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时间紧捏在掌心——悼念贵而不骄的黄木良

 星洲日报2023.12.02


把时间紧捏在掌心——悼念贵而不骄的黄木良





把時間緊捏在掌心

雙溪大年

悼念貴而不驕的

黃木良

“时间是由人安排的!”

抵达众人赶路的火车站,他觅寻墙上的火车川行时 间表,轻松懈意地说:“距离开行时间还有一小时,我

们去咖啡厅喝杯咖啡暖暖胃囊吧! ”说完,也不等我回


出华母校62、63年两届的高中毕业生,经刘荣 ホ基同窗登高ー呼,决定于今年11月18日聚集 ー起,返回母校寻找走过的痕迹。跨越了悠悠的半世 纪迎来这个晚春一般难得的国辰美景,直叫人有如隔 世之感,也同时弥漫着无限沧桑之叹!

ー个难得的历史记忆。难得因为离校之后,彼此 的心坎里都承载着无限的牵扯,也许咫尺天涯,也许 是远隔群山,5()年悠长的岁月里奔驰疆场,为生活而 奋不顾身地披荆斩棘,可谓汗泪潸漓,都各自为了一 个家的温暖而拼搏。

因为时间是最无情的抹擦板,写上去的画面只轻 轻ー刷,就不着痕迹袅袅好像轻烟浮云飞逝了。要唤 冋过往和记忆,真如大海捞针,那烟尘往事,恍如流 水行云一般,急速地从指缝间悄悄遛走。虽说如此, 却也总有一些抑压心头挥之不去的烦忧郁闷,在你心 湖里如涟漪荡漾。

经历半世纪之后尚能相逢,还能相互恭贺祝福, 握紧生满硬蚕的双手是久别的惊喜,有充满惶恐的深 深愕然!若以人生百龄苦短的岁数而言,5()年已跨越

半个人生苦寒了。所以,也可以认识到是一道长旅。 可惜,人事变迁,蓦然冋首,有不少同窗已在中

途落单了。就像同学黄木良,已从校友冋校日逝去踪 迹。年少轻萩的时代已像落叶流水一般飘去了,但他 高挑挺拔的身影,却随着当年一起朗朗的读书声,一 起的歌唱与欢乐时光,再次涌现、飙起。

而这时候,他的那句“时间是由人安排的!”经 典名言,就破空而出。此言被我视为典范,由于那期 间他身为马华中委,日理千机,竟然放下一切,用车 送我到交通繁忙、日夜瞎堵的交通枢纽的火车总站。

其实,他大可雇一部德士把我送走的,又或者吩 咐他的司机送我就是对我最好的礼遇了。而他坚持亲 自驾驶,送给我在嚣繁杂乱中缕缕的温馨。

那首流传的千古绝唱,尽在不言中的送别诗“桃 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成为我们的离情

话,就攥着我朝咖啡厅方向走去。

经他吐出这么一句,我再拒绝反而变得矫情做作, 打从心里除却深为感激,也同时感到他的虔诚态度,身 居高位,不曾冷落和轻蔑我这个平凡的庶民同窗。

木度一再婉拒官委高职,他ー心只求民间社稷方面 发展,于是把他原本农业地的蒲种联合肱股,发展为繁

荣的商业中心,造福社会群众。

此外,木良身为律师方面的表现,也引起崇华母校 陈致超校长之关注。校长心里一直存载着两个“良”, 即是律师黄木良,另ー个是旅居加拿大的镭射(激光) 专家陈瑞良教授。

陈教授荣获因镭射的多项研发荣获专利权,被邀请

到各国的国际大学授课和客卿教授,享誉

S3

际,获奖无

数。两个“良”的名字自然而然活跃且深刻烙印于陈校

长的脑子里。

黄木良是我同班同学,自然不会陌生,但我职业生 涯四处飘荡,自离校后各奔天涯,也没联系,我根本不 知道黄木良远赴英伦攻读法律,我们再见的时候,黄木 良的专业律师招牌已在首都繁华区高高挂起了。

非一般权贵官宦可比

很多同学就从人群中消逝了踪迹,但那言词峰利、 正义凛然的形象却深深烙印在我的脑海中,不离不舍。 那即是谦逊诚恳的黄木良。

中学甫毕业我双脚就踏出校门,向北,在ー个两

千三百多英亩的

丘ー呆就25个春秋。然后冲天振翅,

在艾格尼斯•凯斯(Agnes Newton Keith )的"风下之 乡”深邃的森林里恳荒。当我身心疲惫归来的时候,有 关黄木良的新闻经常在报章上曝光,大多数报导皆为他

的政治活动。

我在园丘里讨三餐温饱,几乎耗尽了半生汗马劳

役,历尽无数沧桑。而投入风下之乡的丛林旷野,一晃

就掠过5轮叶落花飘,莺飞草长。当我倦旅归来,黄木

良早就弓张弦满,在政坛叱咤风云,名扬江湖了。

别绪的写照。

而我从未有过与黄木良别后聚缘的日子。而重逢

木良是智慧型的人,所以时间被他掌控。而被时

的这一天,竟成为护送我去火车站的掌舵人。虽然是

间掌控的人,往往是一生庸庸碌碌的俗民。

件小事,唯从中即可窺见他的情真意切,非一般权贵

这事的缘起,因有一次校友在都门聚会,觥筹交 错之后已是初夜,席散酒酣,黄木度自动请缨要送我 去火车站,被我婉拒了,怎知他坚决地ー手攥着我就 走向他的专车,我只好坦然接受他的善意,尽情地享 受一段闹市里车水马龙的涌动状态。

“木良,你公私两忙,就让我自个儿等待好 了!''

官宦可比。

木良生前一直对我诸多关怀, 谏言劝阻我去非洲加蓬(Gal)on )任 职,我中风后也一再嘱我照顾好身 体,反而忘记照顾好自己。他的悄 然告别辞世,令人深切惋惜!

(附注:黄木良勋衔丹斯里,唯同学之间他素来要直 呼其名,而不愿冠以头衔,本文尊照其意愿,不加衔头° 另外,感谢木良令妹玉娟提供木良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