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别教总同仁

华文教育呼吁录


 告别教总同仁

 

这一次举行的是教总第十一届常年全体会员代表大会。今年九月三日,我曾以个人的关系,致函由五位副主席召集的理事会,请求另选贤能,摄理会务,可是不获理事会的接纳,因此,我必须对本总会负责到本届大会改选为止,如果有甚么重要议决案搁而未行,请求大家予以原谅。

我于一九五四年起,接充第四任主席,荷承历届各区会代表的厚爱,一直被选连任,到如今已经八年了。

维护华人文化,发扬华人文化,维护华校,保卫华校,这是本总会的最主要宗旨,这项宗旨在本总会的成立宣言中,明白褐橥出来,历届的主席都能凛遵力行,经过了十年奋斗,已经家喻而户晓的了。

近十年来,本邦的华校发生空前的危机,时时都有被人连根拔去的可能,试问世界上任何民族谁没有爱护本族文化的自尊心?谁没有维护本族文化的权利?教总既是华文教育界组织的最高团体,自然应当见危授命,及时起而领导奋斗。在华校前途危疑震憾,纷纭错综的交涉中,教总曾经明白揭示三个方针,第一是合理的要求,第二是合法的步骤,第三是坚决的态度。更明白的解释,只有要求本身应享的权利,绝不侵犯别人便是合理的要求;遵循法律,反对破坏,便是合法的步骤;不达目的,决不罢休,便是坚决的态度。我忝任主席,众望所系,责任在肩,只有勇往向前,义无反顾。

我不但是教总的主席,代表教总而已,并且一九五六年全国一千0九十四个华人社团代表大会我是代表教总充任五人主席之一。争取母语教育平等,我有责任和义务。一九五九年全国九百六十三个华人社团代表大会,我又代表充任三人主席之一,这一次大会通过华人对教育总要求。母语教育必须平等,我更有争取实现的义务。所以我为华校问题而发言,是受全国华人之托,也是受全体华文教师之托为责任所驱使,不仅是代表华文的教育界,抑且是代表全国华人的社团,这是曾经委派代表出席于上述两次大会的华人社团都会承认的。

现在,我要大声疾呼,母语教育平等尚未实现,全体华人必须继续努力,贯彻始终,以求实现。

说到达立教育报告书,是扼杀华校的武器,对华校的损害,尤超过殖民地政府的一九五二年教育法令。这就一九六一年的教育新法令中不难指出证据。这新政策实行以后,不仅华文中学不保,连华文小学也有被消灭的一天。此刻,我不以教总主席的地位,而以全国华人社团代表大会主席之一的资格宣布,「我们要彻底反对达立报告书!」犹忆去年华校董总及教总,联合提呈教育检讨委员会的备忘录中,曾经说明拥护一九五七年教育法令,要求纠正实施上歪曲的部份。大家都知道,一九五七年教育法令,也是联盟政府所厘订的,这就说明我们不但不反对政府,甚至连联盟这个政党,比较合理的政策,我们也是拥护的。眼前我们所反对的是联盟政党自毁诺言,重新制造危害华文教育的达立教育政策,这政策实行的结果,所有华校不论中小学最后就会被消灭:请大家乎心静气想一想,这样的政策与南非的种族歧视政策是异曲同工呢?抑或完全不同?或者是根本不能相提并论呢?

大家若问今后怎样?我说,华人必须认识华文,母语教育必须平等,必须拥护华校,华人对教育总要求的实现,便是我们奋斗的目标。星洲方面对华巫英印四种语文教育平等待遇,假如本邦的华人,竞争取不到这种地位,试问有何面目见人?

我自从决心献身为公众服务以来,早已把个人的利益置诸度外。我曾经托妻寄子,我曾经预立遗嘱,时至今日,不是我急流勇退,不负责任,而是惨酷的现实强迫我不得不放下责任。可是我已经把公众付托我的,做到不能再做为止。仰不愧于天,俯不怍于人,是非自有公论,功过交由历史批评。我光明磊落,胸中自觉有浩然之气,天君十分泰然。关于本邦华文教育问题,近十年间我已留下数十篇的演讲词以及许多公开文告,总计不下数十万言,其中剖析事理,指陈利害,或许是可认为是详尽的,不难覆按。我要与教育界同仁们互相勉励,所贵乎读圣贤书的,便是树立风标砥砺气节,维护真理,发扬正义,责在吾辈。所谓「临大节而不可夺也。」所谓「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不正是我们圣哲的教训吗?我们应当身体力行,作为后辈的楷模,须知道人寿有时而尽,生命的价值,在正义的立场上有时候并不可贵,惟能以身殉道,人材觉得光辉。还有,在多元民族的国家中,协和、友爱、和平、合作诚是重要的原则,但一切的一切必须建筑在平等的基础上,平等的权利。,重于生命,不乎等毋宁死。瞻望前途,殷忧曷已,努力自爱,要对得起祖先,要对得起后辈。

今年三月我在槟城教总工作委员会致辞曾说,津贴金可以被剥夺,独立中学不能不办,希望所有的华人本前人自力更生的精神,一定把独立中学办好,这是我们当前最迫切的任务。我觉得我应该在此向全马独立华文中学的董事,家长和教师们致最崇高的敬意

一九六一年十二月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