肯定他34年来为国家无畏的付出。

 

拿督梁炽和博士在19841110日退休。他一共撰写了5本书:共产党歼灭者天蝎座(Scorpio The Communist Eraser)对抗独眼龙的天蝎座(Scorpio Against the One-Eyed Dragon)追踪龙迹的天蝎座(Scorpio on the Dragons' Trail)巨龙潭里的天蝎座(Scorpio in the Dragons' Playground)

 

本书《天蝎座屠龙计划》(Scorpio on the Dragon's Demise)是拿督梁炽和博士在2012年出版的第5本着作,到目前为止,这本书已经再版了6次,即首版2012年,次版2012年,三版2014年,四版2014年,五版2014年,六版2015年。

 

原作者序

拿督梁炽和高级助理警察总监博士(PhD

PMW,JMN,JBS,KMN,AMN,AMP,PPBKPK,TM

 

在这个世界上,极少数人,包括本地人还会察觉或还会记得,像马来西亚这样的一个小国家,曾经在20世纪的后半期到20世纪快结束前,打过三场的战争。这些战争发生在首次于1948年至1960年期间施行的紧急法令状态,以及发生于19701990年的第二次实行的紧急法令状态期间,对抗马来亚共产党的战争,还有在1963年与印尼发生对抗的战争。出于方便提及,这些战争都被称为紧急状态。

 

政治部是马来西亚唯一合法设立的情报收集机构。在这两次的紧急状态,以及与印尼对抗的期间,马来亚政治部在对抗及消灭敌人这方面,起着非常积极与杰出的作用。在战争时期,总是政治部首当其冲,在最前方抵抗敌人。尽管人数不多也脆弱,而且他们必须面对一个看不到的敌人,他们仍然勇敢以让人钦佩的方式面对威胁。马来西亚今日享受的和平与安全,很大程度都应该归功于政治部成员们的贡献与牺牲。然而,马来西亚的政治部对于认领他们的功绩却很谦虚,也很缓慢,而一直扮演不出名的幕后英雄角色。因此,对于马来西亚政治部扮演的重要、敏感及危险的角色,不能过分的强调,在本书里,政治部官员在歼灭不论是军事或颠覆的共产党员方面所作出的巨大贡献,都会给予宣扬及重复以提醒并让读者对于官员们所作出的贡献有所了解。

 

或多或少,很多学者、研究人员或于当时曾经在我国服务过的外国人,都曾经写过关于首次紧急状态的书,但却没有全面性的写出主题。同样的,很多人对于第二次的紧急状态一无所知,这本书将尽力的把发生在1970年至1990年间悲壮的创伤记录下来。但在深入研究之前,有必要让读者从历史中的历史认知中,知晓事件的导因。

 

1995年,我已经完成了之前的一本书,也在2006年发布了我的书《巨龙潭里的天蝎座》(Scorpio in the Dragon's Playground)。由于我己取得所须的资料,只缺少事件发生的日期记录,我就考虑要写这本书。我本来可以很容易就做得到,但我感到自豪,因为我没有像跟我同一时期者一样,悄悄藏起机密的文件。

 

我要撰写并记录下来在第二次紧急法令状态发生过的事件,以及我自己的经历的主要考虑,是我己经83岁了,时日不多了,如果什么也没有留下来,下一代将会失去我们一部分的历史。

 

在咨询一些在职官员后,我还是怀疑现任政治部当权者会否让我翻阅在吉隆坡武吉阿曼马来西亚政治部总部的档案。因此,我犹豫了好多年,一直到我得知新的政治部领导人是一位友善、通情达理及乐于助人的官员,我釆取了果断的行动。

 

让我感到非常兴奋的是,当我向拿督斯里阿基敏武拉(Datuk Seri Ahkil bin Bulat)提出请求,让我翻阅政治部的档案,他的直接反应是当着他的官员面前说:尽量去拿吧。尽管如此,过了好多个月,一直到了2011年的10月,前警察总长敦韩聂夫奥马(Tun Hanif Omar)寄来了一则短讯,鼓励我单独或与其他服务过政治部的官员合作把书写出来。我选择自己单独去写这本书。

 

当我被批准翻阅政治部1984年到1990年我退休不久前的档案,以便更新我手头上的资料,我在武吉安曼遇到的首位官员是30年前与我共事的年轻警长,经过多年的献身服务对抗共产党人的抗争,他终于获得擢升已经是一名助理警察总监(ACPAssistant Commissioner of Police)了。我很高兴是他,因为他有足够的经历,知道我要找的是那些资料,同时可以迅速找出大部分都超过40年我所要的资料。我也为201112月被擢升为高级助理警察总监(SACSenior Assistant Commissioner of Police)ASP Leong Lai Yoong助理警监(ASPAssistant Superintendent of Police),ASP New Peter Leong助理警监及文职工作人员都对我有很大的帮助,虽然我自己也知道,我出现在他们的办公室是干扰到他们的日常工作时间。我的考究工作不局限在武吉安曼。虽然我会干扰到他们,怡保与吉隆坡政治部的官员们同样都很合作。吉隆坡联邦直辖区政治部ASP Tan Heong Keem助理警监最辛苦也最帮忙,她经常必须协助我把数以百计布满灰尘的档案搬到我进行考究工作的行动室。

 

虽然迟了一些,不过总比没有的好,一些到目前为止被忽略退休的政治部官员及工作人员,终于在现任政治部总监拿督斯里阿基敏武拉(Datuk Seri Ahkil bin Bulat)的推荐下,获得了马来西亚首相拿督斯里纳吉及内政部部长拿督斯里希山慕丁的祝福,由彭亨州苏丹殿下于2011年的4月颁赐功勋。还有很多都应该获得但被忽略了。

 

 

 

前言

 

马来西亚警察总长

197468日至1994115日)

敦韩聂夫敏奥马

 

这本书是一本首开先河,全面性描写有关马来西亚政府在1970年到1989年即将结束这段时期与马来亚共产党之间的战争。

 

当共产党暴行在1974年开始升级时,我坐上了马来西亚警察总长的位置,对于一切发生的事件就一直很密切的关注,一直到敌对的行动在1989年结束。对于记载在本书里的事迹,确认其真实性。

 

拿督梁炽和博士在马来西亚皇家警察部队服务超过了一个世纪的三份之一,其时马来西亚正在经历着两次的紧急状态。不管是刻意的还是其他的因素,他处身于两次的紧急状态之中,尤其是第二次的紧急状态。他开创了许多由马来西亚政府及政治部发起为挫败共产党野心的策略,最重要的是他亲自出马。

 

到了1960年底,其时共产党被迫退出马来亚半岛到泰国南部修复元气并重振士气,他紧接着以一个他亲自策划并指挥,政治部的一项高度机密代号“魔术师行动”的谋略,成功的破坏了共产党意图在半岛恢复敌对行动的初始计划。于是再也无法阻止他,当他发起另一个在全国原住民区阻截共产党恐怖份子在后来的日子里回来政治部的行动。任务结束后,他被送到泰国南部,与泰国的官员成立了截获对付共产党恐怖份子组织(CTOCommunist Terrorist Organisation)长达4年。他继续担任此任务,一直到1984年他以马来西亚政治部副总监的职务退休。虽然正式退出了公务,他仍然对于参与共产党叛乱感到兴趣,一直到1989年叛乱结束为止。

 

本书高度的赞扬了很多政治部成功的在吉打、霹雳、雪兰莪及彭亨州为了对付共产党恐怖份子,拿督梁炽和也曾经直接参与策划及执行许多机密对付共产党恐怖份子的行动,以及共产党颠覆份子的地下成员而尝试在该地区建设的住宅当位。

 

 

天蝎座屠龙计划

第二次马来亚紧急状态

 

目录

 

译者洪祖秋序文

关于原著者

原作者拿督梁炽和博士序文

敦韩聂夫敏奥马前言

目录

 

第一部 敌人:马来亚共产党

 

第一章 首次马来亚紧急法令状态纲要(1948-1960)

马共开放式的组织:田区(Tian District)

 

第二章 撤退到泰南准备东山再起

撤至泰南的马共惫军

火的洗礼——地下颠覆份子

马共的分裂

马共武装流动队的成立(暗杀小组)

 

第二部 敌对的一方:马来亚政府

 

第一章 政府先发制人的行动

攻歼马共的公开组织

竹行动计划——情报

安全与发展计划——KESBAN

东西快速公路

德孟莪水坝

加叻大道

泰国南部的联合情报总部

泰国区域边界委员会办事处

情报组

行动组

地面行动组

马来西亚政治部的先发制人行动

收集马共情报

对抗颠覆份子的行动

检查马共使用的道路

F部队的成立

政治部联邦联合控制中心

武装部队

 

第三部 恢复战斗

 

第一章 马共的侵略与暴行

最初的浅入侵

更深入的探测、入侵与反击行动

探测东部的走廊

 

第二章 共产党轻微改变潜返马来半岛路线

潜入霹雳州

直入彭亨州的南部

第六突击队的设立

6突击队的终点

大龙行动计划

马共恐怖组织在半岛的灭亡

大龙行动计划的后续

 

第四部 马共地下组织

 

第一章 地下组织的控制

马来亚民族解放阵线

马来亚人民解放联盟

 

第二章 共产党地下组织——行动与暴行

其他暴行

 

第三章 政府的摧毁行动

联邦直辖区的改革

对付吉隆坡的共产主义地下份子

 

第四部 马共梦的结束

 

第五部 结论

 

缩写与译名

 

军队编制/警察阶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