灿烂夕阳红—冬篇谈死

 

灿烂夕阳红—冬篇谈死
李永业
 
    死亡面前,人人平等。死亡不会因为一个人的年龄、财富、样貌或学历而对他宽厚些。死亡的发生,是所有生命都无法避免的自然现象;可是,绝大部分的人都恐惧死亡。我身为医生,更被看成是生命的托付者,很多垂死病人,都把他们的生命交托给我,我知道治疗病人是我的责任,可是,我不是死神,我不能控制一个人生命的长度。我只能让对方的生命,变得更有厚度。
 
   有个罹患前列腺癌的病人,我在见到他的第一眼,就因为他性格豪爽而对他有极大的好感。他以前是卖鱼的,身体一向健朗,直到孩子带他去做身体检查时才发现他已患上癌症。
 
    在医学推断,他只能活4到6个月的日子。可是当他问我还能活多久时,我却刻意隐瞒他说:“你精神那么好,一定可以战胜癌症的。如果你继续保持乐观的心态,还可以活得很久。”
 
    欺骗他,我觉得很惭愧。我只是不想他在提早被宣告死亡日期后,对未来的日子了无希望。
 
你不是说我还有希望吗?
 
    每一次回来医院复诊,我看着他的身体逐渐消瘦。6个月后,冬天已悄然来临了。天空一直下着雨,还有贫血症的他,一直觉得身体很冷。他穿着厚厚的棉衣来复诊,一双脚已经很肿,也到了无法呼吸的地步。他再次向我提问自己的生命期限的事。
 
    这次,我已无法隐瞒了。我说:“一般癌症末期病人只有4到6个月的寿命,而你,你已经比他们多活了一个月。我想,你或许无法再活多30天了。”
 
    说完这句话,我有点后悔。我不是神仙,我凭什么去宣判一个人的生命终止期限呢!我不过是凭着医疗经验而已。我觉得自己做医生做得很窝囊,我很惭愧。
 
    对方听了我的答案,黯然神伤地,像是喃喃自语地说:“当时你不是说我还有希望吗?......”看着他离开诊所,我的心跳变得越来越慢了。走廊上,我看着他太太细心的一口接一口地喂他喝水的画面,我知道,他已选择放弃了自己的生命,当下对他来说,连呼吸,也是不必要的。
 
学不会对病人说“你没希望了”
 
    我又想起我父亲。父亲去世前10天,他还抱着希望对我舅舅说,“我儿子会救我的”这句话。而我却在下一秒就对他说:“爸爸,没希望了。”
 
    当时,他也因为希望破灭,而放弃了求生意志......
 
    从医十多年,我一直不懂得如何对病人说出“你没希望了”这句话,尤其是要向养我育我的父亲说出口,更是难以启齿。我想,在我一生当中,或许真的无法轻易地就对病人说出“死”这个字,那仿佛在一秒之间,就撕碎了一个人的所有希望。
 
    我知道很多人都不懂得如何去面对自己那即将消失的生命,当听到医生宣判自己死期时,最消极的方法就是放弃求生意志。我感叹,科技那么进步、科学那么发达、研发的药物又那么多,人最终还是敌不过大自然的循环定律。生命到了该结束的时候,生命最后的那道夕阳红,最终必定沉落西山,换上漆黑的生命布景。
 
    我总是觉得,生命不应该以长短来计算,因为我们无法掌握,也无法控制生命的长度。所以,何不珍惜剩下的日子,把握每一分每一秒,与身边至亲共度最后的美好时光呢!而且,生命总有灿烂光辉时,离去前,能够重温生命给自己带来的感动,那也是一种圆满啊!
 
    死亡不一定带来痛苦和哀伤。父亲的死,虽然曾是我心里最悲恸的事,但他的死却唤醒我身为子孙辈的责任,所以,我才会有了寻根的念头。就在父亲去世后,过往他教育我的华人传统道德观念,都随着记忆的追寻而慢慢地,逐渐地重新被拾起来。
 
    能够继承先人遗传下来的思想和精神,这样的生命,不是更有厚度吗?
 
    那看似已落幕的夕阳红,其实,一直在黑暗中燃起光芒。
 
星洲日报2010.0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