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章 步返正常

   五一三前后May 13 before and after


第十四章 步返正常

 

 

自吉隆坡爆发骚乱,已过了三天。紧急状态之宣布已生效,国家行动理事会在积极的主持着。

 

我深信,在理事会之日常工作中,以它具有全权以推行任何认为对国家安全及恢复正常生活之决定,已建立起一个良好的基础,以应付任何突发之事,同时确保和平及进步能齐步发展。

 

事实上,在四十八小时之内,理事会即做到本邦甚多地区的宵禁时间缩短,随着日子之过去,局势逐步之改善,非宵禁时间亦逐日加长了。

 

甚至在最敏感区之吉隆坡甘光峇汝和秋杰律地区,这儿是暴乱的发源地,在暴乱之一周后亦能宣布将宵禁令放松了。

 

情势之好转,意外事件之减少,现在大可将骚乱的问题作出更具理由之透视了。很清楚的,外国通讯社的小题大做,加油加醋,令人发指的「政事」与事实完全相反,这回的骚乱在本质上并非全国性的,而本来只局限于吉隆坡。

 

东海岸各州并无不安全的感觉。柔佛和森美兰根本就末发生过意外。事实上,东海岸各州和柔佛,从未实施过宵禁。在马六甲,只有过几宗的小事件,但随起随息。就算雪兰莪州之大部份亦如此。霹雳、槟城、吉打及玻璃市就末发生过意外事件。

 

事实上,过去曾是经常骚乱来源的槟城底宁静,堪称难得。该州是西海岸第一得到由清晨至午夜底宵禁放宽的州。

 

除了吉隆坡,需要严厉实施的唯一地区是勿洞一带。那儿的偏僻区是沿着吉打、霹雳及泰国的边界一带。

 

在边境那方,共产党恐怖份子一如上次紧急状态,又蠢蠢欲动。但这回对局势和控制得非常之好,﹝虽然在较后时曾变成更为严重﹞。

 

不过,一般的局势,仍与正常差得很远,主要是因为谣言的作祟。当骚乱达高潮时,一如任何其他地方的暴乱一般,谣言满天飞。

 

像吉隆坡这般的骚乱之后,自然需要时间去恢复公众人士的全部信心,不过,虽然宵禁时间在日间已解除,而商场亦如日常的恢复了活动,但晚上仍属死寂少人。大家都愿在晚上留在家里。

 

现在,已明白了政府已坚定的控制着局势了,不良份子底百宝囊中剩下来底唯一的法宝就是谣言,甚至它明明是不真实的,也能造成不安的感觉。

 

私会党徒又四出的行其索取保护费的凶恶勾当。假如不遂其意,那么那地区随将发生事件;而由于宵禁之将会随着实施,居民又会不便了。这种情形,在连末最为显著,因为大家都在这天尽情欢渡周末,这种情形现在已没有了。

 

虽然首都尚未能纳入生活之正轨,但局势一直在改善中,而我在六月六日,终于能进入医院接受经医生劝告了很久的手术,我留医到六月十五日。

 

如我在卷首时所说,在那儿,我开始记下这些事,而导致这本书的出版。在同时,我亦可安静地思考所有重要的事,如何恢复国内及国外的人士的信心,以及脑子里拟定确保亲善和合作的办法,亲善和合作,在较快乐时日中成为马来西亚的特质,它是吾人日常生活中的主要音符,要使它能再存在。

 

我所想的,是要组织亲善委员会,全国性的及在全马各州的。不过,六月十六日当我出院返回首相府之后,突然发生了件阱事﹝这事在较后再提述﹞,使我深感困恼,而将我原来的主要目的改变了。

 

全国的一般局势经改善到使各地﹝除了勿洞地带﹞的宵禁时间都缩短了。只剩下清晨一时到四时,这当儿,绝大多数的好公民都在酣睡中。

 

两星期后,六月廿八日﹝星期六﹞,吉隆坡本来已多日平安无事的了,却又因一重大意外而震惊,这次发生于吉隆坡北部的洗都。

 

那天下午,洗都巴剎发生了新的骚乱。两名醉猫在秋杰律大叫大嚷,引起恐慌,致使商店纷纷关门,行人走避。在另外的事件中,五人死亡及一列的住家被焚。下午六时,受影响的地区宣布宵禁,警方的报告是:「一切平静」。

 

在这事件中,是具有相当的挑拨性的。一群的青年人。向该区一间马来人回教堂丢石头。这真够不负责任了,但他们得寸进尺,除了辱骂之外,更把人粪丢进那回教堂的院子里。自然这么一来,引起附近的马来人的激愤了,造成了一项小暴乱,致五人死亡。

 

这一新发展下的谣言又传遍了全市,不负责任份子又开始利用这局势以图混水模鱼。六里外蕉赖的一个地区,一队队的青年向驶过的车辆掷石头,另一处,洗都巴剎一里外,流氓打伤了一名过路的人。这骚乱的新地区立即加紧巡逻,进行了一连三天的宵禁,而吉隆坡的其他地区和如常不受影响。

 

经过六个星期的合理的安宁的日常生活后,这个本来逐渐建立起信心的城市,又为这新暴乱的爆发而震动。原因是太过突如其来之故,它会再发生吗?当然,五月十三日的教训已够了吧?

 

不过,在几天内,吉隆坡的人改变了看法。政府执行了坚决的控制,没有事件发生。反之,非由官方推动的亲善委员会已纷纷在他们主动之下成立。

 

首都的人民开始明白,假如他想经济上的生活不受影响的话,人民的支持应该是积极的。那些骚乱及宵禁打击得最惨的主要是穷人,特别是那些靠夜市营业的小贩及摊档 慢慢地,这个城市回复正常,亦有稳定增进信心的迹象,七月整个月过去了,而未发生过任何的意外。

 

不适,在北部边境,七月二十七日发生了一件最可悲的事,由泰国而来的卅名恐怖份子,在离边界的一个马来西亚的村子纯笃约两英里的森林中遭伏击,致马来西亚军士六死八伤。

 

吉隆坡的迅速怖复旧观,全国一般局势大大改善,五月十三日所造成的恐惧及不安全感已溃散而逐渐消退,前途变成更光明了。

 

不过,很可遗憾的是,吉隆坡一些华人,却受到谣言的影响,就是假如他们买马来人的榴莲来卖的话,将受到伤害。谣言中或有若干确实之处,是让一班不负青任的青年人来`威胁,并不是本邦一个良好友忠心的公民所应有的态度。

 

我的一位朋友告诉我,有人送了他一些榴莲,他在家中开了榴莲吃了肉之后,晚上才偷偷的掘了一个洞,把壳埋了。他生怕将榴莲壳丢进垃圾桶后,大家就会传出他破坏了抵制,他可能因此而遭到严重的后果。

 

假如好公民因恐惧而采取了抵制榴莲。这种季节性的果子。只能供两个月上市的话,那么,我恐怕会需要较长久的时间去恢复本邦的真正和平了。

 

我要在这里表示我的希望,就是奉公守法而效忠于本邦的华人,应设法组织起来,协助政府向这些反社会份子作战,这就是亲善委员会为什么需要的原因了。

 

因此,在七月廿一日,我在吉隆坡的一次州务大臣和首席部长的会议上,宣布了一个全国亲善委员会的计划,列了月底,我已准备好作全国性的访问以在各处恢复亲善,这么一来,获得了广泛的支持和赞许。

 

这儿是我国人民的真正想法。所有种族阶层的人,都希望能重新确保快乐及和谐,这是每个人民心坎深处底真正的马来西亚的意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