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章 行动和互相矛盾的事物

   五一三前后May 13 before and after


第十二章 行动和互相矛盾的事物

 

 

五月十三日﹝星期三﹞对我来说。是一坚定行动亦是矛盾非常的一天。

 

在正常的情形下,这是大选后的第一个星期三,我会从元首府接到最高元首的传召,以一个在选举中获胜政党的领袖亲见元首,并接受他的敕令去组织新政府。

 

之后,我就返回首相府,去决定我的内阁,并安排我所择定的各部部长前往皇宫。由陛下主持宣誓,以及在我主持之下宣读誓词。在马来西亚,这一天将是非常隆重仪式和欢愉的日子之一。

 

但是,这方面却发生了矛盾,我手中握着全国家性的危机。因此,乃请求通知陛下,我欲立即觐见,以禀明一夜之间所发生的危机所造成的完全不合常情的局势。

 

我亦安排了旧内阁的高级部长,在当日上午到首相府举行特别会议,更邀请一名已退休的内阁同僚敦义斯迈参加。

 

他曾在一晚拨电话给敦阿都拉萨,愿为国家而尽力,如我需要他,不论什么职位,敦拉萨深切的感谢他,特别是他知道敦义斯迈健康并不很好,并将很快赴英国就医于专家。在马来西亚,星朋三是例常的内阁日,但在这种情形下,我并不是召开一个新内阁的首次正式会议,而是主持一个「紧急」的内阁。我将我的意见和我昨晚所作的决定通知了我的阁僚。

 

首先,我说,由于没有其他更有效的辨法来应付这种局势。因此。有需要向陛下进谏,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东马来西亚的投票,亦子以无限期的展延。

 

我亦决定设立一个国家行动理事会来处理一切有关紧急状态之事,同时,我亦对成立一个,由新旧阁员组成的紧急内阁,以处理行政事宜。

 

紧急内阁的观念,并不是就不讨论到它可能在永久性的基础上组成方面,而是要迫切的去处理日常主要事务,以使行政顺利。我将在当日傍晚赴元首府以获得陛下的授命以进行这些法定。

 

我亦请敦阿都拉萨拟定一项计划,将食物供应于那些因实施廿四小时戒严的地区的人民,因为不能外出购买粮食,得将粮食分发给他们。我们决定将喜森姆典学校改为粮食分发中心,这学校是位于最方便之处。他立刻行动,结果第二大早晨,这个中心即开始工作了。

 

当我在第二天访问这个中心时,我看到数以百计的志愿人士所进行的多得不胜枚举的工作深为感动。这些志愿人士之中,有外交使节团人员以及他们的太太。他们将食物装包,以便分发,真可谓雪中送炭。

 

他们之中,很多给面粉扑得满面满身,在这项不平凡及沉重的工作中,他们并未失去镇定及机智。当我行过一名外交服务的青年团员的身边时,他说:「我们现正是花丛中人啦。」

 

开始时,这种工作是非常不易的,因为志愿人员对这种急事都末曾有过经验,但过了两三日,这个中心的工作已做得非常顺利了。

 

当日下午,我召唤总检察官到我家中来,对与他起草了各种法律的通告,以宣布本邦的紧急状态,以及联合邦的所有地区都属保安区,傍晚,我在皇官亲见了陛下。以请他在所有的宣布上签字。

 

在这一晚,我再第二次的在电视出现,宣布东马选举展期,这亦在马来西亚广播电台播出。广播后我赴雪兰莪警察总部,逗留至子夜过后,我现在可以说,在第二天,五月十五日,我所做的工作一如首日,一连三天三夜--十三、十四及十五,我到处奔波,尽心但心情沉重地尽我的责任,在此之时,我底右眼的不良。压得我不易于抵受了

 

我在达到所有决定或是采取所有行动,都足以从政府之挽救生命和财产作为出发点。由于我的眼疾,我明白我将很难、或如所希望的,能够有效地对国家行政以及同时监督紧急状态。

 

因此,我获得陛下的赐准,委任副首相兼国防部长敦阿都拉萨为所建议的国家行动理事会主任。他是适当的人选,年青而更活跃,精力充沛,以他掌理国防及国家发展的丰富经验,他是负起使国家恢复正常的艰巨任务的最适当的人选。

 

这是牵涉到很多人的生与死的问题。因此,我们的任务,乃确实使到没有一个人命在极端份子和任何种族的纵火者的所作所为产生的恐惧兴畏惧中生活。

 

我们全都明白这次国家危机是由于种族麻烦所引起,较诸共产党叛乱尤为严重,因为假如这局势不予迅速及有效的处理,则可能使国家的整个结构有例塌的危险,一分一秒的时间也不能浪费。

 

我们的职务和青任是很清楚的。执行这支大工作的最佳人选是敦拉萨。我相信,在内阁阁员、保安部队、政府官员以及所有的好公民协助之下,我们的工作可能在适当的时间中完成。

 

因此。我准备自降一两级,让敦拉萨有全权以执行这一重要的任务,但我仍然是首相,以及对紧急状态进行负责。敦拉萨仍须不断的与我磋商。

 

在过去,有一部份的华人曾企图对敦拉萨进行对其人品的谋杀。指他不喜欢华人,换言之,他是反华的。我知道敦拉萨很久了,他是我的同僚。也是我的朋友,以我当首相的经验来说,我时常发觉到他是一个国家主义者和爱国者。他是一个能舍己为人及思想公正的人。

 

我可以更深一层的说,在本邦的历史上,我与致拉萨的合作,堪称是无间的。我们在独立这么多年来的拍档,是不可分开的,它是由互相了解和尊重联系在一起。我们是不论在辨公室内及室外的这么一对好的朋友,而我们之间又互相倚舁,他在日或夜的任何时间中,都会向我请教,而我在逢着需要之际也叫他提供意见。假如我之被称为本邦

 

「独立之父」,那么敦拉萨是我国独立的工程师之一。

 

单以敦拉萨在紧急状态期中的工作,就证明了他的能力和贡献是超乎一切可疑之外了。他与其他内阁阁员,将让我们大家看到,每个人都在没有恐惧之中,和平快乐的生活在一起。

 

敦义斯迈医生在国家危机之际而重返内阁的作为,是一种真实而高贵的行为,一个忠于国家热爱同僚的人底品行的典型,我很乐意说,这种精神,除了极微小的例外,充满了联盟内阁中,它底分工合作是它本身底难得的成就。

 

五月十五日傍晚,传来一项报告,说马六甲发生了事件,一人死另一人伤。我立刻安排了一架直升机,于五月十六日晨载我到马六甲去。

 

抵达马六甲机场后,我径赴警察总部,听敢情形的报告,并亲赴案件现场视察。

 

根据马六甲警方说,华籍暴徒在惹兰班打古毛,攻击两名马来人三轮车夫,把他们打得重伤,其中一名较后毙命,但另一名则卒获逃脱。所幸当时警方正在巡逻,因此立即加以追捕。警方追那班暴徒入一座公寓中,并逮捕了一人。

 

在立即调查之后,披露了一名反对党的人,付钱给他们以制造事件。简述之,这一位党人不久后就在另一州中被捕。立刻对他采取了行动。如今,他是在华方的安全保护下。

 

我于是往马六甲巫统党部与数以百计的来自远方的吉打及森美兰而被因于该处的党员见面。他们来马六甲是庆祝沐浴节,﹝每年一度的洁身节﹞。因为戒严,以致有家归不得。我在为他们安排好护送他们平安返家之后,就返回吉隆坡。

 

自暴乱爆发,我除了每日与我的高级阁员开会、以及访问各中心外,更不用说我每晚都到雪兰莪警察总部去,我一直在奔波。

 

我从马六甲回来之后,五月十六日的下午,我在首相府召开了一个部长会议,在这会议里,敦拉萨正式被任命为行动主任,他的任命在翌日,五月十七日的宪报上发表。

 

也在这会上,我谆谆嘱咐各部长注意及有关紧急状态的特殊工作,诸如粮食供应,警卫团的成立及向公众人士传播正确及真实的消息。

 

当日较后时,我到红十字会总部去,看到数以百计的志愿工作者,有男有女,有老有少,欢愉地工作,分发衣物至那些最需要的地区。我又往默迪卡体育馆及国家体育馆,那儿收容了二十余名的难民,向他们讲话并看看如何能为那些无家可归的人找到新家园以及协助他们重过正常生活。我亦到甘光峇汝回教堂去访问。那儿收容了好些人。其中一些是前往参加游行而不能返家的,亦有在那里避难的。

 

但是,那一天尚未做完我的事,我底最重要的工作尚未到来。那晚,我乘车到马来西亚电视台,袋中放着一份稿子,那是历史性的,可以说它是自我十二年前参加了独立宣言起草以来所写的最具意义的文稿,我是要告诉马来西亚以及世界上的人民,在经过三天三夜的杀害和纵火之后,对生命及财产损害,必须将有所结束,而且不再有第二次。

 

我怀着高度失望的情绪,但同时亦很清醒地知道,我所要宣布的,乃是一项对付这困扰我们底可怕的情景,所采取的唯一正确及适当的行动,而这种可怕情景,是全国人要与之对抗及克服它。在邢广播室中,我要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