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狗打针

 杂锦集


为狗打针

康如也

 

 

 

我家养有一只黑色的狗,这只狗,为我尽了守门的义务,我就保障它的安全,给它享了两次打针的权利。若是说义务与权利,互相对待的话,这只黑狗,可以说已经没有遗憾了,绝不像我们的做了马来亚的公民,只有义务可尽,而没有权利可享,不但没有权利可享,而且还要时常受到责难。在这一点比较上,它虽然是狗也却还赢过我们人呢。

 

说到两次为狗打针,在我却有两样不同的心情,不妨在这里谈一谈。

 

第一次为狗打针是在几个月前,也即是去年。我一听到兽医部要为狗打针,每只收费两元的消息,我就立刻为它设法打针。因为我的工作太忙,实在分不出身来,只好跟我的太座商量,劳烦她的玉趾,替我带着黑狗,到跑马厅去跑一次。她回来的时候,我看到我那可爱的黑狗,颈项下多了一块黄色而圆形的小牌,我的心中,着实有无限的欣慰,几乎喜而不寐。

 

这是什么原因呢?原来那时候疯狗症正在流行,据兽医部的宣布,有狗而不打针,不仅狗要被射杀,连带主人也要受控告,我仅仅花了两块钱,一方面为狗取得了保障,一方面也为自身取得了保障,试想平均起来,-块钱买到一种权利,非常的便宜,我又何乐而不为?

 

但是这还是表面上的原因,最最真正的主因,则是我为着切身的生命和名誉着想。因为当时曾有谣言,某某人给他家里的疯狗咬伤了,送到医院去,群医束手,无药可治。临终的时候,呓语变成狗叫,而且把床板也咬烂了。呀!这真是危险极了!假使不幸,我家的狗,忽然发了疯,更假使不幸,被咬着的,正是我自己,那我不是先要「人头而畜鸣」,然后去见阎罗天子吗?何况人要死就死了,为什么要学作狗叫?然后死去?这事时在太奇特了,不兔误认为我曾经做了什么十恶大罪,受了神明的谴责,所以要先变畜生,才去吃得土馒头。这么一来,岂不是又损及我的美誉?因此,我为着个人的生命起见,为着个人的名誉起见,我都不得不急急地,送我家的狗,去打一次药针。

 

此外,还有我的小女孩的安全问题,我的夫人的安全问题,我的诸亲戚友,到我家来的安全问题,我的不相识的社会人士,经过我家门口的安全问题。这一连串的顾虑,只要我为我家的狗打了药针,便都一齐解决了。休说那打针费只收两元而已,便是收二十元,我也觉得便宜得很,应当义不容辞,慷慨一回的。

 

第二次为狗打针,是在今年一月间。这一次,我的感觉,完全异样了。因为第一次打针的时候,兽医部曾宣布,只要过了三十天,那只狗没有发疯,便可平安无事了。谁知道事情过去,不过儿个月罢了,兽医部又宣布说:打了针的狗,仍要再打,这不是明明白白的告诉人家说:前次所打的针,完全无效了么?那么,我就不知这一次所打的针,是不是有效的?如果又是无效,再过儿个月又要再打,那就不仅我家的狗要挨痛,挨痛,又挨痛;而且连累到我,要奔命,奔命,再奔命。真是苦煞我呀!

 

况且,前次为狗打一枝针,收费只两元而已,这一次,包括牌照费一元,共要五元,药水费分明起了加倍了。大约前次打的是下等药针,所以便宜一些,这一次,打的是上等药针,所以要贵一倍,才会够本。假使这一次打的,仍旧无效,还有更上等的药针,收费少不得又增一倍,要纳八元了,这真说得上是我的一笔小负担。可怜我的薪水,前年是这样,去年是这样,今年仍旧是这样,半分钱没得增加,而这为狗打针的额外支出,距离不过几个月,竟然一增就是加倍,我真的暗暗着急起来,不禁要咒骂我的狗道:死狗!臭狗!你为什么会有疯癫的恶病?

 

老实说:这一次,我曾经私自发下狠心,想把我那可爱的狗,宰了来吃。一来可以省下五块钱,移作别用;二来可以得到一餐美馔,滋润枯肠。但是再回头一想,第一,这个地方,小偷很多,没有狗看守门户,是不成的。第二,宰狗是犯法的勾当,给警察知道了,不兔要吃一场官司。因此无可如何,只好忍痛牺牲,送了我家的狗,再去打一次药针。这一次的心情,是多么沉重的呀!

 

但愿兽医部,这一次所用的药水,是新发明的特效药,打了以后,不必再打。更愿研究疯狗病的专家们,不要再发明更名贵、更有效的治疗疯狗药水,否则,兽医部不免又要动员人马,费煞精力为狗打针,而我们养狗的人,却要发出求饶的呼声了。

 

据说:全XX市,要打针的狗,有一万五千多头,平均每只收费五元,这一下,兽医部有七八万元的收入,实在是一笔可观的收入。但是,疯狗咬人,性命交关,非同小可,假使药方不再无效,疯狗病症真会绝迹,那七八万元无形中成了保险费,可以保全几个人的性命,计算起来,倒还便宜呢?你敢说一条人命不值得几万元吗?

 

    一九五三年二月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