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不回家

 

今年不回家
文:温财达(柔佛)
 
    去年,从老家归来,逃亡似的狼狈,整辆车挤满孩子的需用品和摇篮,还有一些年货,烈日下,我们颠簸飞驰在车辆不少的马路上,弯曲的路朝着不同方向引我们转,阳光最后停驻在我的左侧,恰巧车里的东西把我逼到对着阳光暴晒的角落,抱着安睡的4个月婴儿,灼人的阳光直晒我们,我以自己的脸与身体荫庇他;而3岁的大儿子坐在前座,亦裸晒着。四个小时半的车程像是万里长城,好不容易抵家后,大儿子骤发高烧,我们疲于奔跑带他看医生,再照顾他,一连4天,烧才肯退。啊,两天车程,三天探亲,四天看儿,年就这样过了,一周的年假也这样忙累过去,我们夫妻没得到休息,反而比教书的日子还要疲累至极。
 
    当时我狠狠地宣告:“明年绝对不要回家!”这个预言,今年竟然应验了。
 
今年不回家,不是不孝
 
    今年不打算回家,显然是一种深思远虑的明智决定。孩子还小,我们忙着看顾他们,回老家,对孩子来说,是陌生环境,而且住在蚊虫蟑鼠蹿跑的炎热木屋里,实在令他们难以适从。此外,回老家前,现居自家也得打扫,再忙着煮除夕饭,与近亲过年,简直就是两头忙来忙去。再这样忙下去,过年还有什么意义?年,予我不再是要用炮竹驱赶的兽,不再是温馨快乐的团圆,而是个“忙神”的化身。这似乎扭曲了过年的意义,不禁让我深思:我们要怎样过个极有意义的新年?
 
    今年不回家,不是不孝,亦不是不遵循文化传统,毕竟,我们双亲皆逝,回乡过年就只是与亲朋戚友叙旧而已。如今孩子还小,回家大半时间就只顾煮食和顾儿,来去匆匆,又怕幼儿哭闹,根本就达不到回家过年的目的,这就给了自己一个很好的理由,今年不回家不是逃避借口。或许明年吧,或许下半年的两周假期吧,到时孩子稍大,也没那么仓促疲乏,我们才选个最适当的日子还乡吧。
 
    今年不回家,就在自己新家过年,一样富有意义。给孩子一个安稳、健康、温馨的新年,取代奔波奇居似而没有安全感的新年,这绝对是个明智的选择。
 
    啊,今年不回家,我们不再忙得如无头苍蝇飞来飞去,妻子听到这个好消息,如沐春风地笑了,美得像朵花;我也乐得笑了,肩膀轻若卸下了一个回家的重担。
 
 
星洲日报2010.0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