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手机去旅行

 星洲日报2010.11.29

带手机去旅行
欧阳林

    我终于可以实现我的德国行,我打电话给我妈妈,兴高采烈的要她跟我一起去。我没注意到的是,她的膝关节近年不断退化,于是她听了,便跟我说她不去了,说走路不方便,去只会更辛苦。我说我们可以走不辛苦的行程,她回答说:“不用了!德国我们之前不是去过了吗!我们那晚不是在那里吃猪脚!有去过一次就好!”我听了心中一愣,我们什么时候吃猪脚?蓦然才想起十几年前那一次旅行,因为车程太长,便在慕尼黑停留一晚,她的记忆还真的很好!

    我继续在电话中说了几次,她仍坚持不去,我最后决定自己一个人去。

    在我买到机票后,我再打电话回家,跟她说:“这一次,我搭新航,会在新加坡转机!”她听了就很高兴,因为飞欧洲很远,但转机的新加坡,却离家里很近。她说:“转机的时候,打个电话回来吧!”我回答她说:“转机只有40分钟,时间很赶,同时那时已经是半夜了,你在睡觉就不要打了!”

    我心中其实也是在想,我和她之间的电话,其实天天都在打,甚至有时一天可以打三通,而台湾手机在新加坡漫游时,每次总是会有一笔让人吃惊的漫游费用,同时,在我从德国回来之后不到一星期,她就要来台北我这里住了,马上就要见面了,如此昂贵的漫游电话费,是可以省下来的。

    我告诉她这情况,她听了回答说:“这样也对,那就不要打了!”

    我心中一愣,我妈妈会看飞机?

    我继续筹备我的旅行,虽然她不去,但感觉上却比我兴奋。不一日,她在电话中间我:“你从德国回来时,飞机是几点到达新加坡?”我回答说:“早上7点。”她说:“我这里每天早上做运动时,都可以看到有很多飞机,他们说这些都是要飞去新加坡机场的,好多架,我才会问你,你的是几点到!”

    我心想,没错!我家在柔佛西海岸,欧洲的航线几乎都是在清晨时间飞过这里,到达新加坡。只是,我很讶异:“你们会看飞机吗?”她回答说:“会啊!早上五六点做运动时,就会看到了。”我再问:“看得到是什么航空公司的吗?”她回答说:“看不到,就是一闪—闪的。”她说得很兴奋,但我心中一愣——我妈妈会看飞机?她怎么会去注意到这么小的事情呢?而当她知道我要飞过寸,她会在做运动时不断的抬头看着天上,猜度我搭的是哪一架?

    我将这事告诉朋友,朋友说:“照这样看来,你不管怎么样,到新加坡都要打电话回去才对。”我心想也是!所以,第二天打电话回家时,就跟她说:“明晚你晚点睡吧,我到新加坡,会打电话回来!”她听了便很高兴。

    于是,我背着一个背包,从台北出发了,5小时后,到新加坡时,我边跑着去找另一个登机门,边打开手机,打回家去。我说:“我到新加坡了!”她说:“好好好,那么一路小心!”我灵机一动,说:“这个电话你也可以打来试试看!”于是,她再打来,我又接到。如此你来我往,确认两支电话都没有坏,两人这样玩了几分钟。在我找到登机门,挂掉手机时,简讯传来了,唉!手机里储存的金额消失无影!手机真的是不能这样玩的!

    电话打完,我安心的飞行,12小时到达法兰克福,我迫不及待的赶往海德堡,久违的欧洲街道呈现在我面前。以往每一次到欧洲,她都会跟着我来,这一次没她来,感觉有点不适应。我一路沿着罗曼蒂克大道走,如此走了一星期,结束我的旅程,我在慕尼黑参加了啤酒节后,满足的再搭机回去。

    上机前,我知道12小时后我要再用到电活,所以手机就放在我的裤袋里。我上机后便开始睡觉,等到机舱内再开灯要供应早餐时,我醒来,看一下手表,是大马时间早上5点,我再看一下电视上的飞行图,飞机正在泰国南部,向大马靠近。说也奇怪,我的心情在这时候开始兴奋了!荧幕和机窗外都显示了东方有曙光!我妈一般都这个时间起来,她会出门做运动。

    妈妈会不会对着飞机招手?

    我心想,飞机真的会经过我家上空吗?只见飞机的飞行线条沿着西马的西岸向南,愈靠近半岛南端时,我的心跳就愈是加快,荧幕上的地图有把峇株这城市标示出来,等到飞机飞行的线条真的划过了峇株的上方时,我的兴奋几乎达到最高点,虽然地图上没有把龙引这种小镇给标示出来,但那是我多么熟悉的位置,当飞机划过它的上空的那一刻,我知道,这就是了,真的是了,飞机真的飞过龙引上空,而我妈妈和朋友一起做运动时,看到的飞机,真的就是这条航线的飞机!而她们现在正在做运动吗?那几个朋友我认识吗?这么多年了我多半相见不相识!而他们看到飞机时会不会猜度我搭的是那一架?会不会对着飞机招手?    -

    我的激动到达最高点,多年来沉积在心中对家乡的感情,排山倒海的奔泻出来。我正在我家乡上空,我彷佛回到家一样,因为这飞机的下面,就是我的家,思念开始涌现,而思念还来不及收拾,飞机开始下降了。转机时,我用跑的,同时打开手机,说:“我现在到了,你们有没有看到飞机?有几架?认不认得出哪一架是我的?”我妈只是高兴的回答说:“有有有,有好多架,不知哪一架!”

    其实我知道,不管是哪一架,她都会想像那是我搭的,就在我的飞机和她相遇的那一刻,她彷佛也感觉到她正和我一起旅行,一通电话将我们两人连接在一起,电话让她知道在这一刻我离家有多近,即使这一次她没出门,她仍会因为行程中我们曾有几分钟在一起,而发出满足的微笑。于是这时,我已经没去管漫游费用有多貴了,因为,思念,其实只是需要一通电话而已。再贵,也是必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