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精神”的展现

 星洲日报2024.03.23


“南大精神”的展现

林凤英





文月9及10日去芙蓉参加第

D 18届南洋大学全球校友联 欢会,这是我第一次参加在新加 坡以外举行的南大校友联欢会。

这次由森美兰南洋大学校友 会主办,近500名南大校友,有远 自加拿大的校友就有14名,来自 香港、印尼、英国加起来也有卜 多名。从新加坡过去的毕业生也 有20()多名,两地虽然不远,但多 数都得起早摸黑乘坐巴士或大型 轿车,冒着关卡塞车数小时的不 便,长途跋涉只为了每年与校友 的团聚。

大家都不年轻了,南大最后 ー届毕业生在1980年毕业,今年 也都超过60岁,这冋参加者的名 单里我看到一位1959年第一届的 毕业生,相信他应该已经是90岁

“南大精神”的展現

高龄了,还有好几位第2、第3、4 届的毕业生,都应该是80来岁。 我是1974年第15届毕业,都已经 快72岁了。

岁月为我们增添白发,时 光在我们脸上刻下痕迹,青春流 逝带走我们矫健的体力,但年复 一年的南大全球校友联欢会, 从1992年由旅居加拿大的校友主 办第一届联欢会后,开始两年一 届,到现在的每年一次,还是能 吸引全球南大校友纷纷参加。

其实更难得的是全球各地 的南大校友分会,每年都会挺身 而出,不辞辛苦地负起组织联欢 会的重任,出钱出力,只为让曾 在共同校园度过美好岁月的校友 们,团聚ー起缅怀过去。

校友会分会的会员们年纪 都不小了,举办那么大型的团聚 会真的是不简单。这冋的大会主 席李雅オ说,森美兰分会的会员 只有40多名会员,年纪最小的都 70岁了,但他们仍旧愿意排除万

难,承担起这个重任。

想想酒店的安排,宾客的交 通,两场晚宴,还要增添ー些游 玩节目,没有专业活动公司的协 助,这真的是件不简单的工作。 还好他们请来新纪元大学学院师 生的支援,充满活力的学生们热 情招待,让大家宾至如归。

不简单的工作有人愿意承 担,有人愿意远道赴会,20年来 传承不变,试问他・界上有哪间大 学的校友,在母校已经不存在的 情况下,不为名不为利,还有如 此的凝聚カ?是什么力量把我们 拉在ー起,不离不弃?

我也曾经不理解,所以多年 来除了参加在新加坡主办的联欢 会外,都不愿意花费精力远赴海 外参加。但是参加了这冋的联欢 会后,相信我往后都会在第一时 间报名。

为什么?不是特别精彩的节 日吸引我,也不是旅游行程有特 点,而是那只有南大生才能体会

到的温馨吧!我们说着同样的语 言,不管是不是在同个校园曾经 见过面,但只要聊起我们的云南 园,聊起我们的师长,我们共同 认识的朋友,那种亲切感,那种 人生共同的回忆,在心中荡漾, 美好温暖。

我想除了我们有一冋共同 的母校外,我们还有一群被母校 养育出来与众不同的校友吧!这 一群校友有的愿意牺牲,尽力付 出,只为把校友拉聚在ー起,缅 怀母校,重温同窗情,也有一大 群愿意到处奔波追随校友会活动 的校友吧!缺ー不可,否则20年 来不可能年复一年的举行乂举 行。

这就是所谓的看不到、摸不 着独有的“南大精神”吧!

随着大家的年岁渐渐增长, 参加的人数会越来越少,但我相 信只要“南大精神”还在,南大 全球校友联欢会还能不断的举办 下去。