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感动

 星洲日报2011.02.11

一种感动
灵子(峇株巴辖)

    心存善念,不只感动别人,也能感动自己。

    巴士上一个中学生,手中握着一元的纸钞,正犹豫着要不要把它投入售票机。这巴士的收银机很奇怪,你必须准备好车票钱,若是给多了,它是不会给你找回零钱的。

    我给男生递上了他所缺欠的两毛钱,他脸色通红,不好意思地伸手接了,连声道谢。我的心中不禁涌起了阵阵的涟漪。

    孩子在大学生涯中参与的课外活动,偶尔必须走出校门,为慈善团体募捐。他手捧募捐箱,站在人行道或地铁站的出入口,向着行色匆匆的行人,谦恭地要求他们的捐献,以尽一个社会新鲜人的本份。

    我想,当善心人士慷慨地把银币投入箱子发出当当的声响时,是否也能温柔地击中孩子的心坎儿,让他为自己的表现感到自豪呢?

那一种感动,总是难忘

    十多年前女儿到加拿大留学,遇到奇冷的天气。那一年的冬天,气温竟然降到零下40度!对于一个初次离家,从小生活在热带地方的女孩,她是怎样熬过那可怕的寒冬啊!而她,在留学期间,从来不曾对我说出一声苦,寄回家的照片,依然是那一张吟吟的笑脸。

    回国之后,听她说故事一般娓娓道来,我可是泪水盈盈心如刀割啊......她说那一天,傍晚时分从学校出来,搭了回宿舍的巴士。四方八面都是皑皑白雪呀,她分不清东南西北,车子过了站。在那寒风刺骨,饥肠辘辘,心惊胆战的冬夜里,一个人走在深可及膝的雪地上,也不知道自己走了多少路,只是不断不断地告诉自己不能倒下去。当她远远地看到了房东太太为她在门上点亮的一盏门灯时,那心中的感激要怎么来形容呢!

    不久前,孩子的小学同学问我,是否还记得20年前在学校厕所门口滑倒的小男生?

    20年前的旧事,开始在我的脑海中倒带......那印象慢慢地清晰还原:在午休时我给孩子送去便当,小同学就像放出笼子的鸟儿,吱吱喳喳,横冲直撞。就在那一瞬间,一个瘦弱的小朋友被撞倒了,跌坐在湿漉漉的地面上。他忍着眼中的泪水,满脸无助,正尝试从地上爬起来。我和孩子走向前去,把他扶起,帮他把裤子上的污秽清理了一下。他不好意思地轻声说了句谢谢,便快步走回课室了。

    应该有20年了吧,我从来未曾见过他。他在朋友的相簿中认出了我,还给我捎来声声的谢意。原来,20年前的生活小插曲,一直都留驻在他的心坎里头。

    一个小小的善念,一次简单的举手之劳,一个力所能及的施于,它所带来的影响是无远弗届的。它常驻在生命的深处,原以为不留痕迹,却又在不经意间浮现出来。让你在有限的生命里,收取丰盈的甘美。

    那一种感动,总是难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