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林连玉先生

族魂林连玉

怀念林连玉先生
李业霖
 

林连玉先生于一九八五年十二月十八日凌晨一时四十五分,心脏停止了跳动,他跟我们永别了。

昨晚七时半,我到雪兰莪中华大会堂瞻仰林连玉先生的遗容。他的眼睛紧闭着,不再呼吸,不再讲话;在他瘦黄的、慈祥的脸上,露出了几枚倔强的牙齿。我瞻望了他的遗容后,心潮起伏,纵有千言万语也写不尽我心头的悲痛。

我回到家里,凭栏望着黑暗的夜空,默念着林连玉先生的一首七言律诗:

“飘零作客滞南洲,时序浑忘春也秋,
幸有嶙峋傲骨在,更无暮夜苞苴羞;
横挥铁腕批龙甲,怒奋空拳搏虎头,
海外孤雏孤苦甚,欲凭只掌挽狂流。”

这首诗是廿九年前(1956),我们尊孔同学自费油印的他的第一部著作《吴钩集》里的一首古诗。这首诗在当年我们同学之间,广泛流传,许多同学都能脱口背诵。

这首诗深刻地反映出林连玉先生,不畏艰险,不顾安危,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英雄气概;同时也集中地表现出林连玉先生的骨头是最硬的,对任何权贵不奴颜婢膝、谄媚奉承。

林连玉先生是一位卓越的文化战士,杰出的教育家。他毕生为作育英才,鞠躬尽瘁;为捍卫民族教育,作出伟大的牺牲;为维护华族权益,奋不顾身。他对华族社会的贡献,是不废江河万古流的。在近代华族文化发展史上,他是一面光辉的旗帜。

林连玉先生为人和蔼可亲,平日非常关心同学的学习和生活。他的记忆力特强,教书认真,讲历史尤为精彩。上下五千年,纵横八万里,娓娓道出,并有滔滔议论。他曾告诉我,他最爱读梁启超的文章。他说梁启超的文章笔势纵横,一泻千里,且笔下常带感情,感人至深。他在集美师范学校肄业时,曾利用一个漫长的暑暇,在一间僻静的古庙里,有系统地日夜诵读梁启超的《饮冰室文集》。他说经过这段潜修生活后,他的文章和学识大有进境,一生受用无穷。林连玉老师曾书赠两句诗给我:“三更灯火五更鸡,正是男儿立志时”。这两句诗激发我勤奋向学的决心,使我敢于拿出勇气攀登学术高峰。

我高中毕业后留校服务,教授初中华文和历史,这是林连玉老师和饶小园老师联合推荐的。这个恩情,不知怎样去酬报?

我在校念书和教书时,正值马来亚联合邦如火如荼地争取独立建国的前夕。林连玉先生除教课外,夙兴夜寐忙于处理棘手的教育问题。林先生是文章高手,当时教总和领导华团的一些政策性的文章,多出于他的手笔。他的文章起草后,经常交给我誊清。他交代我文稿誊清后,拿一份给饶小园先生寓目。他说经过饶先生看过的文章,在文字上就没有问题了。饶老师就是我高一和高二时的华文老师。

我们今天悼念林连玉先生,最好的办法莫过于学习他的精神,发扬他的精神,努力去完成他的未竟事业。唯有这样才谈得上纪念他。  

本文原载1985.12.20《星洲日报》。作者现为著名史学工作者,担任华社资料研究中心历史组主任、董教总独中工委会历史课本编委会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