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华文班的困境

 星洲日报2023.11.30


中学华文班的困境






5月杪,我正式放下教鞭,离开了工作30 多年的杏坛,此后享受退休生活。借此 谈谈中学华文班的处境,华文老师所面对的困

境及挑战。 规矩,甚至曾经发生过啼笑皆非的事:申请教

每一次,我赴华文科委会议时,总感叹华.母语班的老师得接受减薪的条文,首阶段是先 文科委主任的脸孔鲜少更换,来来去绪辱河二麟暮&日后若还有拨款,再继续教下去。

一批人,像我这样在同一所学校担任;子祯维二亲峯絕渝母语班到后阶段时获悉时薪打回 华文科委主任的老师,比比皆是。.廖言,’蛰极 原眇,傷資松了一口气。对我而言,教华文班 度期望教育部会派来华文老师,分担“一所中資官雄第金向“書’看。

学一华文老师”的工作压力,惟到我退休的徳'°車文科委会议的另一个重点是分配学校举 后一天,心愿始终落空,没有老师到来接过我 办各类比赛,愈发掘深深学子各方面的潜能。 的棒子。 妄,;莎'範工作给各校老师不是难事,问题

几乎每年的华文科委会议,督学一再撻 棘手之处在于经费来源,上至教育部,中至州

醒老师们记得呈报各校华文班的最新数据,俾 向教育部反映中学华文老师师资的真实情况。

纵使老师们年年翔实地提供数据,并恳切希望

教育部真正为没有执教华文班的“挂名华文老 师”漂白,还回事实真相。然而,上层一直使

用着旧数据:中学不缺乏华文老师。我斗胆地 问高官一句话:若中学的华文老师已足,师资 没有问题,为何有些州属的中学仍敲锣打鼓地 找外校的老师教华文班呢?

另一边厢,有些校方向教育部申请开母语

中學華文班的困境

O赤木槿

班(POL ),便是中学华文老师师资不足的铁 证。提及母语班,我蛮有微言。我教母语班逾 15年,母语班“迟开课早结束”已是不成文的

教育局,下至县教育局,往往出现巧妇难为无 米之炊的窘境。有拨款是反常,没有拨款是正 常得很,比赛的一切费用由举办当局去伤透脑 筋。

提及“一所中学一华文老师”的课题,这 趋势已在国中蔚为成风,堪称是教育界的畸形 现象。以我为例,全校仅我一位华文老师,执 教全部的华文班,班级多岀试卷也多,每当会 考成绩放榜,华文科若影响到学校整体表现, 我顿时会成为校方的焦点,得费尽唇舌加以解

释,压力之大,可想而知。同时,“一所中学 一华文老师”之风也不利于学生,一旦老师在 产假中或者出席会议,华文班通常会出现学生 们苦等老师的局面,这对教的和学的皆是双 输。

在我国,苏丹依德利斯教育大学是培训中 学华文老师的摇篮。可是,每一届的毕业生少 得可怜,一个州属平均获派不到两位老师,而 有的老师会大材小用地在寄宿中学执教,这情 况像似十个铁桶六个盖,盖来盖去,始终盖不 完,更甭说能够解决目前和以后的师资荒。冰 厚三尺非一日之寒,中学华文老师的师资荒问 题一直都存在,只不过华社、政治人物和教育 官员习惯把华文教育课题的讨论集中在华小, 导致这个隐忧惨遭忽视,唯恐日后会演变成难 以根治的痼疾。

扪心自问,中学华文老师真的不好当,华 文班的处境开始不妙,困难显见重重,挑战也 不少。虽然,同道们俨如朵朵傲骨的雪梅,越 冷越开花,越战越勇,矢志在有限的空间自强 不息,壮大华文班,惟诸多不利因素带来重似 山的阻力,荆棘满途。但愿梅花不会有一天落 得孤芳自赏,自艾自怜!

黑虹気Memoon 0C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