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章 紧急状态

   五一三前后May 13 before and after


第十三章 紧急状态

 

 

在五月十六日晚的电视及无线电广播中,我说:

 

「兹宣布紧急状态,因为情况要我们必须行动,而且迅速的行动,否则局势将非常恶化而成为不能控制,而我行将面临一如一九四八年英国所宣布的紧急状态。」

 

「我们现在所面临的威胁是非常紧迫和非常严重的。我们已无选择的余地而惟有立即行动。」

 

「我们唯一的可循途径是宣布紧急状态,以及采取一切能防止局势恶化的步骤。」

 

「恐怖主义者的共产党徒,经拟定了他们夺取政权的计划。他们成功于运用恐吓、迫胁及通过民主途径以打倒联盟以说服选民,但所幸的是。我们获得了足够的大多数席位以成立政府,否则我真不敢想象本部会变得怎样了。」

 

「他们指马华公会是亲马来人而不是亲马来西亚的华人的。他们做到使华人不选马华,尤令人震惊的是他们底迫胁和恫吓联合下所产生的反应。」

 

「较早时,他们尽一切方法以阻止大选的进行,但未成功。他们转而采用别的办法以破坏选举。」

 

「当他们中的一个人被警方因自卫而击毙时,他们有了机会。」

 

「他们把这个人捧成烈士,漠视当局,抬着死者遗体,在未经警方许可的路线的街道上游行。」

 

「警方作出了最高度的忍耐,而准游行继续进行。假如他们失去理智,混乱随将发生,而那些人早已准备好各种武器,以与警察作战。」

 

「在游行中,他们展示了反政府标语,公开的携带红旗,大但的展示毛泽东画像,唱出对毛泽东的颂辞。这是百份之百的共党恐怖份子的战略。」

 

「但我们待至大选过后才采取行动,他们选定在吉隆坡进行,这不理警方规定条件的游行。」

 

「尤有进者,他们以责骂和侮辱去向人民挑衅。」

 

「很明显的,这一切的目的,乃在造成对和平的严重破坏及制造法律荡然及秩序混乱。」

 

「因此,我别无他法,而惟有向人民表明政府是存在的而且继续发挥其作用。」

 

「我们自紧急状态以及其所行的条例结束以来,我们曾享受了长期的和平。」

 

「现在他们又蠢蠢使它再开始了,而我们因此必须行动,突施紧急状态条例而迅速行动。」

 

「除非做到了这些,再无其他办法以维持本邦的和平兴安宁。」

 

「现在,这些紧急条例经已重行颁布,大家都应该遵守,否则无辜的人民将受苦。」

 

「为避免这些事的发生,政府必须处理这些不良份子,我已请求本邦所有的好公民让开一边,俾政府能不受阻扰的对付他们。」

 

「我们如能早一日使紧急状态结束,我们大家就更好。」

 

「我现在使本邦成立一个强大的防卫力量。地方防卫军将进行招募,此一力量将在紧急期中尽量的发挥其力量。」

 

「征募站将尽速在每一个城市中设立起来,陆军军官将被调用以协助征募。」

 

「我们的任务是要应付面对的工作,那就是应付紧急状态。」

 

「这任务是巨大的,但并不是做不到的,在人民支持之下,我深信我们能够成功。」

 

「征募站将立刻在雪兰莪、霹雳、槟城设立。其他各州,一俟我们做得到,也会跟着做。」

 

「人民千万不要不顾法律,因为无辜是两方面都受苦。」

 

「我们明白,本邦的效忠的华人份子,事实上是远较其他不效忠份子为强大得多,但不效忠份子是组织得很好了的,而爱好和平及遵守法律的公民则不然。」

 

「因此,有需要于这些有心在艰危之际,而为国服务的人参加军队,为国效劳。」

 

「青年人必须踊跃响应防卫本邦。我说:马来西亚希望每一个效忠的人为她尽匹夫之责。」

 

「我现在已设立了一个国家行动理事会,以敦拉萨为主任,负起全责,主持紧急状态之宣布下的行政,在这个行动理事会中,亦包括保安部队的委员。」

 

「敦拉萨系向我直接负责,也就是说:他底工作的大部份将予优先处理。」

 

「州行动理事会亦将设立,在敦拉萨主持下之国家行动理事会将发予训 令。」

 

「组成之此理事会的人选,是对本邦绝对诚实、不异志及忠心的人。」

 

「国家行动理事会的目的,是要配合民事行政、军方及警察以全力恢复和平而工作。」

 

「我恐有人会批评说,因为我们只赢得很小的大多数席位,致迫得出此下策,这绝非如此。」

 

「我们是有一足以做事的大多数席位以推行行政,但环境需要我们采取有效和强硬的措施去对付恐怖份子。」

 

「过去数日中,贸易和生意的损失,何止以百万计,而生命及财产之损失亦如此。」

 

「这一切的发生在我们底快乐及和洽的国家里,是如何的可悲,望上苍协助我们再度恢复我们所热爱的国家底和平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