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淡充实的一年

 

平淡充实的一年
文:萧丽娟(莎亚南)
 
    09年过得来不及回味,已是回顾时刻。
 
    回首09,最刻骨铭心的是为爸办80大寿宴。除表示感恩爸三十多年来身兼母职的养育之恩,也藉机答谢亲戚朋友、乡亲父老多年的关爱,在我们年幼艰难的时候雪中送炭。如今能得到所有亲朋戚友同乡的赏脸光临真是感激不尽,这份浓情厚意非钱银所能购得;从叔叔伯伯到姑姑姨姨,从巷口的东昌宝号到巷尾的村长夫人,从卖糕点的友发哥到肉贩六叔,老老少少冒着风雨来赴约。亲戚的真情,同乡的情意,无不让我们感动在心。在整个筹备过程中兄弟姐妹的和合心也在这寿宴中再次得于巩固。
 
    曾经对15年前简单的婚礼有所埋怨。外子在去年初答应办15周年纪念日弥补我的“遗憾”。尔后因接触了善知识觉得再豪华的15周年庆典也捕抓不回那时的时间与空间;与外子商讨后决定取消庆典以拍摄婚照代之。一抬头看看床头15年前的婚照,觉得有点滑稽,再高科技的摄影机能拍回当年情吗?最后决定是什么都不需要。6月初旬,外子递上一份礼物,这份礼物是前所未有而且意义超大:一张小小的收据;小小的收据却让我流下感动之泪,外子用我的名誉捐了一笔善款,把有形的庆典变成无形的善款造福人群,这样的一份大礼,我的人生夫复何求?
 
    另一值得在笔下记录的事件是深得一班志同道合的邻里朋友在小区推动环保,作资源回收分类、节能减炭,延续物命、减少垃圾量,延缓地球暖化。首次开跑竟然回收了两吨的资源,这些塑料瓶罐、玻璃、纸类、铝罐、铁类等若没回收就相等于垃圾,小小的小区若每月能减少两吨的垃圾,长年累月也能让地球多点喘息的空间。
 
    09年的农历新年后,在孩子同意下用他们的红包钱领养了10位中国贫穷学生。数月后收到星洲日报寄来的学生资料,和孩子一起分享;起初不太愿意捐出压岁钱的老三看到资料上的字句和照片也能体悟到为善的喜悦。从这些家贫的学生身上看到自己的过去,从自己孩子的身上我看到了未来。
 
    过去一年平平安安但极为充实,平平淡淡但极之有意义。
 
星洲日报2010.0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