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诗宋词中的节气之美

 

唐诗宋词中的节气之美

作者:  沈善书

出版社: 中国华侨出版社

出版年: 2013-11

页数: 288

定价: 29.80

ISBN: 9787511338365



 

以二十四节气诗词为针,用散文笔法串联岁时节序中的光阴之美、幽趣之美、民俗之美,是拿李白吟哦过的月光下酒,在杜甫草堂中歇脚,赏陶渊明在南山下种的菊。民俗故事、花神典故、日常琐细,共同绘成一幅幽美的光阴画卷。

 

沈善书,简朴自持,温润沉静,以谦卑的姿态写字修行。舀一勺月光润笔,剥清欢二两、闲雅五两,煮一段古典传统文化里风月琳琅。已出版作品:《词解李清照》《世间簪花女》《素:最美山水田园诗》等。

 

目录

春/繁艳花事暖媚景

立春•003

雨水•015

惊蛰•028

春分•039

清明•050

谷雨•063

夏/瓜棚闲卧读诗书

立夏•077

小满•088

芒种•100

夏至•111

小暑•122

大暑•133

秋/书斋望月吃桂花

立秋•147

处暑•156

白露•167

秋分•178

寒露•189

霜降•199

冬/围炉闲话浮生情

立冬•213

小雪•224

大雪•234

冬至•243

小寒•255

大寒•263

附录• 274

跋:岁月深处藏韶华•278

 

 

春 繁艳花事暖媚景

 

 

堂深静⽆⼈到,满院春

惆怅墙东,树樱桃带红。

似醉兼如病,欲语还慵。

暮疏钟,双燕归栖画阁中。

——南唐·冯延《采桑·堂深静⽆⼈到》

 

春,候樱花在凄凄的春中开了。阒寂深幽的闺阁院内,⼥⼦独坐墙东伤春。春光冶艳,她没有与伴们起去踏拾翠,是选择独坐伤春。想来,我应是黛葬花时余情未了的那⼀⽚枯萎的残叶,到了今,拿写字偿还前世喻的情愁。

春,趣称为“咬春”“打春”“鞭春”,名⼉⼗分地形象活泼。打春的意思是红纸缠在鞭上打春,让解去冬的疲乏,以更加饱满的状态帮助们进春耕。清顾禄在《清嘉录·正·打春》中这样写道:“,太守集府堂,鞭碎之,谓之打春。农竟以抛打春胥以春毬相馈贻,予兆丰稔。”如此看来,古⼈⼗分敬重岁时节序。

春含有万物开始萌芽⽣⻓之意。春是热闹的、喜庆的、让的。此时地苏醒,百草褪去冬袍,换上了春衫,花开始打着温也愈来愈暖和。

关于古迎接春的到来,唐代百姓较注重“咬春”,即春盘之中装盛的春野菜,尤其是要咬萝⼤⼈们还根据咬的深浅判断他们⽛⻮好坏。同时,春时吃萝亦能解去春困慵懒,使年都很活跃。杜甫在《春》诗中写道:“春春盘细菜。”

到了热闹繁华的宋代汴京,们更是要举办盛活动庆祝春的到来。照例是如唐代那样彩鞭打在春⽜⾝上,⼈⼩孩也都兴头戴彩纸剪成的,或者是戴银点缀的彩绳,亲访友间互相赠送。孟元《东京梦华录》中有相关记载。

冯延写的是⼥⼦春愁极浓烈的闺怨词,与热闹的春形成了鲜明对,由“静”字反衬闺阁幽深,花事⽆⼈赏,纵使庭院春事是⼀⽚热烈的明媚韶景,亦是孤单的徒劳。时令景致是春,却被词渲染成“惆怅、红、愁暮”的愁景。

⼥⼦是红花,情爱则是维持她们⼀⽣的养分。旧时闺阁⼥⼦,为⽽⽣灭,伤春悼秋。是孟姜⼥⽤悲伤砌成的城,还是南海⼈⽤眼泪哭成的沧海?你不知,⼥⼦靠睹物相思活的孤寂悲哀。

词中的⼥⼦,让我想到了宋代的李清照与朱淑真。她们是孤独忧戚的,不得那些热烈昌盛的⼥⼦。两个华绝代的⼥⼦个以词,取暖薄凉的后半个煮词为药,疗解独守空闺的脉脉相思。李清照,似决绝冷冽的张爱玲,曾⽤⽣命爱过个男。朱淑真,似漂泊撒哈拉的⼥⼦⼀⽣的情爱都在流浪,是断了线的筝,在光阴中跋涉。

年华是篇骈俪词赋,我掌着⽇⽉这盏灯默默诵读。我们,不时光迟暮,不韶华苍,只怨彼此相遇时,没有在恰当的年纪与对的地点。

在这词中,词⼈⽤“东邻”的典故来形容⼥⼦的美。宋和司相如笔下的“东邻”都是幽姿绰约,蛾眉皓,盛丽丰艳。眉远黛,肌胜雪。柳腰⻉⻮,顾盼辉间,撩拨的是年华记三的幽艳美。所以整诗似以莺歌燕舞的温煦春开篇,实际上却为成双对的堂上双燕结情喟叹。

这落红愁的春似黛哀婉的媚眼。她蹙眉,春便了,她也了。落红春于闺阁⼥⼦⽽⾔都是咽不下的愁。花影凄迷落寞,莺莺声早就碎了地。柳泣花啼、春。哀怨你可知?幽恨你可知?如果你能对我的切了如指掌,我想也不会有⽇⽇夜夜牵肠挂肚的思念了。

拂晓,宿初歇。那⼥⼦⼀,伶俜听。她摄取蔻年的暖煦,疗解此时的隐忧。情到哽咽难处,极是悲恸。她把幽怨孤独命名为樱桃、暮、钟声、双燕。

樱桃的桃,似取其谐逃,渲染感伤。是了,她只是想带着明媚欢喜逃到⽆⼈问津处与你过着平淡活,可奈何旧时⼥⼦⽣来便被冠以情深不寿的谶,能逃到何处写字疗伤。

此外,唐代诗李远也作了⼀⾸诗名为《》:“暖傍帘晓,浓春开箧红。钗斜穿彩燕,罗薄剪春。巧著⾦⼑⼒,寒侵。娉婷何处戴,鬓绿成丛。”诗意旖旎且唯美,只奈何闺阁⼥⼦居深宅,她的相思之愁,该如何开药⽅⼦?是拿当归配红,还是配薄荷?可这些都法治愈郁积她内掏不空的相思之情。

深闺⼥⼦是时光的扫墓,祭奠那段被禁锢的玲珑春。你不信繁花易逝,叫我从去、草荣枯取证。若细细考究时光,应是这般伤景:懒梳妆,倚栏望,落花飘,薄愁,残絮,莺莺啼,烛阑……词中昏的景象,本应是绚烂的,可在伤春⼥⼦的眼中,却极其恼幽怨。闺中⼥⼦们流过的相思泪,完全可以去填海了。

但是⼥⼦,我要告诉你,有些情不是来忘记,是记住。你越是记得深刻,越能知道,哪些是让你溃不成军地伤过,哪些是让你⽤⼀⽣的时间来偿还。

有些⼈⽣来偏偏是来忘记的,即便缘分让彼此相遇,但最终还是会忘记。有些,是⼩⼼翼翼地收藏,即便你曾想设法试图忘记过。你想要所谓地久天的答案,其实在你询问的时候,已经知道了答案。

时光应该这样去。檐上出了苔,窗边结上了蜘蛛,你缝补的裳我舍不得扔。只是,别后的光阴,那些信誓旦旦的年少时光,是否依然安好如昨?不过,当我们正在失去些的时候,别忘记此刻⼿中所拥有的。

个地变迁的意思是(或者说成是物)没记得这曾经过什么。取代之的,是新事物掩盖了旧年华。岁更替看上去貌似理所当然,但曾在这上演过的事,多么地让难以忘怀。

我等你回来。

若是春天,我便把思念写在中、柳絮上,飘到你所在的海涯;若是夏天,我便把思念写在中、⼭⾕⾥,你踏时必定能看我留下的印记;若是秋天,我便把思念写在霜、残⽉⾥,当你举头时,和我望的是同亮;若是冬天,我便把思念写在雪覆盖的地上,这⼀⽣⼀世我都会寻着你的迹前

我就这样等着你。不知不觉中,了许多,但不打紧。旧时光,应是册草药名。当归,是⼥⼦碾碎拿给男冲着相思服的药。杜仲,是男的名姓,她若是想你时,便拿出来看看。忍冬,是⼥⼦蛰伏经年的望眼欲穿。⽩⾖蔻,似她的少光阴,不谙世事的年纪,切天真活泼,虑。

我把对你的思念和着樱桃花酿成了酒。这坛往事,你先好着。

我知晓,你若拂袖离去,经年相,没有归期。所谓流年安好,也只是短暂若烟。我为你倒这最后杯樱桃酒,你饮了,切莫再逃,因为我没有多少春可以拿来等待。我也怕,下春节邂逅时,再不能与你浅酌饮。

 

 

春已归来,看美头上,袅袅春幡。⻛⾬,未肯收尽余寒。年时燕,料今宵梦到园。浑未办柑荐酒,更传⻘⾲堆盘。

却笑东从此,便薰梅染柳,更没些闲。闲时来镜,转变朱颜。清愁不断,问何会解连环?花开花落,朝来塞雁先还。

——南宋·弃疾《汉宫春·

 

春已归,草萌芽,世间琳琅美景渐次

把梳,沉睡太久的闺阁⼥⼦把披肩的发放了下来,被熏梳成了婆娑摇曳的柳条,平静的春则是⼥⼦梳妆的铜镜。

弃疾作的这词,上应是以⼥⼦细腻幽婉的吻来写春,由美簪花写及愁似⻛⾬⼜袭。春以后,春,春催花,似乎,等着春的流逝也是种煎熬。于闺阁⼥⼦⽽⾔,燕⼦⼜来,乍暖还寒,只盼时光早点,兴许雪纷时,你便会回来。

,应是男漂泊羁旅的哀愁,是悲壮且沉痛的,是难以的。我踏遍红尘,只为找到像你这样蕙质兰⼥⼦。我写尽光阴,只为求得下世你能读懂我沧桑⻛⾬的流年。

写春景的宋词数不胜数,独这词情景结合,景中情。周济在《介存斋论词杂著》有:“嫱、施,天下美妇也。严妆佳,淡妆亦佳。”那么这《汉宫春·》,严妆是冶艳美,淡妆是春景。字句巧,深远。但也奈,整词情愁萦系,幽怨密布。何不,借那东他眉弯上郁积的哀愁,让春暖光烘他内凄凉的潮湿,让轻薄光浣洗他间尘封的孤独?

春来了,彼时梁上孤燕,今时双双回。可内悲惋的他,未柑酒,春盘也没有准备。听着淅沥的愁弃疾暗笑春太多情,吹红梅花,染绿嫩柳,忙给春美景搭桥牵线。

⼿法蕴藉隽永,语浅情深,似写春景,实则借景抒情叹沧桑。上提到“春幡”,即⼥⼦戴的头饰。幡指旗帜,们把挂在窗前、树梢,的则戴在⼥⼦的头上以饰美丽。

弃疾,号稼轩,是南宋时豪放派代表物,词沉郁悲壮,多抒发壮志难酬与忧国忧的情怀。不过他所写的词仍有少许的幽媚、明丽,譬如这《汉宫春·》。上先写春回地,可好景担忧花开花落,暗喻复国望,仍要过着颠沛流离的活。

学者顾随评价弃疾说:“有英雄的⼿段,有诗的感觉,难得兼……中国诗史上只有曹、⾟⼆⼈如此。”是了,弃疾胸怀天下,愤世嫉俗,却壮志未酬,不被伯乐赏识,内充满了挣扎与孤独。

,他写“闲时来镜,转变朱颜”,你的花繁柳绿,我的萧条荒城。抵物是⼈⾮,犹如,可吹开桃红吹绿柳丝,亦可吹⼭⼤雪。这样的词句,读来令⼈⽆可奈何。

弃疾似乎在告诉赏词,孤独并不是存活于天、或是年,孤独是存活于的。想来也如弃疾所,于内孤弱的⼈⽽⾔,有些哀恸与悲⾟⼀⽣只要有次就够了。多了,怕清愁发丝,剪不断,理更乱。

王国维:“能写真景物,真感情者,谓之有境界。”是了,他叹年光漏尽,红颜去。这场繁盛花事,春如瓶。时光未曾告诉过我们春多久绽放与凋落,就像我们的命被既定安排样,所有切都法预知。

我们这⼀⽣,兴许要花很的时间来处理内郁积的孤独。却从未有任何,来教我们认识孤独的存在。我们唯有慢慢学会吸收孤独,学会分解孤独。也只有孤独与融为体后,知,这是种砥砺省觉的式,静默,

词的下写“清愁不断,问何会解连环?”似乎可读出李清照的“试问卷帘,却道海棠依旧”以及贺铸的“试问闲愁都许”情意孤愁的况味。

提到了“解连环”的典故。相传战国时期,秦昭王嬴则派遣使者赠了串精美的制连环给国君主,还附带信说国多能,区区解环碟。秦昭王问朝中武百官谁能解,⼤⾂⾯⾯相觑,时间⽆⼈能解。皇后听闻,不慌不忙地铁锤把环打破,环已解。这轶事在《战国策》有记载。但在词中弃疾巧妙典,试图希冀清愁能解,忧愁能解,国愁能解。

另有传说,⼆⽉时令花为杏花,们把杨环奉为司掌杏花的神灵。

姿丰腴的杨环,举⼿间,有⼥⼦家碧之美,也有宫中妃嫔国之艳。初进宫时,杨环因后花园内花事冶艳,便不忍低头轻嗅。可谁知花有灵性,如此倾城的韶媚⼥⼦低眉亲吻,竟羞赧地合上了正开放的花瓣。⼥⻅状啧啧称奇,霎时间环惊艳皇宫,们称她为“羞花”。《旧唐书》记载说:“太真资质丰艳,善歌舞,通律,智算过。每倩盼承迎,动移上意。”

彼时,杨环是养在深闺的娉婷⼥⼦⽆⼈赏识她天丽质的幽雅婉柔美。后来,她进宫被选为贵妃,与唐明皇如胶似漆,朝离。他们起赏花、吟诗、饮酒、歌舞,清谈世间良美景,花好圆。杨环是亮,⼀⽣只为唐明皇皎洁辉。所以,唐明皇爱她、宠她、护她,予她这世上温暖明媚的光。

环只是奢求能陪在唐明皇边厮守终,但处深宫,想认真地守着份真情头偕太难太难。流离失所的岁中,⼥⼦分薄弱,她没有任何理由也法阻挡个朝代的更替、岁的流转。

安史之乱发后,唐明皇带着杨贵妃路逃亡。⾄⻢嵬坡时,唐明皇被重重包围,终因⼥⼦是红颜祸,他要保命,她也是棋终究落得了死来了却间繁华的恩宠。

荏苒光阴,岁如流。她已黯然离去,留下抹杏花纷的魂灵世间。战乱以后,唐明皇命前去嵬坡移回杨环的体厚葬。此时,曾经的孤冢如今已然成为了⼀⽚杏花林,未⻅⼫⾻,倒有满天旋舞的⽩⾊杏花纷纷扬扬,花影绚丽。

环的⼀⽣其实真如朵杏花,粉嫩的是蔻年华,苍寂的是荼中年。故⼆⽉⼜称为“杏”,纪念个杏花⼥⼦的单薄年光。

哀愁似春,开满花枝。弃疾是光阴词者,悲壮如词,系天下。杨环是佳命薄,情如薄雪,如春花。本应是繁花渐开的春,却硬⽣⽣地被弃疾含蓄⼿法沾染了哀婉之意,把故国喻成花朵,暗指有盛开也有凋落,伤怜不能花开久。最后,竟然会害怕场春花事,听声故国燕的哀鸣。

,此世,此时。

的世缘,蜉蝣的光阴,都只是朝暮死,仅仅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