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要做变色龙

当代马华文存 社会卷 90年代

女人要做变色龙

永乐多斯

 

变色龙,是一种很有趣的动物。它的皮肤颜色随着环境改变,在草地是碧绿,在树干上是棕黄,因为它的这项特殊本能,它能保护自已不受伤害。不过,在我们的语言中,变色龙和见风转舵成了同意词。我们说谁是变色龙,贬意可能远远超过了褒扬。

 

可是,不久前,我在一个妇女读书会和在座的朋友讨论有关婚姻的课题时,一位太太站起来说,一个女人,必须像一只变色龙,婚姻才能成功。要不然婚姻就会变色。所以,如果说一个女人是一只变色龙应该是恭维她才对.”这话怎么说呢、她愿意跟大家分享。

 

她说:当她刚结婚的时候,丈夫希望她每天打扮得漂漂亮亮,陪他到处去。丈夫喜欢看人家对他投来的艳羡的眼光,他以拥有一位漂亮的太太为荣。为了他,不是十分注重外表的她,得注意时装的潮流。在家里,他喜欢她像个小情人,两人甜甜蜜蜜,相偎相依。他有他的事业,她也有她的工作,两人组织一个家,物质方面,过得相当舒服。可是,不久她有了孩子,他的想法就变了,他认为一个女人最适当的位子还是在家,不论职位做的多高,最终还是应核相夫教子。于是,她辞职回家,扮演一个丈夫心目中的好太太的角色他希望有一个大家庭,她就孩子一个一个的生,孩子多了,她没有多余的时间打扮,也没有多余的时间充电,更没有多余的时间和他沟通,她感到丈夫已经跟她慢慢疏远了。但是,她不愿意感情变色。除了做一个好妈妈,她也尽力做到丈夫对她以前的要求,虽然,现在对她来说,是有一点困难。就在这个时候,丈夫因为助理另谋高就,他又得出国开会。在找不到一个可以相信的人来管理公司的情况下,丈夫忽然想起了她。孩子可以交给我妈妈管。他说,她不需要费力争取,就这么轻而易举地走出了厨房。

 

古语说,学而优则仕。她的丈夫则在事业有成之时,想要从政。在20世纪末的现在,参加政治的人士都知道,妇女基层相当重要,于是丈夫开始要求她出外跑动。晚上许多应酬,她也必须参加。成功的男人背后有一个女人,她的丈夫喜欢她具有这个形象,她当然就得全力以赴。她的穿着要高雅得体,她的谈吐也要恰如其分,当然,她还是为丈夫更上层楼作准备。

 

“我今年不过40岁,可是你们看我已经变了多少次,而且,以后还不知道要变多少次,甚至变成什么模样呢!你们说,我像不像一只变色龙她很无奈地说。

 

一位太太说,你就是因为是一只变色龙,所以才能在充满变化的婚姻环境中生存,要不然恐怕早就阵亡了。她说完,大家都哈哈大笑,但是笑声中似乎好像又有那么一点苍凉。

 

就在大家笑成一团的时候,我开始低头沉思:我自己是不是也是一只变色龙呢?而答案如果是,我的感觉又如何,是骄傲,是无奈,还是凄凉?我想了一下,肯定自已的确不折不扣是只变色龙,而且还是一只经验老到的变色龙,对于这个称号,我不觉得委屈,因为我想,这一切主要是我自己的选择,而不是有谁要求我如何如何,所以我没有被迫的感觉,我只是自然的反应,希望自己可以在家庭和理想,妻子,母亲,和自己之间取得一个平衡点,所以,我比较理直气壮,也比较轻松自在。虽然我知道我不可能面面俱到,但是我尽力而为,因为我如果能让爱我的,以及我爱的人欢笑快乐,我何乐而不为呢?

 

以撒博林写过一篇文章,题目叫做“豪猪与狐狸”,在这篇文章中,他把大思想家分成两种类型,一种像狐狸一样通晓许多事,一种则像豪猪只能明白一件事。其实,女人也能如此分类。一些女性心无旁鹫,只愿择善固执,婚姻,这需要女性随机应变,随时应变的东西,对她们来说,就显得太复杂了,而硬要把她们塞进婚姻模式中,可能她们会觉得痛苦,他们的丈夫,孩子会不满意,婚姻品质低劣。至于狐狸型或者变色龙型的女性,他们乐意,而且也能够去改变,去从事各种不同的行为,去适应各种不同的环境,她们成就了家庭,家庭或许也能成就她们。

 

当然,写到这里,我也不能不提到当天另一位朋友的看法。她说,变色龙是因为爱惜自已的生命,所以才会自自然然的改变。所以,一个女性还是要从爱自已开始。只要她的丈夫尊重她,只要她慢慢爱自己,她就能成为一只快乐的变色龙了。

 

06-06-1999《光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