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教的甘地

 族魂林连玉

华教的甘地
魏维贤博士
 

今天是“纪念林连玉讲座”,大家还没有提到林连玉,我觉得我应该提一下,他是我一位很要好的朋友。

50年代我在这边做事,不久之后,教育部的官员就对我说:“你应该去访问两间学校,其中一间是尊孔,另外一间是坤成。”从谈话中我们可以了解到殖民地的官员是很看不起华校的同仁的。不过,当时由于我拥有的也是英国资格,所以他们把我当作是自己人看待。

我就问他:“到尊孔去要看什么人?”他说:“你不必去看校长,校长是没有用的(应该是余思庆校长吧?),你要看的应该是一位华文老师,叫作Lim Lian Geok。”

林连玉的名字我当然不认识,还以为他是一个女孩子。我又问:“What is she like?她像什么?”他说:“Oh!他像甘地!”我不敢再问下去了,因为在我的想象中,甘地是没有穿衣服的,他是当时搞印度独立的一位老先生。

我又问他到坤成看什么人,他说到坤成是看校长。我说:“校长有什么特别?”他答得也是很妙:“他是留法的博士但是不会讲法语。”他指的应该是林宝权校长吧。他们对留法的博士很看不起。留法不会讲法语是很平常的事情,我们的艺术家有很多留法留了很多年还是不会讲法语。

后来我去看林连玉先生,他给我的第一个印象并不会太好,起码也不坏,经过交谈之后,才认识到这个人的确具有甘地的伟大精神,令我非常钦服。虽然他不懂英文,也没有留过学,可是思想很新。

当时是50年代,新组合刚刚成立,世界上的两大阵营对峙着,林连玉的时代就是这样的。在那个时代要想为华文教育争取一点的地位或一点的公道恐怕也是不容易的事情,我们都是政治下的牺牲品。
 

本文乃根据作者应邀于1991.9.4举行的“纪念林连玉讲座-----面向廿一世纪的教育。做专题演讲时的录音谈话整理而成。作者是伦敦大学哲学博士,曾任马来亚教育部华文师训主任,现为新加坡南洋艺术学院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