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连玉和陈嘉庚二三事

 族魂林连玉

林连玉和陈嘉庚二三事
陆庭谕

陈嘉庚先生毁家兴学,从新加坡办学办到他的家乡,集美中学、集美师范、厦门大学等等,带动了新马的兴学热潮,也造福桑梓,被誉为爱国老人,还有一端,就是他领导南侨总会,赈灾,劳军与救国运动,这些在他的《南侨回忆录》中都有详细记载,兹不赘述。这里所写的是林连玉先生和他一些不大为人所知的事实以飨读者。

在林先生自撰小史中,有“我到新加坡,谒见校主陈嘉庚先生,作一席长谈,为母校请命,终于说服校主,复办母校”这一段话。

根据《陈嘉庚年谱》,集美有过三次学潮。

第一次是1920年12月,主因不满叶渊校长的“土匪性气”和叶渊捆绑鞭挞一位偷东西的学生而起的。

第二次是1923年5月,由于马列主义的传播,学生政治热情日益高涨,关心国家民族的前途与命运,为了纪念“五一”与“五四”......叶渊便以“鼓吹风潮,破坏学校”的罪名,开除杨、刘两学生,引起了罢课。

第三次是1926年11月中旬,国民革命军何应钦部进占同安,支持集美学生革新校务的活动,这和集美禁止学生进党(包括共产党和国民党)的宗旨冲突,卒至要驱逐校长叶渊的斗争,名为倒叶运动。

根据林先生所说,校主陈嘉庚是支持校长叶渊的,学生因此迁怒陈嘉庚先生,到了第三次风潮闹大,从夏门到全国都支持集美的行动,进而诋毁陈嘉庚先生,一则包庇叶渊,再则沽名钓誉,在海外剥削起家......。所以陈嘉庚非常震怒,决定关闭集美。

林连玉先生就在那时离开集美,到新加坡来。集美校长叶渊(采真)特别介绍林先生去见陈校主,谒见地点是新加坡吊桥头谦益楼上。

林先生说:校主当时很生气,大骂学生搞风搞雨,不知珍惜,使他大失所望,再则是什么“剥削起家”,什么“资本家”,什么“沽名钓誉”等,更是是非颠倒,含血喷人,陈嘉庚痛心疾首......。

林先生说:“我当时劝他,没有国,那里有家,青年学生忧国忧民诉诸行动,也是时势所趋,无可厚非的,因而“触犯校规”也是情有可原的。至于对您的毁谤,也是一小撮别有居心者的勾当,大家是不以为然的。集美这么多的师生都是尊敬您的,爱护您的,如果竟因一小撮害群之马而关闭学校,因一小部分而惩罚一大部分,是不大公允,且为德不卒,万一有人把集美接收过去大做文章,您又如何?不如大人大量,继续开办,谣言止于智者,阳光终要普照的......。”

这一番话,陈嘉庚先生认为有理,可以考虑,集美结果复办了。当陈先生知道,林先生集美师范毕业,就在集美教师范时,连声追问,“你和校长什么关系?你和系主任什么关系?谁让你进集美?......”近乎声色俱厉道:“我最痛恨公私不分!”

林先生分辩道:“我和他们只是师生关系,他们认为我行,把我引进,事实上,学生也满意我的教学,我既然能胜任,校主还要责怪什么?”陈嘉庚先生终于没说什么。

林先生回忆道:“所以,集美的校友虽多,嘉庚先生对我是有其特别印象的。”

林先生再见校主陈嘉庚先生时,是陈嘉庚先生以南侨总会主席名义率领代表团到中国各地慰劳视察后,回到马来亚各地报告观感。由于陈先生的慰劳团足迹遍战后区域,尤其到过红军根据地的延安,见过朱德、毛泽东,是更引人注意的。陈嘉庚先生明知国民政府不喜欢,但是他还是实话实说。(见《南侨回忆录》及《陈嘉庚年谱》)。

1940年12月17日陈先生离仰光搭船来马来亚,20日到槟城,接着日日向各地欢迎者报告观感,29日到加影与各界见面。林先生回忆说,我们集美校友要求校主报告延安之行,陈先生说得很详细,有几句话给他印象很深,那就是。到国内看到那种腐败情况,心想,中国的救星不知在哪里?什么时候中国才能得救?到了延安,才知道中国救星已经出世了,已经在做着许多事了。”

有一次李成枫先生对我印证这回事时说,陈嘉庚先生更多时候是这样说的:“过去,天下大乱,就会有真命天子出世,不知真命天子在哪里?到了延安才知道,真命天子已经出世了。”

林先生第三次见陈嘉庚先生,那是新加坡沦陷前夕,林先生劝陈先生出走避难的一次,也是最后一次见面了。

这一经过,1978年,林先生为救伤队特刊撰文时特别披露的,不见于《南侨回忆录》。

    (稿于1988年12月20日,华教节后二日) 

本文曾刊于1988.12.27《星洲日报》。原文后面全文录林着《我劝告陈嘉庚先生出走避难》,此略。

陈嘉庚摄于1916年,时龄43岁。

陈嘉庚摄于194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