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百分同学


一百分同学
戴晨志
 
    朋友的儿子小鼎,在高中以“生物”为傲,因他从小喜欢生物,考试时,生物成绩总是全校最高分,所以同学都笑称他“生物怪咖”。
 
    在大学甄试中,小鼎高分被录取,开心地进入了台湾南部的一所国立大学的“生命科学系”。他,终于可以好好发挥他最喜爱的生物专长了。
 
生物第一次考零分
 
    可是,开学后一个多月,朋友南下去探望儿子,儿子却愁眉苦脸,闷闷不乐;一问之下,儿子才难过、低声地说:“妈,上星期生物第一次考试,我考.....零分!”
 
    “啊?生物不是你最强、最棒的一科吗?怎么会考零分?”朋友一脸不可置信地问道。
 
    “我们老师上课,都用英语讲,我根本就听不懂!考试也用英语出题,我根本不知道怎么回答.....”小鼎低着头,吞吞吐吐地说。
 
    在台湾,不管是日常生活,或是学生上课,都是使用华语,几乎没有说英语的环境,可是,为了让大学生更具国际竞争力,有些大学要求教授,上课逐渐改用英语授课,学生也要看英文书。
 
    “妈,你知道吗,我们班上有个马来西亚来的侨生,他的国语(华语)腔讲得怪怪的,我都听不太懂,他竟然生物考了一百分!”小鼎愤愤不平地说道。
 
    当然,马来西亚是多元种族的国家,英语是必懂的语言。不过,小鼎又说:“妈,我们班那个马来西亚侨生好厉害,很多成绩都好棒!当我们的报告被教授打不及格、被退回来时,教授却把那侨生的报告拿得高高,对大家说:‘这,就是我所要的报告!’”
 
    听起来,小鼎的自尊心真的大受打击,万万没有想到,一个从马来西亚来台湾的男侨生,生物成绩竟然考一百分;而他,零分。
 
用辛苦获取幸福
 
    不过,小鼎又跟他妈说:“这学期,我参加了魔术社、街舞社,你知道那个侨生参加什么社吗?他竟然参加‘领袖社’......天哪,什么是‘领袖社’,我听都没听过,他说,他回马来西亚要当领袖......”
 
    小鼎原本心中不平,但说着说着,却转而用敬佩的口吻说:“妈,那个侨生好节省哦,他都很晚才到餐厅吃饭。”“为什么?”“因为自助餐厅七点半去,大家都快吃完了,那时候去,点的菜,阿姨都会算特别便宜。我们一餐吃四、五十元,他都只有吃十多元......他都吃白饭,点最便宜的剩菜,再加很多不用钱的肉汤汁......”
 
    小鼎又说:“而且,那侨生都参加校内外很多演讲比赛,他说他没什么钱,他必须靠演讲比赛得名次、拿奖金,才有钱在台湾念书......”
 
    听了这真实故事,我很感动。人,就是要“不要怕穷,要穷中立志;不要怕苦,要苦中进取。”在通往成功的过程中,有时是孤单,是穷苦,是寂凉;但也是充满希望、毫不抱怨,只有坚定信念、努力实践。
 
    “辛”与“幸”,就只有差一横而已。而且,“辛苦过后,必有幸福来临啊!”
 

星洲日报2010.0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