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后话

  华文教育呼吁录

编后话

 

华文教育呼吁录,成书于一九五六年,仅有油印本百多部。当时我的学生,知道我的积稿颇多,请以油印保存起来。我检给他们百多篇;有关杂文的,既成吴钩集、杂文集两辑;有关华文教育的,另为一辑,即定名为华文教育呼吁录。因为就油印的先后而装订,所以年代错乱,失了次序。现在重新整编,以年为经、以文为纬。并补充一九六0年及六一年一小部分存稿。其间缺少一九五七、五八与五九这三年间数据,却有两点原因:

第一,这三年间的数据不少,容纳下来,似乎太多。

第二,若把这三年间的数据,参合其他存稿,别为一集,自有其独特的意义。

出版这书的目的,在于保存文献。自一九五一年以来,华族人士争取语文地位运动,如火如茶,全族鼎沸,身闻国际。我不但躬与其盛,而且是主要的发言人与发稿人。这一段轰轰烈烈的历史,是不可能被埋没,不容许被埋没的。所有档,当时所有华文报章,虽然竟相刊载,尽人皆知。但事过境迁,或者不免予遗忘。况且其间还有错误及遗漏的地方,有损真相。现在由我自己校正、交付出版,将是最可靠、最真实的历史文献。

名为呼吁录,可知纯是记言而已。至于记事,则有我的另一部著作《回忆片片录》存在。那一部《回忆片片录》共二十余万言,不过仅仅发表不甚重要的九篇,不乃三万言,即遭禁止。其余绝大部分,我已决定以遗着的面目,与世人相见了。至于成了遗着以后,是否真的能够与人相见,这权力,操在别人的手中,在我是无法预知的。

我居留马来亚近四十年,毕生的精力,几乎可以说全部都贡献给马来亚的华文教育了。我对于马来亚,发生了极浓厚的感情,深深爱护她。愿意终老于斯,埋骨于斯的。当日本军人南侵时,我曾为着保卫马来亚而献出力量,虽然做的仅是救死扶伤的工作,却在新嘉坡战场上挂了彩,为保卫马来亚而流血。所以若是提起对马来亚效忠的问题,我可以在任何人的面前,大言炎炎,毫无愧色的。

我于一九五一年,获得马来亚的公民权。以后历届选举,我都有参加投票。到一九六三年,我的公民权始被剥夺。这集所收的存稿,不越我拥有公民权时代的范围。这就表明,我以马来亚的公民资格而发言,以华校教总主席的资格而发言,以全马华人杜团代表大会主席团之一的资格而发言,并没有逾越我的本份。

我相信,在多元民族的国家中,平等精神,是天经地义的法则。我指出,马来亚原是处女地,由外来民族,共同开发,才有今日的繁荣。这是铁一般的事实,不容否认的。我提出三大主张:()各民族的教育,以母语母文为教学的媒介。()各民族的教育,一律平等。()并列巫、华、印文为官方语文。这是导致各民族真诚团结的基础,必然实现。一九五六年,我为巫文前锋报新年特刊写献辞,以《心理建设》为题,提出两大原则,确属真理,故采为本录的代序.....

现在,人犹是也,主张犹是也,而事实演变,至于此极。瞻望前途,令人殷忧曷已!

一九六七年一月十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