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人的气质

 杂感文集

 

文人的气质

文怀朗著

南洋印刷社有限公司出版

一九五五年五月



 

文人的气质

著者:文怀朗

督印:龚延龄

印刷:南洋印刷社

发行:南洋商报社

新加坡罗敏申中律

定价:叻币八角

一九五五年五月

 

彭序

 

「文人的气质」这部佳作,是文怀朗先生以姜太公、老太婆、徽徽等不同笔名,在南洋商报副刊「商余」版发表的。文先生是一位怕出名的人,要他出专集问世,很不容易一。在过去通信上,我会一再敦促他把发表过的文稿整理付印,他总觉不好意思。直至去年我们第一次会面,我再提起这事,他才同意!

 

文先生的文章,和他的书法一样,都具有「文人的气质——贞刚」。他长期所写的稿件,每个字都一笔不苟,即使长达数千字,也都写得每个端端正正。这种修养功夫,即为「贞刚」之气的表现。我每次接到他的来稿,我总先欣赏他那端庄的字。

 

一般人的分法,总认为「杂文」需要尖酸刻薄,泼辣讽剌;「小品文」贵乎淸丽洒脱,绮美可诵。文先生的文章,并不尖酸刻薄,亦非专求淸丽洒脱,却自成一个风格。这一个风格,正是文人的贞刚之气的自然表现。他在文内曾引述魏征在随书文学传序所说的:『江朔词义贞刚,重乎气质。气质,则理胜其词,……理深者便于时用。』他的风格就是「理胜其词」。他的用意,在「便于时用」。从他每篇文章去看可以发现他不作消极的破坏,不作无谓的讥讽;他表现积极的建议,理智的批评。他在文章里面曾向文化界呼吁:『在这恶浊的世界,我们正要提倡「文人的气质」,来「移风易俗」,「匡时救世」,而有骨气的文人,也应该拿「气质」来互相砥砺,造成风气,敦气谊,崇节操,修养德行,以免堕落,流于无行,贻羞文化界。』

 

今日正在歩向建国大道的马来亚,最需要像文先生这种态度:建设性的批评,敬极性的鼓励。

 

彭松涛 三月卄九日

 

 

前记

 

当我把这部文集的校样,做最后的校对之后,不禁深深的叹了一口气。这里所选出来的四十篇文章,都是我于战后十年中,在南洋商报各种副刊上发表过的。最早的一二篇,远在一九四四六年的和平副刊上发表,惟大部分却是一九五二和一九五三两年中在商余上发表的。

 

前二十篇,是杂感文;接着的十五篇,也是杂感文,只是关于敎育方面的;最后五篇,是追悼我所敬爱的人物的文章。

 

生在这大动乱的时代,住在这拜金的地方,在神经还未完全麻木的时候,多多少少总是有些感觉的。忍耐不住的时候,便自然而且无可奈何地流露出来了。

 

「文人的点质」是一篇我所偏爱的文章,所以用来当做文集的名字。

 

彭松涛先生在主编商余的时候和出版这部文集,都给我很大的鼓励,所以我特意请他写一篇序文,以为纪念。

 

 

(三月三十一晨写于新加坡旅次)

 

目次

 

彭序

前记

谈伦常

文章何价

名的面面观

文富而后工

真男女平等

狗命一条

黄金和鸡饭

中庸不是中国人之道

人为万物之灵

车祸的预防和处分

阴阳人

予失业工人垦植机会

民众服务和服务道德

小善和小恶

老当益壮

天下之公器——

文人的气质

春天来了以后

上海风吹到马来亚

不雅字句和不雅行动

教师的保障

教师的地位

一餐半两猪肉的争取

教师正名

家长控告教师

教师讨食节

教职员请假

检验华校教师体格

华校教师子女的教育

商而富则教

董事董什么事

为赚钱而求学

小学新津贴制实施以后对于中学的影响

中学新薪津制无从谈起

小学新薪金津制下的年功加俸

悼沈慕周烈士

悲霖弟

勉做好人

怀念傅斯年先生

未访生,先吊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