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救新村的孩子!

 当代马华文存 社会卷 90年代

救救新村的孩子!

张永庆

 

一、听听新村孩子们的心声

 

彭亨地里望新村:

 

有一个14岁的女生在她周记里写着:最快乐的一天,是上周日,妈妈带我去K. L.逛,买了很多新书和新衣服给我,是我真正高兴的一天!

 

当国大的学生进行“下乡服务”来拜访她时,她对这群大哥哥,大姐姐掉下眼泪,低声地说,我父母到日本,跳飞机去了,家里就剩下我和婆婆两个人……你们想我会有那么快乐的一天吗?

 

村子里,有一对夫妻去新加坡工作,把唯一的女儿留在家里。三餐都在邻居家解决。问她最大的心愿是什么,她昂起头,说,我要爸爸妈妈和我在一起……”低下头,她的眼泪就滚下来了。

 

多令人心酸和心痛呀:我每回讲和写这些故事。并回头看这故事,常常不能自己,总觉得亏欠他们一些什么。

 

母亲节时,母亲不在;父亲节时,父亲不在;儿童节时,没有儿童的欢笑声……

 

二、问题家庭产生问题孩子

 

不需要专家都可以告诉我们,孩子们渴望得到家庭的温暖,要求父母的爱,更何况是成长中的孩童及青少年?

 

没有温暖,缺乏爱的家庭顶多只是个房子而已,还算是个家吗?这当然是一个有问题的家庭。

 

破碎家庭(父母离婚、分居等)比较有可能变成问题家庭,但关键的因素在于家庭的温暖和父母的教育方式。

 

森美兰州有一个新村:

 

有一个叫洁儿的15岁女中学生,地生长在一个人口众多的家庭,和婆婆、叔叔,姑姑、婶婶、堂表兄弟姐妹住在一起。她父亲重病半身不遂,母亲只好出外做小贩,早出晚归。这样的环境令她很不快乐,在操劳全家家务之余还要忍受家人的苛责。因此,她不喜欢这个家甚至恨他们。

 

她想铲除这些令她不快乐的因素,想报复。幻想有什么意外使叔叔的生意失败,姑姑失业:她心中充满了不满、怨恨、从来没有快乐过。

 

这一晚;她在准备考SRP的功课时,她重男轻女的婆婆对她说:还读什么书,假清高什么?你不知道你妈妈在外边有另外一个男人吗?你没听说过老狐狸精会生下小狐狸精的故事吗?

 

洁儿的心碎了:这消息宛如晴天霹叻打在她头上,她哭着说;我妈妈真的是那样子吗?如果她是不好的,那我也是不好的了!难怪家人都这样对待我!我以前所努力建立的尊严都澈底崩溃了!我不想念书了!

 

她老师不懂劝她多少回了,这孩子是老师最疼爱的学生,她文静而懂事。可一切都枉然,洁儿自暴自弃离家出走,听说去了新加坡还是新山,她走之前告诉老师:老师,如果我自杀或做妓女,你不要怪我,我真的好累了!”

 

为什么家不是儿女的避风港,而是把儿女推出去的凶手?

 

三、谁都不能取代父母的爱和教育责任

 

这故事给我一个深刻的印象是:谁都不能取代父母的爱!即使连最好心肠的老师也不能够!

 

可是,父母是不是把爱子女和教育子女的责任推给别人呢?

 

霹雳州的地摩新村:

 

一个学生在讲座会是用纸条提出一个这样的问题:

 

“如果一个家庭充满吵杂声,如麻将,电视和收音机的吵杂声;加上父母亲对孩子的学业似乎漠不关心,遂使孩子讨厌家,无心向学,成绩差,孩子认为父母关心麻将比关心他更多,他想离开这个吵杂的家……怎么办?

 

这是孩子内心的感受!

 

他觉得父母关心麻将比关心他更多!

 

父母是怎么想的呢?

 

很简单:

 

“老师,我的孩子坏,你尽管鞭他!”

 

把教育孩子的责任一股脑儿全推给老师,学校!

 

还有,交给补习老师!

 

补习老师在那两个小时之内要照顾10多个孩子,他真是万能!

 

同样的情形发生在刚才讲的地里望新村:

 

国大的学生进行沿户调查,走了200多家后,发现只有3位家长在知道孩子成绩出问题,和学校老师商量!其他家长把孩子交给学校后连进一步的联络也没有!其中有87位学生在成绩不好的情形下,迫得去补习!

 

中三SRP考试结果,只有20%的学生及格继续升学。其他80%都以不满16岁的年龄作出令人担心的闯荡!父母是爱孩子的,我们都爱他们,可是……

 

在吉兰丹地里望新村:

 

父母跳飞机后赚了钱,买电视机、录影机、电子游戏机,摆在家里,补偿孩子。

 

孩子们打的电子游戏机,荧光幕上有美女脱衣的表演镜头!

 

森美兰州的一个新村:

 

父母租了黄色录影带,趁着父母外出,姐姐带了大堆同学回家共同观看,妹妹也同样在客厅看了,过后他带去学校,借给班上同学带回家看一一她念小学四年级!

 

吉隆坡的一个家庭:

 

父母和孩子一起观赏黄色录影带,看完后,念中一的姐姐带着弟弟在房里模仿那些动作。第二天,她到班上公布她做过的事情。

 

这是不是魔鬼下的毒咒?

 

父母如果不教导孩子,坏人就会成为他们的导师!

 

四、姑爷仔新村和失踪少女新村

 

我听说有一个地方被形容为“姑爷仔新村”,也叫做:“失踪少女新村

 

这地方在雪州。告诉我的是一个国大的学生,她负责下乡服务计划。

 

这新村的村委会秘书告诉这位学生:“我们这儿是姑爷仔新村,姑爷仔集中来这里找那些女孩子去卖淫。而父母同意女儿去卖淫!

 

新村少女自愿卖淫!

 

在彭享州有一个新村,有一个少女被邻居的朋友问到:“你在外面做的是什么?时,少女不客气的回答:你管我做什么工!

 

她的父母也向这位朋友说:“我不管她做什么,只要有钱拿回来就好了!

 

父亲应该知道他的女儿是在外地卖淫。他们家并不穷,新村的人民,只要勤劳肯干,生活朴实,没有理由养不活一家人的。

 

华族少女卖淫的因素不是因为贫穷,而是贪慕虚荣!这是社会价值观:笑贫不笑娼的病态思想!也可说是吸引少女自愿卖淫的外因!

 

内在的因素呢:是不是家庭把她推出去的?

 

如果不是,她们为什么要离家出去?或让姑爷仔有机可趁?姑爷子利用爱情诱骗无知的少女,因为少女从他们身上可以得到她所渴望的温暖!

 

姑爷仔固然可恶,但也是父母生养下来的,同样是来自家庭!

 

我也听说彭亨有一个新村的全家人都做了姑爷仔,驾着宝马名车;而这个新村的人在吉隆坡经营暗坑生意而闻名!新村一般上都有黑社会力量根深蒂固盘据着。

 

“笑贫不笑娼”,“笑贫不笑姑爷仔”思想和价值观把我们新村的青少年夺走了。

 

五、不觉醒就太迟了!

 

今天,我国的青少年社会问题有很多,而少女卖淫是其中严重的问题,而姑爷仔和卖淫少女主要是不是来自新村?是不是都是新村的父母养育出来的呀?

 

全国有452个新村,霹雳州有80个,是最多新村的一州。霹雳州的锡矿业在80年初崩溃后,父母迫不得已去跳飞机,这是新村的谋生和经济问题,是复杂的社经因素,也是政府要及早解决的问题。到今天,没有人去注意新村的经济问题,可是青少年一一我们所期望的下一代一一已付出惨重的代价!

 

家庭当然是培育青少年及儿童成长最理想的场所,可是当家庭的教育功能无法发挥,甚至崩溃,像我所讲的新村那样的情形出现时,我们一面再教育父母,教导亲子关系的建立,有效和正确教导孩子的方式之同时,不得不进行更广泛的社会思考,以全局观点看待目前面临的问题一一

 

今天,去问问你的孩子们!

 

谁和你最亲?

 

有的答案会是家人,那恭喜你!

 

可如果答案是:电视机(传播媒体)!电子游戏机!姑爷仔的话:

 

父母,社会还不反躬自省吗?

 

学校教育看来还可以寄望,但“女学生卖淫”的新闻标题还能不令我们惊醒吗?

 

家庭、学校、社会、传播媒体这4个环节都要对孩子们负起责任,要从这4个环节下手救回我们的孩子。没有任何单方面的个别努力可以完全解决或减轻青少年社会问题。

 

1.家庭:父母不应牺牲儿女的教育机会及放弃教养照顾子女的责任,任何损及家庭温暖的言行举止应审慎对待。因此,新村的跳飞机风气,赌博行为,推卸孩子的教育责任的心态,笑贫不笑娼思想必须澈底革除;而对父母灌输亲子教育概念则刻不容缓。

 

2.学校:校方的老师和校长应和家长保持密切联系,勤于进行家庭访问,请家长到校领取孩子的成绩单并和家长面谈。以形成老师、家长、学生间紧密的关系。

 

3.社会:地方上的社会团体应主办更多健康的活动以照顾青少年:如母亲节绘画比赛、生活营和讲座会等等。图书馆、阅读室、音乐社、运动场所等应多设立,电子游戏中心等不良娱乐场所应受管制禁止学生进入。

 

4.传播媒介:传播媒介所传播的不良意识的连环图,黄色书刊、港剧文化、不良录影带等应被取缔。报章应给青少年健康的人生观和价值观,积极扮演教育和引导的角色。

 

救救新村的孩子吧,不然,就太迟了!

 

16-10-1992《南洋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