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报章针对吴总理访问的评论 是新马合并统一的时候了

 

马来西亚报章针对吴总理访问的评论

是新马合并统一的时候了

鲁斯迪﹒穆斯达发

 

    作者认为农历新年的庆祝活动,并不能代表一个国家的整个文化面貌,对其中所用词语也不应苛求。真正值得关注的应该是青少年对流行文化的盲目追求,以致忽略了高层次的文化。

   人们常说马来西亚与澳洲之间看来似乎缺少了一份实质的联系,但同样的情形肯定不能用来形容我们在柔佛海峡彼岸的那个邻国。

  当我还很年轻时,先父曾带我到在那过去岁月里仍属马来亚一部分的新加坡。我看见了他一个在某个叫芽笼士乃的地方拥有一间甘榜屋的好朋友安奴老师。

  据我父亲说,安奴老师是现今这一岛屿共和国的资政李光耀以前的一个教师。

  在那些日子里,新加坡布满了椰树,而且那年头它实在是翠绿得多,再怎么酷热也不会变得像它今天那样。

  我记得,过后有那么一天,远在马来亚,先父讲说有士兵挡住了那道穿入新加坡的长堤﹔除此,我还记得他谈到有关什么战斗正在发生的事。

  当然,我之后获悉在新加坡所发生的暴乱是为了一个名叫玛莉亚、有一半是荷兰血统的欧亚裔女孩。争议的是有关她被一个回教家庭收养的问题。

 

新马分家令人感到伤心

 

  当新加坡决定分家,我感到伤心,并至今还未能确定其背后真实的政治原因。不过,我是记得我父亲曾整夜没有阖眼,谈论着新加坡脱离马来西亚的可能情势。

  今天,新加坡是一个必须受到仰慕的现代城邦,而新加坡人看来为他们的成就感到非常骄傲。由一群竭诚奉献、做事尽责和有远大眼光的人民所创立的国家,是任何脑力正常的人所理应敬仰的。

  就以我来说,我佩服新加坡人能够专注地耍弄到底他们的政治花招、诡计,这些随你要怎么叫的东西……的锲而不舍精神。他们的锲而不舍是一件必须受到尊敬和借鉴学习的东西。

  就像新加坡一样,以色列也是我研究西亚时另一个从头到尾令我眩惑倾倒的国家。一群来自世界五湖四海的犹太人奋力做到了重聚在一起,以组成一个他们称之为自己家园的国家,由此而结束了他们国破民散的历史。

  人类坚决要成为或克服难事的那种锲而不舍精神,是一个在我脑海中有着特别位置的质量。这实在是一项独特和超凡的质量。

  针对新加坡和它的政治家在今天所成就的而敬仰他们,我不会感到有何忐忑不安。

   今天,新加坡是东南亚在金融和政治上最为强大和稳定的国家之一。

 

李光耀给了人民美好家园

 

  没有人会不给予新加坡人应有的赞赏,尤其是对东南亚那个长老李光耀。毫无疑问的李光耀给了他的人民一个美好家园,他们也准备付出任何代价以捍卫这个地方。

  我提笔写这题目的本意是要指出,看着吴作栋总理到马来西亚访问,并且客途愉快,是一件美好的事。当我看着他,我看到的不是一个外国人,而是一个感到自豪,并深知身为亚洲人应有的感受的人。

  其实,我拟有一个建议要呈给这两个国家。为什么不正经八百地考虑一下让新加坡重新加入马来西亚,再次成为一个统一国家呢?

  就像在过去一样,马来西亚可以提供许多的空间,而新加坡可以提供它能立竿见影的科技与科学知识以发展更多在马来西亚的腹地。

  我们都知道新加坡在许多方面是远远地比我们更为先进,因此,为什么不把他们的正面特长纳为己用,从而为双方建造一个更美好的生存环境,并长此其乐融融地共存下去?

  我很肯定这么一项建议在许多年前连端详一下都是不行的。但今天,我很肯定马来西亚人和新加坡人在他们的思想上,双方都更为繁复精辟了。

  我们都对当今世界的实用政治有所认知,因此将不会被目光如豆、以身为马来人、华人或印度人而感到自大的种族优越感所左右。

  就拿加入马来西亚的一个好处来加以说明吧:请看看填海造地这一课题。新加坡将填海造地的技艺已发展到了炉火纯青的地步。

  当许多年前我因公以记者身分访问新加坡时,我发现新加坡竭力做到了利用焚化炉所烧剩的灰烬来填海造地。通过这些灰烬,时至今日已造出了大量的土地。

  那现在,考虑一下这个吧。既然马来西亚正在不具有一个合格的清理系统的情况下制造出大量垃圾,我们可以把这些垃圾送到新加坡去焚化。余下的灰烬可用来填平那个以狭小水域隔开了这两个国家的新柔海峡。上帝庇佑,在大概20年里,这海峡可以被填成平地,那么新加坡就真真实实成为马来西亚的一部分了。请勿讥笑这个想法。

 

旧问题不会重演

 

  政治上而言,我对两边新一代的政治家能一拍即合地交往是有百分之百信心的。我不认为老一辈政治家所面对的问题会再次重演。下个千年纪元的未来问题将跟以前的问题不属于同样性质。

  我想马来西亚和新加坡必须非常认真地考虑这个建议。有鉴于资源正在枯竭,新的必须进行开发,而新加坡可协助我们去开辟这些资源。我也认为,如今是这两个国家开始将合并统一塑造成事实的时候了。

  有大堆好处将从统一中冒出来。举个例子,新加坡再也不须为了食水而掏钱,而至于马来西亚,我们可从新加坡那里学到许多良好的、精深扎实的整肃民风的价值观。

  因此,为什么不把陈年旧恨给埋葬掉,并把耿耿于怀的心结与成见一扫而空呢?让我们通过组成一个非官方论坛来作为起步,一个月或一年见上一次面,以严肃的态度反复探讨这个统一概念。

  我想在马来西亚和新加坡之间,我们所需要的是多过于单单水乳交融而已。我们所需要的是统一,以再次成为一个国家和一国之民。

    我是不是在狂想?

 

 

原载马来西亚《太阳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