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礼物

 

小小礼物
文:蔡欣(亚罗士打)
 
    年终已过,案头陈旧的桌上日历,不知道是绝版还是行情越来越坏,市场上几乎看不到了。我只好退而求其次,把多年的使用习惯,随着时代的递变,电子科技急速取代,也把很多记忆输入手机和笔记本,但桌上没了记事日历,总该有个一物两用,摆在桌面上用来垫写的月历垫吧,这东西也还流行,而且只有12页,成本低。
 
    我,一位退休3年,还在职场混日子的无官衔没利用价值的糟老头,放诸最抢眼的地方,也往往被很多很多人--忽略而遗忘!更残酷的是--我常常被人家视而不见!比起在职期间、身兼报社高职和市议员官衔,每年刚迈入12月的第一天,就有人亲自送上日历月历和精美的日记簿啦!
 
小小礼物,让我体验了人情冷暖
 
    “对不起,蔡先生,今年印得比较寒酸.....多送您几本......”其实,送来的日历月历还是日记簿,都印得高贵精美。我还清楚记得,当时接受几本“年终礼物”的后果,往往要我付出更大的代价去回报人家呢!有位官场前辈曾戏言:有的人只请吃一顿饭,就要求吃他口饭的人,为他能赚取百万令吉厚利的生意卖力奔走!
 
    而今,送上来就别想啦,当你无职无权又无可利用的时候,若不小心再不自量,年终想讨一份日记簿日历月历等类小礼物,我敢和你打赌,你肯定遇到如此这般的太极高手:“哦,对不起啦,恩公,今年行情不好,只印了一点点,早就送完了.....哦,明年早一点来吧!”
 
    “喂喂,是哪位,什么,哪位先生,哪位......”。
 
    你认输了吧,我劝你此刻应有自知之明,还是死了这份奢侈的期待吧,与其到处碰着软的硬的大的小的钉子,何不识趣如我,求助于“钱”大爷,文具店有的是琳琅满目,任由选购,甭再看人脸色!
 
    纵然一份年终的小小礼物,却已沦为商业化和功利社会应酬客户,巴结权贵的玩意,我从退休的3年里,每年年终,从这份过去排队送上门的“小小的礼物”,体验了人情冷暖,也看到了那些在我在职在势的时候,所看不到的阿谀奉承,谄上欺下的丑陋人性!
 
星洲日报2010.0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