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时代淘汰的人力车三轮车

 星洲日报2024.01.21


被时代淘汰的人力车三轮车





被時代淘汰的人力車三輪車

い世纪五六十年代,如要前往没有巴士川 丄行的地区,人们往往不舍得搭德士,宁 可坐较便宜的三轮车。更早远的时期,还可乘坐人 カ车;可惜吾生晚矣,我童年时已没再见到这老古

到丽的呼声播放的〈三轮车上的小

宿

董了。据报界前辈郑谭运忆述,

二―

日治时代以及二战

和平后,吉隆坡仍有人力车的踪影。那是由“拉车 仔”拉着走的,但因体力所限,只能作短程载客服 务,仅收ー两毛钱车资。

我在老照片和旧电影看过人力车的模样,有两

个大轮子,两条长长的把手伸展向前,让拉车仔紧

姐〉,是静婷和江宏合唱的版本, 乘客小姐与车夫以歌斗嘴,有点搞 笑。车夫问小姐要去哪里,她却鼓 起小嘴发牌气,唱曰:“三轮车的 车夫听仔细,小姐要哪里就哪里, 东京罗马先游历,西班牙去了到巴 黎,难道你敢说不愿意? ”车夫冋 应唱道:“三轮车上的小姐真滑 稽,嘴里说得太容易,心里想得太

•五六十年代出现在吉隆坡茨厂街 的三轮车。(网络图片)

握住拉着往前走。粤语残片《拉车得美》中,骨瘦

如意,三轮车不是直升机,怎能够

如柴几乎“风都吹得起”的新马师曾扮演拉车仔, 车上坐着超级大肥婆谭兰卿,但出了意外,整架人

送你到巴黎? ”哈,巴黎那么远,

谁又会稀罕阿婆多给的那区区5 毛钱呢?

儿时过新年,妈妈带着我和 二姐、三姐去堂伯父和伯娘位于 茨厂街的住家拜年,就是坐三轮 车前往的。三轮车的椅垫可坐两 人,由我妈和二姐坐着,我和三 姐两个小孩则蹲在座位前面的车 板上。可怜那又老又残又瘦又 弱的三轮车夫,拼了老命吃カ地 踩呀踩的,将我们四仔峻从半山 芭载到茨厂街去,路途不算短,

文:李系德 故人往事,感触满怀; 昔日情趣,尽是题材。 追忆过去。展望未来。 (李系徳脸书账号:你系得嘅!)

カ车向后翻倒,肥婆吨位太重,坠下时压着车座,

竟将仍握住两条把手的“瘦骨仙”新马仔整个人撑 起来吊在半空,两只脚拼命往下伸撑,仍无法下坠

着地,形成一幅滑稽场面!

人力车又名“黄包车”,甄妮那首〈梦想号黄 包车〉,所唱的就是如今只能在博物馆里看到的人

カ车了。至于三轮车,也有歌可唱,我小时候常听

即使坐直升机也飞不到哩!

后来我又听到一首叫〈三轮车跑得快〉的儿 歌,也很有趣,歌词是:“三轮车,跑得快,上面 坐个老太太。要5毛,给ー块,你说奇怪不奇怪? ”

如果你是三轮车夫,你希望所载的乘客是那个 强人所难要你送她去巳黎的年轻小姐,抑或是你开 价5毛钱而她却大方地给你ー块钱的老太太呢?也许 你会认为能跟妙龄女郎拌嘴斗气是ー种调情乐趣,

オ赚那几毛钱,可说每个银角拗开都有血有汗又有 泪!还好一路上都是平地,万一乘客要坐三轮车上

精武山,那条上山的路又长又陡斜,就算车夫出尽

“洪荒之カ”,也会踩踏到呕血兼呕电!

III

如今吉隆坡的三轮车也被时代淘汰了,谁还想

坐,可以到马六甲或槟城去充当游客,来ー趟三轮

车观光游;也不妨学那出手阔绰的老太太那样,要5 块,给1()块!(相信没有这么便宜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