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电

 杂锦集


通电

胡说

 

 

 

咱们海外华侨,对于国事的关心,惟一拿手的好戏,便是通电。妇节载周了,通电!双十国庆了,通电!元首圣诞了,通电!戡乱到底了,通电!电、电、电,通、通、通,有通皆是电,无电不可通。真是洋洋乎,极其大观哉也!

 

一张电文通了出去,表现的虽是公意,领衔的却有私人,不仅这边付了电费,那边接得电文、事就算了。还可一纸风行,报上刊登,这么一来,既已公私兼顾,又可上下交孚,显而明之是:「四美俱,二难并」了。

 

说起通电,我就记起几通泄天地之秘奥,空古今之伟绩的鸿文来了。

 

譬如:「妇节载周,心仪结一,仰企作邦,明类戡乱,长民安集。」这是有典有则,根据圣经而写成的。可怜脚无点墨的记者,竟然莫测高深,指说是应用密码。以致秉笔者大发雷霆,公开把那记者骂得狗血淋头。而那记者也自知小巫遇着了大巫,理屈词穷,只好缄口结舌默尔认过,当时我曾有一首打油诗道:

 

长民安集句新奇,既指元戎又蚩蚩。

 

一语居然兼两义,难怪杨朱泣路歧。

 

又如:北伐大业,甫告完成,冯蒋火并,又起兵戈,华侨舆论,大不谓然。于是,雪片纷飞,通电制止,就中有一个团体的电文道:「内战如不停止,海外华侨,自有办法。」妙哉!这才是革命之母,教训革命之子,最为适合身份的口吻。仿佛告诉他们道:「孽子!停止打斗罢!不然,你的母亲,抓着棒儿来了。」然而,电文通的,还是由你去通;内战打的,仍旧由我照打。结果兰封一战,冯玉祥一败而涂于地,这大概是当时的华侨,就已选定了首出庶物的真正元首,所谓:「自有办法」,竟是把冯玉祥实行办倒了罢。

 

通电原是公意的表示,公意是必定拥有实力作后盾的。实力是什么呢?不外人力和物力罢了。可是事实上,许多年来,我们读通电读到几乎口舌生疮了,而检讨后盾的实力,倒未曾有所表现过。好像:拥护全国总动员,实行戡乱到底那一回事,事实上,海外越拥护国内越糟糕,糟糕到连锦绣河山,全部丢弃;被拥护的人,不得不焦头烂额,躲到宝岛去喘息,这真是:「来啊!来啊:拥护者快些一齐来的时候了。」然而但闻楼梯响,不见人下来。毁家纾难的人儿,没有半个,披发撄冠的人儿,也没有半个,原来光是会赌咒,而赌咒的人儿,却是站在高墙上,看别人去抢地呼天的。

 

像这样的通电法,不瞒诸位说:我也能够。不但能够,而且要加倍通得有声有色,不知道有人肯为我负担通电费吗?如其有之,我敢跟他到状师楼去签立合同,这张合同,可以这样的写明:「一年三百六十五日,通电七百三十次,如若缺少,以二赔一。」

 

    一九五三年二月廿四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